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何預防人間狂犬病?

如何預防人間狂犬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國外專家Fleming曾說過:“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疾病,從其痛苦與病死率能與狂犬病比擬”。狂犬病又稱恐水病,是由狂犬病病毒侵犯神經系統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屬人獸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為乙類傳染病。暴露后處置是暴露后預防狂犬病的有效手段。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及時、科學和徹底的暴露后預防處置能夠避免狂犬病的發生。人狂犬病多因被感染的犬、貓或野生動物咬傷而感染的,病死率達100%。本病表現癥狀典型、獨特,基本根據臨床即可診斷。表現為急性、進行性、幾乎不可逆轉的腦脊髓炎,臨床表現為恐水、怕風、興奮、咽肌痙攣、流涎、進行性癱瘓,最後因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犬傷者潛伏期最短的時間是5天,從2周到6年不等,平均2~3個月。因此,狂犬病可防不可治。

  一、如何有效預防狂犬病呢?

  首先,要加強犬類管理,對犬類實施管、免、滅措施,即捕殺野犬、無主犬,市民盡量不要養犬、貓等寵物,要求圈養,不能放養,平時注意少與寵物玩耍。寵物每年注射獸用狂犬病疫苗。已被注射過滅活獸用狂犬病疫苗的寵物貓、狗咬傷或抓傷,也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因為它只能保護貓、狗不發病,並不能保證它們不攜帶病毒。犬屍深埋或者銷毀。

  其次,一旦被動物咬傷后,應儘早規範處理傷口,用肥皂水或清水徹底沖洗傷口至少15分鐘。用碘伏塗擦傷口。

  最後,預防狂犬病的基本措施,就是被動物咬傷、抓傷后,立即到當地犬傷門診處理,全程接種2-1-1法狂犬病疫苗,首劑左右上臂三角肌各肌注一針,隔7天打1針,再隔14天打1針,3次4針就行了。第3針延遲3天,第4針延遲10天沒關係。超過延遲期則要重新打一個療程疫苗。疫苗接種時間越早越好。對於Ⅲ級暴露或Ⅱ級暴露位於頭面部者,接種疫苗的同時要在傷口周圍皮下浸潤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使用注意事項,人被動物咬、抓傷后時間在7天內有效,且一生只打一次夠了,多打就是浪費了,沒有必要。全程免疫后,以最後一針狂犬病疫苗為準,半年內再次暴露者不須接種疫苗。半年以後再次暴露者,應於0和3天各接種一劑疫苗。人咬人不需要打疫苗,除非那個人狂犬病發作咬人。WHO認定:“如果犬(或貓)在10天的觀察期內保持健康,則可終止治療。”健康犬不傳播狂犬病。特別是在非重點疫區被鼠、兔、鳥類及爬行類動物咬傷,患狂犬病的可能性極小,通常不用接種狂犬病疫苗。全程接種后,一定程度的免疫保護作用可能持續數十年。

  二、狂犬病防控順口溜

  動物咬傷要注意,特別留心犬傷人。

  家犬傷后莫大意,僥倖最終命歸西。

  傷后處理三步驟,銘記在心莫忘記。

  傷口處理要及時,接種疫苗要正規。

  三級聯合用狂免,能使發病降最低。

  分級標準記在心,處理原則要牢記。

  接觸餵養是一級,輕咬破皮上二級,

  見血就是三級傷,粘膜感染莫忘記。

  及時正規是關鍵,聯合處理是保證。

  搞好宣教很重要,動物也要打獸苗。

  感染途徑控制好,發病自然就降低。

您正在瀏覽: 如何預防人間狂犬病?
網友評論
如何預防人間狂犬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