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文字里的煙火味

文字里的煙火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字里的煙火味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很多文字最初是寫給自己的,後來才發現世界上有無數個和你一樣的自己。其實,文字,最具有人間煙火的味道。

  ——題記

  秋風走過屋檐,吵醒了淺夢中的桂花,暗香浮動。明月盈盈地瀉了一地,照亮了思念的人,月影獨徘徊。多少人就着這樣的夜色,喜歡將渺渺愁緒與文字把酒言歡,將縷縷情絲托文字安放,將期期地心絮與文字共舞,我也是歡喜這樣的。

  一個人獨處時,喜歡寫文字,讀文字,依着文字,問風,問雨,問人生,在文字里尋找一處心靈的桃花源,只需隱居片刻,將那些紛擾的情緒理順,歸納,妥帖安放在文字里。心情便會風輕明朗,然後以一顆素簡的心,繼續走一段幸福的路。

  我喜歡聽筆尖在紙上淺唱的聲音,似乎比鍵盤飛舞的聲音來得更加的清澈,動聽。很多時候,也喜歡沿着塗鴉地痕迹去尋找第一次落筆時候的脈絡,最初時候的心情,即便後來已經修改地不是原來的句子了。

  曾經有人問我會不會做飯,我說會,他很驚訝,說“看了你的文字之後,我以為你不食人間煙火”。聽后忍俊不禁。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創作的靈感來源於自然的一草一木,生活的一點一滴,所以文字里的每一個符號,每一個字句,都是生活的味道,都充滿了生活的氣息,都是我們走過生活的足跡,酸甜苦辣皆在文字里演繹。很多文字最初是寫給自己的,後來才發現世界上有無數個和你一樣的自己。其實,文字,最具有人間煙火的味道。

  往往安靜的時候,讀一篇文章,因為有所共鳴,所以覺得特別親切,似乎作者就是在訴說著自己的故事。讀一箋心語,似乎這就是來自於自己內心的吶喊與呢喃。總是有那麼一個字,一句話,戳中了自己的淚點,能夠直接抵達自己內心的柔軟,甚至與作者有着惺惺相惜之感。我喜歡這種文字,是用心靈在紙箋上跳舞,是一種靈魂契合的懂得。

  有一種文字,作者的心到處是語是情,入眼處成字成景,帶着一種隨性的靈氣,自然而然。這樣的文字是欣賞的,去掉一切雜念,隨着作者的心、眼在文字編織的世界里徜徉,是一種美的享受,是心的棲息。

  光陰只方寸,卻演繹着各種離奇的故事。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世間有善便有惡,有晴便有雨。所以有種文字是生活的縮影,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禪,細讀慢品,方知其中真味。真切捕捉與實踐,才能融會貫通。這樣的文字,是一粥一飯,一煙一火里,經過時間的打磨,世間的歷練,以睿智之心沉澱下來的精華,是經得起反覆咀嚼的文字,值得一讀再讀的。

  書,有時不能只選擇自己愛看的來讀,還需選擇對自己有益的來讀。書讀的多了,知識積累了,人生閱歷豐富了,自然也能分辨出文中知識的優勝劣汰了,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方能提高自己的素養與學問。

  無論讀哪一種文字,若能讀懂,必然是一種收穫。若能運用於生活,必然是一次成長。

  這一年裡,遠離了父母的呵護,朋友的嬉鬧,就是文字伴我成長。

  文字有時候只是我打發無聊時光的消遣,但這種消遣後來越來越成為了一種習慣。

  閑暇時,若陽光微淡,一杯白開水,一本喜愛的書,就是我的天下了。不愛喝茶,似乎想把一杯白開水品出生活的味道來。

  有時候自己也寫,那些無法言說的陌陌心事,風雨里突然悸動的美好,一花一世界的頓悟,在紙箋上繽紛着一段回憶,記錄著成長與美好,張揚着對未來的期盼。

  海子說:“為誰唱離歌,為誰說情話,為誰寫天涯?其實不想得到什麼,只是為了尋得心靈的一片沃土,讓淚水在滄桑中開出微笑的花,”無論是內心的蔥蘢與荒煙,還是世間的濃雲與慘淡,都是一種經歷,一段故事。這一生,有太多的故事可以寫在紙上,無論是緬懷、記錄、嚮往,都是開在紅塵陌路邊的花,花開是景,花落是詩。

  猶記得去年今日我們懷揣着夢想,踏上各自的理想之地,眼神里是對未來滿滿地期待。那時笑很純粹,哭很大聲。如今,從各種聯繫的工具上能看到在生活磨礪下漸漸成長的我們,我們不再提及夢想,不提不代表放棄,只是想用心的去過好每一天,明白該來的終會來。那些一見如故也成為了相顧無言,慢慢的也懂得,何時來,何時去,又是何人來去,都有它的理由。文字告訴我們“淡看塵緣,守心自暖”。

  其實我還有一個夢想,目前是只能安放在我文字里的,和幾個好姐妹,在一個地方工作,閑時聚在一起,嘗嘗互相做的菜,談談彼此的另一半,若得空,結伴去一個夢想的城市旅行,看春暖花開,體會夏花的絢爛生活,賞秋葉靜美,在冬日裡堆雪人,打雪仗,享受不一樣的人間清歡。

  而現在的我,努力做一個如水的女子,靜時心如明鏡,風來漣漪如花。做一個低眉的女子,淺笑嫣然,若遇懂你的人,無語也能綻放最美。做一個堅強的女子,以一棵樹的念行走於紅塵,待枝繁葉茂,無風無雨也無晴。或者只做一個俗人,痛了就哭,開心就笑,以一顆素簡的心,走一段幸福的路。待到夢想來敲門時,微笑着擁抱它,享受它。

  我只是一個平常的女子,只想依着煙火文字取暖,不為驚艷誰,更不為改變誰,只是為了好好安頓自己,當幸福來臨的時候好好享受,當緣來好好珍惜,將日子過的簡靜。途徑歲月,讓心中的清歡逐漸蔥蘢,將眼中的不快置於荒煙之地。在歲月的窗口抖動一些溫馨的字眼, 莫忘初衷,未忘始終。 如此,便好!

您正在瀏覽: 文字里的煙火味
網友評論
文字里的煙火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