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讓你看見我的生活

讓你看見我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讓你看見我的生活 標籤:我的中國夢 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最近老是想和別人數落老公的氣人之處。可是夫妻兩人,在別人眼中,夫是你的夫,你們不和諧,人家難免會偷笑。豈不是撿起石塊砸自己的腳?就忍下要說的念頭。

  我可愛的孩子,剛出生十來天時,眼珠黑黑的、亮亮的。當我抱着她在房間里走動時,她像是在思索、觀察這個房間、這個世界。彷彿她與生俱來的意識里,這個房間、這個世界之於她既不陌生 ,又陌生。我的女兒天生就有自己的主張和命運賦予的自信。

  有一年,我隨丈夫到湖南居住,那時我們還沒要小孩。由於我的學歷不高,去工廠上班錢掙得少,又照顧不了家庭。我的丈夫非常不習慣做家務,恰巧他的工資高些,便決定讓我在家做全職太太。

  我們租住的房子周圍有許許多多和我們一樣的打工夫妻,各自乾著不同的工作,我家西邊隔一家住的是山東夫妻,男的叫張剛,女的叫王麗。他們開一家糕點鋪,自己做蛋糕、點心,種類達十餘種,還批發冷飲。他家有一個三歲半的兒子,叫瑞瑞,今年暑假報名上了幼兒園。小傢伙以前只是在店鋪里轉悠,媽媽忙,沒時間常常讀故事書給他聽、教她畫畫。

  開學的第一天,王麗領着瑞瑞來到了幼兒園,瑞瑞在小三班,許多家長領着孩子來到了班裡。有位老師1米63的個子,叫張淼,很瘦,大眼睛。看起來話不多的樣子,愛低頭和不好意思的笑。有的強勢的家長問她:“孩子們,剛到幼兒園,中午拒絕午睡、哭鬧怎麼辦?”這位老師有點犯難,低了一下頭,然後又看了一下電視機旁邊的那個地方,牆壁上畫的是一株裝飾花。她只是眼睛掃過,用這個時間思考了一下,開口對問問題的家長說:“他們剛來肯定有一些不適應,隨着時間的過去,就自然的習慣幼兒園的生活了,如果中午哭鬧的話,我們是會耐心哄勸的。”

  瑞瑞每天媽媽都沒時間管他,他只能面對單調的糕點鋪。他已經不怕生人,因為每天接觸很多來買糕點的顧客----叔叔、阿姨、奶奶、小姐姐、哥哥。瑞瑞面對同樣很多人的幼兒園,並沒有感到多少不適應。媽媽給他安排坐在一張小椅子上,從積木筐里給他拿來了積木。瑞瑞面對可愛、好玩的積木,就動手開始拼擺了。班裡的另兩位老師分別叫秦璐和王文娟,他們衣着得體,在教室的門口旁的辦公桌前,討論這學期的班內情況。

  有一位孩子的奶奶,牽着孫女的手,走到秦璐和王文娟的面前笑着說:“這許多的小孩子,老師們照顧得過來嗎?肯定十分辛苦呀!”老師笑了,她們怎麼不知道其中的疲憊。秦璐開口對孩子的奶奶說:“應該的,不累,不累。”孩子的奶奶說:“我家這個孫女,她媽媽平時上班,都是由我帶,在家是喂飯,去廁所撒尿是用便盆。我是想再過一年讓她來上幼兒園,但她媽媽看我家鄰居把孩子送到幼兒園,也要把她送到幼兒園。我是擔心孩子太小,能不能適應。”秦璐說:“孩子已經到了該上小班的年齡,關於吃飯、撒尿,家長配合一下,共同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是可以適應幼兒園生活的。”

  有一天,瑞瑞在幼兒園尿了褲子,王麗去那給他換了乾的褲子。因為剛剛2點鐘,於是就沒把瑞瑞帶回家,提了裝臟衣服的袋子準備回家。走到大門口時,大門是關着的,門外正好駛來一輛高級車停下。下來一個女人,臉上掛着不滿意的樣子。皮膚很好,少風吹日晒,吃的用的跟普通人不一樣,不是普通工作人員的生活享用水平,身上的衣服也講究。三十幾歲的人,身材還是苗條的、不臃腫。那個女人對看門人和保安傲慢、略帶怒氣的說:“開門。”保安愣了一下,也是沒好氣,心想:看不起人咋着,有錢人素質卻低啊!你有錢,給老子1萬還是2百了呀?朝我趾高氣昂!人和人是平等的。保安說:“來幹啥?”那女人說:“接孩子”,仍舊是沒好氣。保安做起了辦事員的氣勢,心說:你是來“辦事的”,得先來這登記。開口道:“那得來這登記一下是來幹什麼的。”大門打開了,女人趾高氣昂的進去了,用眼睛瞥了一眼穿着不太光鮮的王麗,鄙視的神情並不遮掩。王麗也露出了嘲笑高級車女人淺薄的神氣,和保安的表現相互呼應。

