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垃圾上的花草(外一章)

垃圾上的花草(外一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垃圾上的花草(外一章)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這裡,曾經是一堆垃圾,現在,長滿了花草,很多都叫不出名字。但不管有名沒名,不管叫得出名叫不出名,都展露着微微的笑意,散發著足以讓心靈震顫的馨香的氣息。

  雖然,還有垃圾的殘滓,但垃圾的腐臭已消失殆盡,那些亂石也已垂下了曾經不可一世的頭顱,服服帖貼地伏在花草的腳下,偶有幾張沾滿了污漬的廢舊白紙飄動着,那一定是垃圾舉起的降服的白旗。

  雖然,那些花花草草,沒有經過人工的修飾,有些雜亂,甚至還帶着些野性,卻更顯得生機勃勃,有的嫩芽才剛剛穿透垃圾,也許,還有許多種子正在積蓄力量,隨時準備劈開垃圾。

  也許,有的花草曾經徘徊過,曾經渴慕過古寺的鐘聲,曾經錯愛過死神的音樂,但最終跨越了生命的障礙。

  是啊,生命的原野有很多垃圾,但還有更多的花草,不僅僅是垃圾上的花草,還有滿山遍野的花草,為什麼要把目光死死地盯住垃圾而不從垃圾上移開去看看花草尤其是那些努力從垃圾里掙扎出來讓人感動得淚流滿面的花草呢?而且,畢竟垃圾也最終將成為過去。

  當命運當那些蓄意的或者是沒有思想的手,向你傾倒不公正的骯髒的甚至是罪惡的垃圾的時候,風和鳥,也必定會為你捎來花草的種子。經過時間的沉澱,一旦時機成熟,那些種子就會化腐朽為神奇,在垃圾上熊熊燃燒起綠色的生命的火焰,直到把垃圾化成灰燼,再也找不到一絲垃圾的痕迹。

  外一章〈小草〉

  小草雖然矮小,雖然沒有樹的偉岸的身軀,但小草頑強的生命力,卻是任何樹種都不可相比的。小草也不像樹一樣需要太多太厚的泥土,甚至在石頭的表皮,也可以傳播生命的消息。

  小草根根相連,緊貼着大地。小草是大地的皮膚。

  小草以小草的方式,裝扮着大地,裝扮着春天,也裝扮着不只是春天的每一個季節,包括冬天,在漫天飛雪中,小草也決不會去迎合模仿雪的顏色,依然故我地呈現着清新的綠意。

  在田野里,在山崗上,在河岸,在路邊,在石縫裡,在花盆中,在公園,在陽台,到處都可以生長。不因漠視而垂頭喪氣,不因讚美而趾高氣揚。有時遭到踐踏,一場新雨過後,便又恢復了原來的模樣,甚至,長得更好。

  小草不懼怕風雨。

  當風雨來臨的時候,小鳥們都躲到了屋檐底下,驚懼,恐慌,怨氣,甚至還有詛咒,便頻頻從小鳥們的眼裡和尖尖的嘴裡流露出來。昔日備受褒揚的花朵,也紛紛墜地,一聲聲悲切地哭泣。而小草呢,卻在翩翩起舞,卻在縱情歌唱。風雨越大,小草舞得越歡,也唱得越響。並且,經過風雨的洗禮,小草滌去了滿身的塵埃,以嶄新的姿態,輕盈地出現在晨光的注目之中。

  2010-6-9

您正在瀏覽: 垃圾上的花草(外一章)
網友評論
垃圾上的花草(外一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