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柳絮沾衣,邂逅一段緣

柳絮沾衣,邂逅一段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雪見清心

  “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綉簾。”坐在窗前,看着窗外飄飛的柳絮,腦海里浮現出《葬花吟》中的詩句。低眉淺笑時,我也算是那閨中的女兒吧。

  思緒翩躚,想如柳絮那樣洒脫,輕盈婉轉地流浪,以最優雅的姿態肆意於天地間,用最柔軟的身姿,明媚這個季節。我的窗外,天,如湖水那般明凈,如孩童的心那般純美,望不到邊的不是天,而是那眼眸深處投射出的濃濃思念。

  倚窗而立,看那紗簾飄起,眼前一片迷濛,不知何時是歸期,此去經年又有何為。只知道看着窗外那片飄滿柳絮的天空沉醉,沉醉在柳絮飛舞的國度里。馮延巳說:“淚眼倚樓頻獨語,雙燕飛來,陌上相逢否?撩亂春愁如柳絮,悠悠夢裡無尋處。”而我沒有淚,心中卻載滿了心事;我無言默默,言語卻在心間流淌反覆;我沒有閑愁,卻思緒凌亂傾翻了思念。深深的眼眸中,卻看不見那個魂牽夢繞的容顏,尋夢,我卻在夢裡尋找夢裡的那個命中注定。

  看着柳絮飄飛在窗前,輕輕沾點我的紫簾,如夢如幻,不禁回想起夢中的那一襲身影。伸手接住一朵柳絮,輕柔的無骨無量,捧入掌心,它安靜的窩在那裡,清淺的呼吸,便又讓它從我手中飛走,融入那如雪一樣的國度里,辨別不出原來模樣。就像,與茫茫人海中,我也無法辨認出你的方向。看着它們輕飛的身影,心中有種纏綿的思緒縈繞不散,宛如被風凌亂的長發,絲絲貼在臉上,有股執着的意念。只想輕抬雙手,輕踮腳尖,隨它們一起舞動,一舞傾城,一笑嫣然,一生相隨。

  今生,我固執地相信前世留下的記憶殘片,那一世的糾纏與相思,只為君生,傾盡所有,也要赴一場生死不棄的約會,天涯相隨,海角相戀。在這樣明媚耀眼的季節,心中滿載了惆悵,不為春的逝去,更不為那落紅遍地的凋殘,只因在輪迴中忘了那一世與你約定相遇的地點,今生我又該如何尋你的面。在今生的彼岸,看不見花開,尋不到你的容顏。望穿秋水的空洞與凄涼,蔓延了整個心間,你可曾體會到我那來自前世對你的眷戀,依舊濃郁不減?

  在塵世間,因了對你的思念才得以不被洪流湮滅,但心中的那股情愫早已泛濫成災。任四季變化更替,記憶深深淺淺,依舊與心中那份思緒相牽,雖如水般清淺,卻忘不了,也無法就此擱淺。我還是固執的相信,命定的緣不會輕易散去,更不會輕易錯過。

  這一世,你是否已不記得我的存在?這一世,你是否已經牽挂着如我一樣的其他女子?這一世,是否你還在芸芸眾生中如我一樣的尋找你?無法控制自己去想念,就如無法確定你在彼岸的哪一個站點等我,或者早已忘卻於流年歲月間。我只能在前世記憶的殘片中流連,緊抓那隨着時光老去而略顯卑微的緣分,深沉卻又模糊的情緣。這就是所謂的情深緣淺嗎?當你與我擦肩時,我如何才能準確無誤地握緊你的手?從此不用隔岸相望,孤獨的體會繁華升落的蒼涼,與你並肩齊看燈火闌珊,相握那久違的溫暖。

  此刻,我多麼想踏上與你相同的路,尋你而去。只要你還在,我便不怕等待和那萬水千山的跋涉。如今,落絮如雪的季節,我凝眸思戀,輕掀簾幔,在心中描摹你的樣子,眷戀,一遍又一遍。我願自己就是那飄飛的柳絮,無風也可飄出自己的美麗,有風時亦是隨遇而安的淡然,可以在天地間自由飛旋,直到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宿。而我亦會用柳絮般的柔軟的情懷,把你尋找,安靜的來到你身邊,對你淺笑如煙,訴說那曾歷盡千辛萬苦跨越萬水千山的尋覓與等待。至此以後與你,執手紅塵,看花開,看日落,看我們一起白髮蒼蒼,步履蹣跚地走過流年。

  你,看見了嗎?我在今生的路上尋你容顏,來來回回,從不間斷,默默又無言。你若在路上看見柳絮飛舞漫天,輕沾你的衣衫,請你駐足將其輕捧掌心,那是我最深的柔情與眷戀;你若在窗前看見柳絮飄進你的窗,請你不要關窗,那是我來尋你的方式;你若在夢裡看見柳絮落在你的眉間,請你讓呼吸變得再輕緩些,那是我對你萬般眷戀下無言的訴說與疼惜。所以,不要責怪我的不小心,我已經深深痛恨自己,因自己記憶的殘缺;無法準確的把你的手相牽,已是我最大的懲罰與折磨。

  前世的情緣,今生的眷戀。我的心愿隨柳絮飛到有你的地點,哪怕經歷風吹雨打,也要尋見你的面。我已是那柳絮,柔而輕盈,如你當初見我的那般模樣。我在有你的路上,等待流連,只願在你路過的那刻,輕沾你的衣衫,邂逅一段緣,把前生的眷戀,用今生來重續圓滿。

  沒有你的光陰,任歲月變遷,我依然靜守安然;沒有你的世間里,任紅塵洶湧滔天,我依然素心如簡;在沒有你的路上,任坎坷艱辛不斷,我依然淺笑嫣然。只願你還記得那前世柳色青深下,柳絮滿城時,那個為你輕舞翩翩的女子。今生,我依然在那裡,用自己所有的思念化作柳絮漫天,去尋你的足跡,只為與你相遇在緣分的終點,明媚你所有的季節。

  寫於2014.5.3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柳絮沾衣,邂逅一段緣
網友評論
柳絮沾衣,邂逅一段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