  唉,這幾天,我的心七上八下的:我的老公工資高,人生的好看,個子高高的。穿上經我的眼光挑選的衣服,hold住許許多多人的眼球。我心裡覺得不妙,他在幾十里以外,上一天班,某一天要是被別的女人看上,我的生活豈不是要掀起軒然大波?所以,我得找法子掐死這種可能。

  吃過早飯,我得上網買衣服了,我老公每月給我2千元生活費,我正缺件上衣。因為我發胖了,137斤,所以買件衣服都很難。商場里儘是給苗條的人穿的,給胖人準備的很少,所以就沒有適合的。偶然有一件適合的,四百朝上,七百封頂。衣服一年四季要很多件的一件就這麼多,哪還有錢干別的。由於我體型特殊,160的人長了170的肩膀、胸圍、腰圍。個子又沒那麼高,所以穿衣服要買號足的那種,這種身材特點的人是少數,所以買衣服很費神。

  後來,我千辛萬苦找到了適合我穿的品牌----從淘寶里,並且鎖定了幾家店鋪。其中有一家服務很棒,定時上新、款式多、質量優,價格實惠。我的天,真是我的知音!

  我從這店裡買了3件T恤,一件35的,看它的樣子,在實體店要賣100元的。一件67的,看樣子也要賣八、九十的。還買了一件衛衣料子的外套,可是這外套做得特別:桔黃色,后片是兩層的,外面的是桔黃色,裡面是灰黑格的。桔黃色的布料中間,有一道拉鏈,一直從脖頸處達到衣服的下擺。下擺處的拉鏈做了圓弧形的設計,這樣可以露出裡面那層布的樣子。衣服前面是由拉鏈開合的,在拉鏈兩側,由兩條閃亮的PU皮貫徹衣服上下。顯得衣服色彩有明暗變化、高檔衣服的料子。在鏡子中反射出柔和、大氣、溫暖、儒雅的光。這衣服的樣子在實體店,二百七八十元是賣得出的。

  還買了一件毛衣,吊牌上寫的是469元,還買了一件棉衣,獺兔皮上了色,做衣領的裝飾。

  從另一家店買了個衛衣外套,藍色的帽子上帶兩隻圓的可愛的耳朵。從第三家店買了了個T恤,棗紅色的。然後從第四家店買了3件秋衣,兩件黑的,一件棗紅的。從第五家店買了個玫紅的保暖上衣。這樣可以不用穿秋衣,再套毛衣了,可以直接乳罩加保暖上衣加外套。保暖上衣貼肉穿,不會有勒的感覺,舒適、美觀、襯得臉色很白,價格適中,中意!

  紅棗對人有好處,可以補血,而且是食補,不像藥物。西藥有副作用,中藥副作用很少,但畢竟是藥材,不能隨意食用。紅棗的補血作用也分強弱,區別是紅棗的品種不同。同樣是圓形棗,看起來,外皮比較透亮,水分含的多些的棗,補血的功能更強,味道比較不含雜味,口感不太粗糙。而且價格是5----7元,而補血功能差些的是3元一斤,價格都不貴,還是水果。可惜的是只有那一個月是有鮮棗的,不像香蕉、桔子、蘋果保存的時間較長。

  民以食為天,當一個家庭穩定,沒有那麼多的悲歡離合、恩怨情仇。每天動手做飯吃、每天上班、下班后回家。可以編成故事的事有是有,但吃什麼,穿什麼,住什麼,玩什麼已經是這個家庭的故事了。吃超市裡買來的半年以上保質期的食品還是15天以下的食品,還是自己在廚房做的飯菜呢?每天吃含有防腐劑的食品超過100克,致癌的風險就大於不吃的人的2倍以上。想着這個,我想我就常吃每天約等於100克,誰知道哪天就和癌癥結伴了。生病這事不歸人的意志決定,病來了,就得受着。我只勞動了,還沒真正享受----可以支配自己的生活,做心裡喜歡的職業,給孩子帶來更多的歡樂,讓自己站在自己該站的地點和位置,讓自己的生命煥發應有的光彩。

