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類的各種活動的最根本的目的

人類的各種活動的最根本的目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夏天的一個傍晚,大家聚到鄰居家的院子里,坐下來閑聊;閑聊的話題,漫無邊際,忽東忽西;一會東家長西家短,一會生產生活,一會政治、經濟、軍事,一會國內國外;

  沒有預定的順序。

  忽然,鄰居家的女主婦為大家表演一段精彩的節目,並引出了“人類的各種活動的最根本的目的”的閑聊話題。

  節目是這樣上演的:

  鄰居家的女主婦,手裡端着一隻碗,碗里盛滿了啃過的雞骨頭;女主婦高高舉起盛滿雞骨頭的碗,故意向兩隻小狗拋出骨頭;兩隻小狗馬上搶起骨頭;它們非常自私的哼着、

  搶着、咬着,都想擁有骨頭的全部;最終,強者多撈,弱者遜之。

  狗為什麼會搶骨頭呢?

  因為,狗需要骨頭,狗喜歡骨頭;骨頭還不能徹底滿足狗的需要;所以,狗主人拋出骨頭的剎那,狗經過簡單的感知、思考,馬上本能的投入搶骨頭的爭鬥……

  大家對狗搶骨頭的精彩表演,表達了驚嘆,表達了喝彩,也進行了熱烈的爭論;並從狗搶骨頭聯想到國內的人類的爭吃爭穿,聯想到國外的人類的侵略掠奪;大家爭論得面紅

  耳赤,不亦樂乎。

  大家一致認為,若把狗比做人類,把骨頭比做人類必需的物質生活;人類從事紛繁複雜的工業、農業、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一切活動的最根本的目的就清晰可見了!人

  類從事的一切活動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為了獲取豐富的物質生活,進而獲取更豐富的其他的生活。

  因為人類目前的生產力水平,不能獲取足夠的物質資料;人類目前獲取的物質資料,還不能滿足人類物質生活方面的所有需要;所以,人類必須以家庭、家族、民族、國家等

  形式,結成種種關係;進行工業、農業、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活動;在進行的各種活動中,以不同的分配方式,,滿足不同人的物質生活的需要。如:統治階層以管理的方

  式獲取物質生活;勞動階層以勞動報酬的方式獲取物質生活;商人以獲利的方式獲取物質生活,等等。

  另外,人類獲取物質生活的方式,還要受到思想、道德、品質、法律等諸多要束;人類獲取物質生活的方式大多比較隱含,很少像狗那樣直截了當。

  在獲取物質生活方面,狗更本能、赤裸、殘忍;人較隱含、縝密、狡詐,但也不乏陰險、狠毒、殘忍。如:國內的貪污、腐化、墮落,人間的拜金;國外的侵略掠奪,等等,

  都是爭奪物質生活的表現。

  總之,狗搶骨頭和人類爭奪物質生活,是最根本最本質的活動;其他的活動有很多很多,但都是圍繞狗搶骨頭和人類爭物質生活這樣的根本問題展開的。

您正在瀏覽: 人類的各種活動的最根本的目的
網友評論
人類的各種活動的最根本的目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