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的足音

春的足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夢韻有荷

  站在冬的末端,循着南風吹來的方向,側耳諦聽南風從很遠的地方捎來的信息,你會聽到,一種來自自然體內與靈魂之間的聲音,在泥地里,在枝頭內,在草根里……,與敗冬砍砍殺殺博斗的聲音,那些泥土間如小雞破殼的聲音,枝條內血液嘩嘩流淌孕育嫩芽待發的聲音,小草復蘇破土拆裂封凍泥土的聲音……,那是春的足音,朝着四面八方傳遞。

  於是,蒼茫渾雄的山崗,在淅淅瀝瀝、柔軟的雨絲里從容地在晚冬里舒緩,吐納溪流,條條山嶺,任春輕盈的腳步踩踏,懷抱一琵琶,一曲由綠色音符組成的樂聲從無垠的天際、深深的泥里、萬物的體內傳遞開來。種子從芬芳的泥土裡爆芽,微微冒着鵝黃淡綠的枝條,愜意地吐出綠的新鮮味,在春風中悠閑舞動發出的沙沙聲,形成縱橫交錯莽莽蒼蒼連綿不絕的綠色海洋。

  隻身立於其中,撲入春的懷抱,你會悟出自然與人合一的絕妙意境,體會道什麼是自然之子的真實心態。

  春是在藏萬物生命體內的,被冬囚禁了整整一季的生命,在南風東雨的催促和浸染下,漸漸蘇醒,在萬物的體內按時開始新生,在體內孕育時,會發出的聲音如一段優美的旋律,輕快動聽,像孩子的聲音那樣清脆,又如一個音樂家在彈奏無音符的樂曲,在內心飄的很遠很遠…。在春的足音驚下,此時,你會聽到,被冬板結凝凍一季的泥地蘇醒后滋滋的吸水聲,那是醒來的樹根吸水和草的根須在泥地走動的聲音,倔強而剛勁,情調粗獷而深遂,是新生命與寒冬的較量和搏鬥后誕生的歌吟,是大自然神筆的氣勢和心跳。

  原來,在冬意正盛之時,春的腳步已在冬里怡然行走。嚴寒拷問着萬物,而萬物卻用自己的生命保護着春的能量,內核,成為生命之源,堅毅地在幽寒里的包裹下用溫暖的身體蓄着醉人的綠意,在鳥聲的喚醒下噴發出無窮的生機,帶給我們美麗的感動,讓我們深刻感受到,在新生的柔軟嫩芽里有生命的銳氣和堅韌,那是對生命的渴望與激情。

  春的足音是很能惑人的,你只需用心去聆聽,便會徜徉在其中,它從遠遠的天外之際而來,越過群山之巔,追的敗冬落荒而逃,不敢回首。這足音曠達、恬淡、纏綿,還那麼瀟洒、那麼清新、那麼多情,閃灼着生命的光華、茁壯的異彩,讓我們無法企及。

  春的足跡踏遍整個大地,無聲地響徹自然的每個角落,清清淡淡,不帶世俗,傳給萬物都是一份相等的足音,足以喚醒,促動萬物走出冬季,開始新生。這足音,是自然用心血在大地的外衣上寫的一首諳深着感動與溫情的朦朧詩,似流水般的酣暢和寫意,彷彿是一少女彈奏的一曲雲水禪心,宛如一種馨香緩緩地飄入在心裡……,如江南的柳枝,風中搖擺處,好似嬌娘柔美的舞姿,道不盡生命萌發的驚與喜,寧靜、浪漫、愜意,還帶有一份朦朧的、淡淡的遐想沁入心底,在柔柔的雨幕里,綿延、伸展,演繹至真至純的情愫

  悟到這裡,我有一種被生命緊緊擁住的半疼半喜,痴痴地佇立在遠離塵世之外山澗,諦聽一種心靈的細語,一種歲月的流泄,恍惚是一份隔世的緣,如霞飛、涌躍於天際、漫舞於人間。

  靜靜地在山裡行走,輕閉雙眼,用心細聽自然歡快的喧嘩,如小調情歌,平淡甜密,真純溫厚,世俗生活多了一份隱隱相惜的感動。

您正在瀏覽: 春的足音
網友評論
春的足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