  很多因為工作分居兩地的男女,男人無法面對身體的寂寞,頻頻身體出軌。不是不想和家人長相廝守,而是生活、工作、收入等羈絆了親人團聚的夢想。就像是一條大河,隔開了河的這岸和彼岸。男人和留守的妻兒之間,距離是那樣猙獰。生活的面貌是那樣的實際和有某些虛假存在的必要。我想這就是生活的缺憾和痛處吧!每個家庭都有這樣、那樣的缺憾。

  有時候,我在想:放下擁有的,去擁抱想要的。第一,健康最重要。老吃垃圾食品的生活不是一種長期安全的人生道路。第二,每天完成任務的工作不是一種可以讓人有痛快淋漓感覺體驗的工作。連每天做的,都不是自己的選擇所指向操控的,那人生就與玩偶類似。多少凄涼,就像人家吃的是飯,自己吃的是食槽里的青草一樣。滿肚子的草味、寡淡、土氣、肚子會脹鼓鼓的。

  很多作者原意描寫那個生活,也有不少女人願意穿着展現性感,女人在舞蹈中,也體現性感。以前接受不了,現在也理解這些現象出現的理由了。

  人的身體就像是一張考卷,得100太難,但不是不可以。對於我來說,冬天在路上穿的大衣,拉鏈只能拉到脖子以下一點,是不可以的。冷風一吹,就受涼,咽喉那兒就有涼氣。而在供暖的室內,穿得過多還會熱着,就得熱感冒。多注意冷熱就可以很少感冒了。

  今天,老公要去吃米線,我沒同意,我就做了煮挂面。今天的挂面是第一次吃這個廠生產的(這個挂面是按綠色食品來買的),所以並不太了解。煮的時候,用嘴試吃一下生熟,發現很好吃,就忘了加羊肉調味了。因為這個挂面用清水煮煮,只放了一勺鹽,嘗時:本身這個面就很香,味道很正。老公一直叮囑,煮的稍微硬一點就好。 我對這個挂面很滿意,一邊觀察是否要熄火、完工,很認真,忘了放羊肉這個打算了。熄火后,又放了一點鹽和味精。我老公自己用中午的剩菜拌了拌,完成任務似的開始吃飯。只吃了二十秒,他問:“這盆兒夠吃嗎?”我心想:他是覺得特好吃,想多吃呢!是吃飽了以後多吃五分之四大碗的那種,我做的是正好的量。他在我做飯時,就說:“做這點夠吃嗎?”我想他說:“夠你自己吃就行,我不夠的話可以再煮點。”出鍋時,我愉快的看到,熟了的麵條正好夠我倆吃,應該還可以富餘一口。可誰想到,麵條質量太好了,看來對於老公,這個比米線好吃所以他美餐了一頓。

  麵條上飯桌后,他問我這盆兒夠不夠吃。我就:“你吃吧,管夠。”他說:“原來你給自己已經盛了呀!”大概他知道我只盛了不太滿的一小碗。我說:“是。”他就貪口腹之慾的把一大碗加盆里的接近一大碗(五分之四)都吃了,等我幹完活,吃飯時,笑着數落他的行徑。

  有一件事不得不說,我百度了一下,牡丹花的顏色,竟然還有綠色,綠色的花。大多數人堅定的認為:什麼花都沒有綠色的,綠色是葉子啊!可是,網上的百度結果推翻了這個認識。而且結果顯示:牡丹話還有黑色的,不過後面有註釋:世上沒有一種花是真正的黑色,而是深紫色,看起來的效果是黑色的花。

  我一個親戚在湖北一家幼兒園工作,她向我講述了幼兒園的故事。小朋友的畫兒,就有用綠色畫花的,就會被認為是錯誤的,在這之後幾天,如果仍冒出一個這樣畫花的小朋友,就會受到很大的批評。我的親戚小趙分析:用綠色畫花,是孩子對花的顏色並不十分了解。大概是喜歡綠色,他覺得這樣的搭配:綠色的花,也還不錯。還有用很多的黑色布置畫面的,通常老師會認為孩子的心理不開心。小趙觀察后發現:有的孩子眼裡黑色並不是一個沉悶、壓抑的顏色,尤其是男孩。在他的筆下,塗色是黑的物品(在畫中),圖的並不十分滿,露出了白的道道,黑與白,幼兒的筆觸所形成的彩筆劃過的線條痕迹。看起來被塗成黑色的部分是有生命力、向上、舒展的。雖然成人看這畫感覺略帶沉悶,看着也許反映了孩子的審美取向。男孩個別的偏愛黑色一些,只在某幾次畫畫時選擇多一點的黑色,應該不十分怪吧!成年男生喜歡黑色的不是特別多嗎?男孩或許也會模仿,也可能是被熏陶導致的。

