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唱一支歌,尋一份美

唱一支歌,尋一份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中共十八大以來,“美麗鄉村”建設已成為中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代名詞,全國各地正在掀起“美麗鄉村”建設的新熱潮。浙江省出台《浙江省“美麗鄉村”行動計劃》,大力支持“美麗鄉村”建設。在此大背景下,可以預見,“美麗鄉村”的發展將會呈現一片大好的趨勢。我們利用此次立項的機會,組成“踐行中國夢,浙江‘美麗鄉村’調研團”,對浙江省內能夠作為典型代表的美麗鄉村或是具有反面警示意義的村落進行調研,開展對浙江“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出現的值得借鑒的、或者有待改進的問題進行一系列的探索和討論。

  烈日炙烤大地,卻不及隊員們積極向上、不懼酷暑的火熱的心。我們以汗水和激情鑄就隊旗,以實際行動彰顯青春的力量,以艱苦奮鬥、認真負責的實踐態度圓滿完成實踐任務,將海院人的青春讚歌唱出風采,唱出希望。

  由於此次實踐本團隊所要前往的地區較多,我們分為四個小隊。我所在小隊主要前往杭州周圍的“美麗鄉村”:臨安市島石鎮呼日村、杭州市桐廬縣,以及被化工業嚴重污染的杭州市蕭山區塢里村作為反例。

  7月5日調研第一站——塢里村。從山清水秀令人羨煞的小鄉村淪為姑娘們談嫁色變的“癌症村”,杭州市蕭山區塢里村用了不到20年。塢里村共有村民1000多人,隨着城市化的擴建,逐漸與附近的赭山街道混居,根據官方的資料,位於塢里村的南陽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1992年10月,1994年被批准為省級開發區。可以說,塢里村的夢魘就此開始,工業園區內的化工企業,涵蓋印染、製藥等化工領域,嚴重污染了當地的環境。

  我們從村民韋東英家中找到了一份她在2004年至2005年間記錄的村裡癌症患者與死亡名單,從1992年至2005年,塢里村有近60人患癌症去世,年紀多在四五十歲,最年輕者20多歲。接着韋東英還跟我們敘述了化工廠在最近一段時間內給塢里村帶來的一次次噩夢。然而在塢里村委員會,辦事員向我們展示的塢里村歷史與藍圖卻與我們從村民們口中了解到的大相徑庭。難道除了污染環境,就找不到賺錢的方式?難道中國的發展非要延續外國的老路?希望政府能夠早日給塢里村提供幫助。

  7月6日-7日調研第二站——臨安島石鎮呼日村。呼日村位於臨安市西北部島石鎮東部5.6公里處,18省道穿村而過,東鄰大峽谷鎮,南接新橋鄉,西靠安徽省績溪縣,北臨安徽省寧國市南極鄉。該村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適合山核桃的種植,當地經濟的來源就是依靠山核桃,“山核桃”是人們發家制富的法寶,因此呼日村就有“中國山核桃第一村”的美名,自然資源豐富多彩山林面積高達9606畝,是一個典型的靠山吃山的風水寶地,筍乾、茶葉、山核桃是當地村民經濟收入的支柱。

  清晨的呼日村,村民們早早的就圍在一起乾著手裡的活,你一言我一語地交流着,這裡沒有之前塢里村的蕭條景象,和諧的氣氛再次與塢里村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我們還遇到了一位熱愛黨,熱愛群眾的老人,他不是黨員,但卻有一顆勝於黨員的心。他說他喜歡我們這一群充滿朝氣的孩子。他滔滔不絕,我們受益頗多。呼日村新規劃的建築特色和村民們的熱情與大自然渾然成為一體,僅僅一個多小時,呼日村便散發出了那與眾不同的芳香。

  7月8日調研最後一站——杭州桐廬喬林村。喬林村建於桐廬城中,面臨搬遷(搬遷計劃已20多年,政府一直未定),不允許增建樓房又不允許拆房,喬林村的年輕人都只能到外地買房成家立業,村中房屋實在是與周圍的格局不太協調。據村長介紹,喬林村共有村民1000多人,主要收入來源於個體經營以及房屋出租,平均收入2萬以上,外來人口2800多人(主要從事建築、手工、制衣等行業)。公共衛生、醫療、運動、娛樂等設施齊全,交通便利。村子里沒有什麼特色產業(區別於其他地方,沒有景區,沒有旅遊業),環境不是太好,房屋等的建設沒有規劃,不過多數村民已經很滿意了,但是搬遷的政策也一直未落實(這是村長最不滿意的地方),資金也不足。

  時間如梭,這次社會實踐已經結束了,剩下的只有依依不捨。告別了桐廬,告別了隊友們,我乘坐巴士向杭州駛去。今天的陽光無比猛烈,彷彿就要刺穿我們的軀殼,刺穿我們脆弱的心。一路上,我只是看着窗外,慢慢回憶着那一份清涼,回憶一幕幕這幾天我們在一起的日子。當驕陽不再是驕陽,我們也將不再是隊友,下一次來時便只是旅遊了,但是尋找“美麗鄉村”的步伐卻永遠不會停歇!

您正在瀏覽: 唱一支歌,尋一份美
網友評論
唱一支歌,尋一份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