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色盈袖,情何以堪?

秋色盈袖,情何以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殘月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這幾天心裡頗不平靜。一茬接一茬的瑣事擾的人心浮氣躁。?“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昨夜一陣陣的秋蛩之聲把我從夢中驚醒,抬頭望,窗外正是月色朦朧。感慨於秋蟲的高歌。已是立秋的季節了,窗外的秋蛩的啾鳴還是如此的熱烈,也許這是生命的最後的歌唱吧?因為即將失去,所以高昂?多少綠荷相倚恨,一時回首背西風。秋,寓意着離情別緒,立秋時節,感時傷懷,這時候,信手拈來清照的任何一首詞闕,細細品之,箇中滋味,像一串高高低低的音符繚繞在阡陌心田,錯綜複雜的心情,或明或暗的幻覺,旁觀者無法體會。一捧心緒,都付與那無邊的蕭蕭落木吧,不要被那個多情傷懷的詩人吟了去,泄露了我的脆弱的脈絡。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若落葉歸根,是回家的旅途,乘着秋風做一生中最絢爛旖旎的旅行,也是最幸福的時刻。在青春風華正茂的時候,風姿灼灼,煢煢孑立,獨自面對無數場風吹雨打和嚴酷氣候的考驗,擎着一方小小的天地,在藍天白雲的身影中烙印着永不褪色的一抹濃綠,即使今天失去了昔日的風采,斑駁的臉上被歲月鐫刻了道道皺紋,褐黃的面容佝僂的脊背,慶幸還有可以接納自己的這片博大廣袤的黃土地。

  酣筆難賦秋涼色,摺扇卻敲寂寞詞

  秋風秋雨愁煞人。秋月夜,多情的人兒總是對月長嘆,唏噓不已。感慨太多,都因了這清朗明亮的一輪秋月。從古到今,一首首詩句堆砌的梯子,可以直上雲霄。往返天上人間,才知詩詞歌賦與柴米油鹽的微妙聯繫。“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蘇軾尚不能如此洒洒落落,不問紅塵,彳亍在去留之間,我一個小小庸俗之人,如何一鼓作氣,扶搖直上萬里雲霄?人世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編製了一張網。劉墉說:“自從鳥兒發明了翅膀,蜘蛛就發明了網”,而人間的這張錯綜複雜卻又有條不紊的網,又是誰發明的呢?是追究到亞當夏娃的失信還是責怪那隻蛇的蠱惑?若能如同蜘蛛一樣,在自己編製的絲網中,來去自如,捕捉自己需要的幸福,專心消化成為延續生命的動力,那也不枉輾轉奔波在文字與醯醢生活之間了。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於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如此樂觀豁達,得蘇子般的曠達,今世何以憂?不再悲秋了,我對自己說。這是個令人無法不愛的季節。沒有了盛夏的喧囂與聒噪,沒有了隆冬的凜冽與寒磣。溫柔,嫻靜,一如輕飄於半空中的桐絮。如此的寧,如此的寂。以45度的斜角仰望天空。不是烈日猛光,只有萬里的白雲,緲緲的晴空。秋高氣爽,憶起了菊花香里的放歌。清麗,坦蕩。褪祛了人群里不該屬於我的冷漠與孤傲,清風裡的駐足。用力暢快的呼吸,舒心,凝神。曠闊的四野,寂寥的歌聲,漫漫的花草香。這樣的秋,這樣的意,怎能悲,怎能傷?不要鎖眉,不要頻嘆,不要憤憤,不要糾結。就這樣微笑着,看秋水共長天一色!

您正在瀏覽: 秋色盈袖,情何以堪?
網友評論
秋色盈袖,情何以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