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pp958

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標籤:人生不設限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20年前,一位中國內地的自行車教練因車禍失去左腿,不得不使用假肢,但他不願意放棄對事業的追求,憑藉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自行車教練員。1994年,他自願到香港組建自行車隊。那時香港的自行車運動完全是一片荒漠。他把標準降到最低:年滿15歲到35歲的香港永久居民,如果誰願意到香港隊當運動員的話,就可以參加訓練,還可以優先參加比賽。結果來的人只有一個胖子,是個廚師。他來的目的也很單純:騎着自行車可以到處玩。

  一個人也是個開始。教練帶着他的胖徒弟埋頭苦練,過程比唐僧師徒取經還難。他們完全不知道等在他們前面的是什麼。在他們心裡只有兩個字,訓練,沒完沒了地訓練。

  4個月後胖廚師參加了廣島亞運會,竟然得了第四名。當時香港的報紙發消息說他下屆亞運會要奪金牌。教練以為是記者在搞噱頭。可是胖徒弟說:“這話是我說的。”聽了這話,教練鄭重地對他說:“那麼接下來的4年你就要騎滿15萬公里,還要留出一年專門練戰術,你將沒有假期。這些你能做到嗎?”他堅定地說:“我能做到。”

  一年後,他獲得了國際自行車環台賽冠軍。4年後,他在曼谷獲亞運會金牌。14年後,他來到了北京,這是他在相繼參加了亞特蘭大、悉尼、雅典奧運會後第四次參加奧運會。比賽遠比想象的殘酷得多,他拼盡全力,卻只在場地自行車賽中得了第15名。前來採訪的記者都有些失望。他滿是汗水的臉上卻掛着微笑,他說他對比賽是滿意的,他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發揮了自己最好的水平,這就夠了。

  也許你早就猜出來了,他就是“亞洲車王”、被胡錦濤主席譽為比黃金還寶貴的香港自行車運動員黃金寶。

  十幾年前,教練沈金康來招隊員時,黃金寶還只是個只想着玩的大男孩,可是一旦選擇了這條路,他便把自己全都交了出去。

  有一次,香港有颱風,大街上都沒人了。沈金康教練到處找不到阿寶。他頂着風雨來到街上,看到的是阿寶在風雨里奮力騎車的身影。

  為了奪得奧運會的參賽權,黃金寶把每一天都當成是奧運會比賽日。他認為,每騎一圈就是向著理想近了一步。

  奪冠后,黃金寶的習慣性動作並不是振臂高呼,而是就着衝刺的慣性騎很遠后,靜靜地回到休息區,把臉埋進大毛巾里,許久許久。再站起來時,他展露給喜愛他的觀眾的是一張永遠不老的娃娃臉,臉上是輕鬆的笑容。

  北京奧運會後,人們問這位老將做何打算,他的回答出人意料:如果可能,我還想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會。

  其實,功成名就的他可以有很多選擇。去讀書,或者去做點生意,再或者什麼都不做,靜享清靜日子。可是他不,他選擇了自行車,自行車事業便融進了他的血液里,只要他還有力氣,只要他還能參加比賽,他就要勇往直前。他說他喜歡,他說這是在對他自己的人生負責。

  所以,沈金康教練說遇到黃金寶是他這個當教練的福氣,他說在精神上黃金寶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奧運會冠軍了。

  沈教練說得沒錯。對自己的選擇不退縮的人,對自己的事業能堅持的人,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的人,他就是奧運會冠軍,他就是成功者。

  黃金寶是,他的教練沈金康也是。

  心靈小語:

  對自己的選擇不退縮的人,對自己的事業能堅持的人,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的人,他就是奧運會冠軍,他就是成功者。

您正在瀏覽: 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網友評論
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