  幼兒園裡男孩打架,家長們好像都覺得沒什麼,如果掛了花,做母親的都會心疼的。其實當爸爸的也心疼,就是男人一般比女人大氣、大度、不太拿這當回事。每家的孩子都是細皮嫩肉的,都是家裡的寶。心頭的寶皮肉受損,哪會不心疼?

  有一次看非誠勿擾,孟非說了一句話:那些和周圍人處的關係緊張的人大都有這樣一個特點:他們事先預設好2個想法。1、我是為你好,2、我是對的。在這個預設之上,就不管自己表達的方式是不是會讓別人不舒服。他說:“生活中哪那麼多對錯,他就是一個對錯分不那麼好的人。不刻意分析別人是對是錯,是最智慧的處事哲學。

  我這人天生愛錢。有的人愛穿好的、有的愛買個車、有的愛買個大樓房。我不太喜歡買車,現在車太多了,發生了好多事故。我經常上街要走的路上,很多路口都出過車禍,死過人。有時候,看到晚上的小區里停着好多的車,我感覺到的不是這些車是財富、時尚的象徵,而是他們都是潛在的馬路殺手。在街上,當一輛車與自己以很近的距離擦身而過時,我就覺得這樣不是讓人太安心,習慣了恰當一些的距離。還有,在車輛有些多的路面,我是騎自行車的,從後面躥出一輛麵包車。他把這樣的路當成少車、通順的公路,在有限的通暢的一段路面,開得肆意馳騁。讓在後面看的我,感到:這樣搶行不好,加多了出事故的可能。進而想到,城市人大多有穩定的收入、溫暖的家、幸福的生活。在路上,出了事故,不幸死去,那剩下了什麼?說不好聽的:跟豬這樣的禽畜從屠宰廠拉出的放在案板上的肉有類似之處了。誰能還原死者幸福的冒泡的生活和日子呢?開麵包的駕駛員有很多是農村來的,賠償時能有多少錢賠嘗 一座樓房的錢嗎?

  馬路殺手,太可怕。

  有一天,天空中,太陽好像離人很遠的樣子,有大片的雲在空中,就那麼無精打采、散漫的飄着。汽車站前,一個小夥子緊跟着一個身高163的姑娘,快步的趕上她。小夥子想要拉住姑娘的胳膊,然後對姑娘說自己的苦衷。但是這個姑娘看他追上了自己,就轉過身,悲傷地對他說:“你回去吧!我要自己靜一靜。”她的臉上,痛苦佔據了她所有的表情。

  小夥子似乎是被這表情觸動了,他一下彷彿失去了繼續跟這姑娘溝通的勇氣。但是,隨着姑娘又走出了一段距離,眼看,她就要上汽車了。看着女孩悲傷的身影,他的心就像被一把抓起,攥在誰的手裡了,難過的要死。他拋開了那一絲猶豫,快步跑到了那輛汽車的跟前,上車去找那位姑娘了。

  女孩看到他來了,心裡湧出了一點點溫暖,男孩坐在了她的身邊。對他說:“對不起,是我對不起你。我不該打疼了你。可是我當時真的很煩躁,真的,我錯了。求求你,我們回家吧!”女孩的淚順着臉角,在臉頰上,像雨水一樣滴落。她看着男生,說:“今天休假,你老是玩手機遊戲,我收拾了半天衛生,就數落了你一下,你卻冷不丁給我幾下。算了,你回去吧,我們都分開好好想想:還適不適合在一起。”那個男生很痛苦,但好像他有苦衷,他說:“雅馨我問你,你上高中時是不是和一個人談戀愛?”女孩很吃驚地看着男孩的臉,她說:“誰告訴你的?”男生並不回答,有一分鐘的寂靜,他開口:“我就為這個煩,所以請你體諒一下我當時的心情,我現在為了當時傷害你的舉動感到後悔,對不起。我不想離開你。”

