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滴水穿石的另一種啟示

滴水穿石的另一種啟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滴水穿石的另一種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深山裡藏落着一座古寺,名為石水寺。這裡山清水秀,人跡罕至,可謂一處世外桃源,是塊適合修身養性﹑練功習武的寶地。寺里住着一位大師,法號悟石。

  ??有兄弟倆從小師從悟石大師,已學藝九年。俗話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可是令兄弟倆奇怪的是,除了一些強身健體的拳腳功夫之外,師父並沒有傳授他們有關佛法﹑禪理﹑人生等方面的東西。日子久了,兄弟倆不免有些失望的情緒。

  ??大師早就看出了徒弟的心思。

  ??這天,外面陰沉沉的,不一會兒就下起了大雨。大師叫徒弟陪他去寺門處走走,師徒三人,一前兩后,轉眼來到寺門前。大師打開寺門,一股冷風迎面吹來,倆徒弟不禁一陣顫慄。雨水落在通往深山的小路上,平日里看上去光滑的石頭路面上,到處布滿星星點點的水坑,還不時地冒出一些氣泡。

  ??望着門外的雨,大師感嘆道:“水,聚則有形,散則無形,看似再柔弱不過,可時間久了,堅硬的岩石都被它打上了歲月的痕迹。滴水可以穿石,於是人們紛紛讚揚滴水的品質,學習它的精神。”

  ??徒弟們表示願意像水滴那樣,勤奮刻苦,做一個有毅力﹑有恆心的人。

  ??大師搖了搖頭,似乎對他們的態度並不滿意。

  ??“我希望你們做那些被水滴穿過的石頭!”

  ??看着倆徒弟疑惑的表情,大師說道:“滴水穿石的精神的確可嘉,但你們應該知道,穿石並不是一滴水所能完成的,那是無數個看似相同的水滴的共同傑作,而在這個過程中,石頭只能默默地承受着,直至身心被洞穿。與禪房中的石頭相比,這些被雨水摧打的石頭真可謂不幸。春風﹑夏雨﹑秋霜﹑冬雪無不在它們身上刻下印記。即便如此,這些石頭又是幸運的:它們可以感受輕風拂面的溫柔,可以感受細雨滋潤的舒暢,可以目睹彩虹的絢麗與浪漫,可以欣賞冰霜的潔凈與峻美……有痛苦,有幸福,這才是生活!石頭的一生也上是如此啊!與其說滴水可以穿石,倒不如說石頭用自己的身心去包容滴水。試想,一個傷害你的人都可以得到你平心靜氣地寬容,那麼人生還有什麼事情承受不起呢?”

  ??兄弟倆恍然大悟:師父總是在雨雪天叫他倆出去挑水﹑打柴,原來是為了讓他們去體會一顆雨中石頭的心,同時也是在磨練他倆的意志啊!

  ??於是,兄弟倆跪倒在大師面前,感謝師父的教誨。就在這一刻,他們也明白了石水寺的含義,明白了滴水穿石還可以這樣來理解,明白了人需要有滴水那樣堅韌的品質,更要有石頭那般博大的胸懷……

  ??看着徒弟們有所領悟,大師點了點頭。

  ??“你們可以下山了。”

  滴水穿石,可貴的並不只是水滴,我認為石頭更令人敬佩!(作者自評)

  ≤作者:紫色的愛≥

您正在瀏覽: 滴水穿石的另一種啟示
網友評論
滴水穿石的另一種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