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花痴的花草人生

花痴的花草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花痴的花草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天到了,萬物復蘇,迎來百花睡意朦朧的初醒。這個季節,開始一段浪漫的行旅。由於是春天,由於是綠色點綴,我又開始犯病了——開始想法設法的在房間里擺上幾盆花草。

  往年的時候,我喜歡在老家的房間里擺上仙人掌,君子蘭,吊蘭,還有菊花。母親總會嘮叨幾句,說我不該把花草放在房間里悶着。其實,這其中的道理我也是明白的,但是天生就是愛花草,愛把花草擺在房間里。一來,凈化空氣,二來,調節心情。

  在沒有遭遇不堪之前,我所追求的是其一。但後來,我嚮往的是其二。之所以喜歡花草,是因為它的綠色。像是褪去沉重的晦澀后的純凈,讓浮躁繁亂的靈魂得以凈化。朋友說我是花痴,看到花草就開始犯病,我不辯駁,也不反對。心裡其實也挺樂意這個別稱的,之所以花痴,事實上也是在給心靈找一歸宿。人在遭遇痛苦的時候,是心靈最脆弱的時候,也是最容易迷失的時候。彷彿是在叢林的幽深處,找不到出口,看不到曙光,整個人毫無意識的縮在了自己的空間,與外界失去了聯繫,或是交流。

  那一年,我十五歲,算是父母正式離異的時候。十幾年的婚姻對父親是個禁錮,但對母親而言,卻是她一手呵護的家。如今,破碎,母親自然是痛不欲生。而我,也就此陷入了狂亂不堪的漩渦中。幾年的學業,我幾乎是苟延殘喘,每一天的步入課堂,就像是進了生命的牢房,從此我被禁錮。母親,不知道我的想法,也不知道我做了個改變一生的決定。這或許是個錯,但說真的,直到今天也沒多少悔意。那年夏天,我回去了老家,習慣性的走進老家的院子里——一盆盆花草,生長的是生機勃勃,儘管已無人照理,但它們依舊是這般活力,這般動人。院落沒有多大的改變,只是少了往昔的身影,在盆盆花草間,多了些說不盡的惆悵與凄涼。這裡的花,是我和母親兩人種的。母親是個愛花的人,儘管沒什麼文化,但對花的修養,我還是敬佩的。她說,做人要低調,要氣和,就好比是花草,不聲張,只要香氣宜人,自然有人駐賞。心情不好的時候,賞賞花,看看草,繁亂的思緒,自然會平靜一半。

  或許是年輕,不懂得這道理。只知道把怨恨一昧的埋在心裡,對周遭的環境,失去了原有的顏色。母親心裡明白,知道我不能承受,卻不能安慰什麼。其實,比起我,她更是需要保護。但只能每天靠種花,賞花,來慰問自己。母親不懂得陶冶情操,也不知道什麼是閑趣。在這樣的打擊下,之所以對花草這般迷戀,是覺得心靈會平靜一點,至少不會沉淪。母親道不出其中的道理,但她知道,養花是一種自我平靜的療傷。奈何,我不懂。因為年輕,一次打擊就覺得是人生的滄桑,對待萬物,我是了了皆空,提不起一點精神。世界的綠色,猶如灰色畫筆,渲染了我本是花色的天空,而所謂的青春,也就所謂的凋零了。直到母親的改嫁,母親的離去,我才意識到,自己就彷如是“一花一莖為一蘭”,獨自撐起自己的天空。我沒有依賴的人,也沒有可靠的人,像是花叢的草,只能堅強自己。

  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才明白,母親對花草真正喜歡的原因。而我,也開始重新拾起對花草的認識。

  這也就成了我住的地方,首先會見的是花,是草。而朋友給我冠名為花痴的別稱,也算是名符其實罷。

  如今,母親的教誨在我的腦海,昔日種的花,在我眼前,只是,母親,卻同我異地相隔。不覺是凄婉,感到孤獨。眼看,這春天到了,花草也開始復蘇,開始新的生命的旅程。而我呢,不敢說是踏破過去,重新未來,只能在心情藍色且灰色的時候,看一看綠色且紅色的寄託。在花的世界里,草是兵,守護着未來;在草的世界里,花是使者,芳溢着幸福。而在我的世界里,花是我的幸福,草是我的未來。但何處是我的花,是我的草,何處又是我人生的田圃?不得而知,我只能在春天灑下種子。

您正在瀏覽: 花痴的花草人生
網友評論
花痴的花草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