  女孩說:“我感到你風一陣雨一陣的。有話可以說,打人不行。我要考慮一下,之後我們再聯繫吧!我感到很受傷,心裡很亂。所以,讓我回自己那兒,好吧?”男生看到她拒絕繼續溝通的表示,只好下車去了。

  汽車載着大家行駛在大街上,女孩翻出了包里的手機,看了一下時間,這時發現肚子很餓。到了家門口,就到路邊買了兩根雙匯火腿腸,準備到家做麵條時,把它切成片放在裡面。一個人的房間,靜的只能在心裡和牆壁對話似的。時間轉眼已經10點了,該是上床睡覺的時間,可是,在屋子裡轉了又轉,心裡開始有小小的翻騰:其實也沒打疼,他就是心裡不平靜,我又數落他,反反覆復的。我的嬌脾氣不也是頤指氣使、蠻橫、不講理嗎?他不是真心要打痛我的,沒用力的。不知為什麼,緊緊幾個小時后,不那麼恨他了、 接受不了和他共處了。這時,短信鈴音響起,雅馨走到床邊,拿起手機,看了一下:是討厭的他發來的:我錯了,對不起,能原諒我嗎?雅馨揚了一下臉,哼了一下,把手機扔在了軟軟的床墊上。之後就走進餐廳,倒了一杯水,放在床頭柜上。上好鬧錶,關上燈休息了。夜是漆黑而又寧靜。

  每天做着必須做的事,偶爾也聊聊家常里短。誰家的男人去找小姐了,誰家的媳婦做不正經的職業了,干那個掙錢。冬天到了,天冷了,需要買的棉衣、羽絨服都要一件一件購置起來,披在身上。式樣和顏色、質量要讓自己和看自己的人滿意。現在人覺得,人和衣服要相配的,掙得多一點,卻不捨得花錢買衣服恐怕會受笑話。十幾年前穿衣服也沒太在意過呀,哪像現在,一件衣服洗的顏色變淺厲害一點點,就會被看成舊衣服。這要放在十幾年前,誰會太在意衣服的顏色,人變得更虛榮了嗎?

  現在做生意很難吧!公務員工資2600的縣城,開一家店,租金在2萬左右,賣個東西得加多少價啊?顧客願意接受嗎?貨物會賣到足以盈利的量嗎?農民收入得到提高了,大棚栽桃樹,每家一年可收入10萬左右,好傢夥!養貉子,每隻可以賣600元。收貉子皮,然後賣給客商,每個月賺1萬元。我的天,這收入!

  從百度上什麼都能搜到,比如說電腦操作方面不會,搜一下關鍵字就可以。大容量的照片變成小容量的照片。如自己上傳到電腦的800KB的照片需要變成30KB的。調整這個照片的寬高比例。都可以通過搜索得知方法。想學跳舞,只要搜,總會找到適合自己口味、需要的舞蹈視頻。學學舞蹈挺好的-----不信試試看?

  什麼樣脾氣的人都有,小趙說,有的孩子在幼兒園就是不遵守各種規則,什麼都明白,但就是習慣不遵守。這孩子也有認識到這是錯誤的,但就是不知道什麼支配他一直不遵守。還有一個小學生,家裡有親戚在廠子里做領導,將來可以為他謀一個工作,應該是還不錯的工作。他在班級里的遵守規則方面就較別人差,遵守規則方面差卻好像因此還有優越感。而且知道什麼樣的表現是好的、對的,卻對於這事置之不理,依舊我行我素。可見家庭社會對學生的影響。社會上所謂的能力為大了——這孩子的意識里。從另一個方面看,這孩子倒現實,而在社會生活中人最要注重的就是現實。

  小趙說:“幼兒園,是社會的縮影。老師說哪個小朋友都會引起反感,孩子小,你說他時,他也就是露出不滿意的表情。奇怪的是:第二天,家長多多少少都會露出不滿意老師的表情。其實孩子都是隨家長的。家長不是不知道孩子什麼樣,甚至有什麼毛病。大概家長覺得老師不夠耐心、如果換一種柔和卻對孩子有效的方法,是家長所希望的。心理換位一下,大概許多人想,把孩子送到幼兒園,是想讓幼兒園看着,讓孩子快樂、溫暖、在輕鬆中學。有錯誤,老師耐心、親切的用巧妙的方法,使小朋友進步,愉快自覺地改正。

您正在瀏覽: 讓你看見我的生活
網友評論
讓你看見我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