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既然喜歡,那就寫下去

既然喜歡,那就寫下去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天,我正在卧室里享受午休時光。對於習慣於熬夜的人來說,這是一段極其寶貴補充睡眠的時間,將近入夢時,老公的聲音不假思索地就從客廳徑直飄來:快起來!快起來!電視里有你感興趣的節目。這一叫,將人猛然驚醒,恨得人在心裡不住地咬牙切齒,側於一邊不予理睬,佯裝睡熟。見無迴音,他急步走進卧室說:別裝啦,快起來,不看你會後悔一輩子!我在被子里怒聲道:後悔就後悔,天塌下來也不起來!

  ??見我賴床不起,他匆匆走出去關掉客廳的電視,又跑進來打開卧室的電視。電視里傳來央視主持人採訪一位自由撰稿人的聲音。聽到“寫作”二字,我頓時睡意全無,拋開剛才擲地有聲地話語,拿起枕頭靠在身後,將視線牢牢鎖定在屏幕上。

  ??被採訪者是一位遠離喧囂都市的鄉村老人,他已年逾七十,兩鬢的發已如白雪,因為對文學的痴迷,幾十年如一日不間斷寫作至今。這時,攝像機的鏡頭打向老人常常寫字的書桌,那是一張褪漆很嚴重的簡易書桌,斑駁的桌面無聲地透露出關於這張桌子的歷史,上面放着一沓粗糙泛黃的信紙,左邊擺放着一支廉價的鋼筆。然而,就是這樣簡陋寒酸的寫作環境,這樣原始傳統的寫作方式,這位僻遠鄉村白髮如雪的老人,卻洋洋洒洒寫就了一部長篇小說,且被北京一位資深編輯看中,現正在籌備出書事宜。

  ??央視記者問:老大爺,您的寫作條件這麼差,甚至還有衣食之憂,是什麼讓您堅持到現在呢?

  ??老人微微笑了笑,隨即簡單地答道:因為我喜歡寫作,因為我對它有濃厚的興趣,因為出書是我一生的夢想。

  ??是啊,有夢想的人才能舉起奧斯卡的獎盃,名導李安這樣說過。

  ??看完這檔節目,我哪還有心思午睡,不禁陷入深深地思索之中。

  ??比起這位老人,頓覺羞愧萬分。常常是這樣,用了稿就燦爛得彷彿飛上了青天,退了稿就頹靡得如同跌落低谷,甚至需要別人很多的鼓勵、很多的讚賞才能增加幾分寫下去的信心。在互聯網如此便利快捷的時代,在環境之於老人不知優越多少倍的我,堅持,似乎顯得更容易許多,然而,卻總是無法心無旁騖地沉靜下來堅持夢想,甚至,一部熱播的韓劇就會牽引視線而放下鍵盤未敲完的文字、一場麻將就使人放棄一次隆重的徵文……

  ??然而今天,從這位老人的身上,深深地感受到一種精神,那就是堅持,一如既往、永不言棄地堅持!這種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我,或許,從今天開始,我會試着拋開負重的心靈,輕敲鍵盤,將堅持烙印於心門之上,其實,不用想那麼多,可以很簡單,只需這樣做:既然喜歡,那就寫下去。

  本文作者:藍采

您正在瀏覽: 既然喜歡,那就寫下去
網友評論
既然喜歡,那就寫下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