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長發不再為你留

長發不再為你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是護理一下頭髮?還是修剪一下?”髮型師邊問邊走向正在愣神的我。

  ??“剪掉!”看着鏡中那頭零亂的長發,我驚訝自己說出這樣的話。

  ??髮型師不再過多地說什麼,只是很熟練地打理起我的發頭,也許他早已習慣這樣情緒化的人,所以他不再看鏡中的我,只是默默地剪着,我有點怨恨他,為不什麼不多問我幾句,為什麼不勸我不要剪去這長發,那麼我一定會在他的勸告下放棄這樣的念頭,可是他什麼也沒說,只是很盡心地剪着。

  ??在旁人的惋惜中,那長長的頭髮在紛紛落地,那一瞬間,就像是剪在了心上,冰涼,生疼。

  ??真的是要剪掉這為你留起的長發了,千里之外的你,是否會在這一刻也如我一樣心疼。

  ??那年,就是因為你無意中說過,喜歡長發飄飄的女孩,我就絕意地為你留起了長發。

  ??也許你並不知道我為你做着傻傻的事,可看着頭髮慢慢地變長,每天對鏡而笑,心都會快樂地歌唱。

  ??那時,晃着長長的秀髮從你身邊走過,喜歡看你用溫柔地眼神看我,更喜歡你手指輕輕從我發間滑過的絲絲感覺,讓長發蓄着愛意。

  ??春日裡,喜歡把長發修剪成直直地的樣子,很隨意地飄在肩頭,穿件粉裙,像春天的桃花一樣恬靜地走在路上。那時,我與你剛剛相識在項目洽談會上,作為合作雙方,我們心懷坦誠,從項目合作的各方面為對方着想,盡量降低投資風險,確保項目如期完成。在簽訂項目合同時,你自信的微笑,讓我心很溫暖,有一種感覺上心,那一刻,我悄悄地攏過長發,遮擋住發紅的臉,也許你看見了我的尷尬,笑着說,喜歡女孩長發飄飄的樣子,很文靜。

  ??項目前期準備工作進行的很順利,到項目開始招標建設時,炎炎的夏日已來了。那長發被我用一隻精巧的發卡束在腦後,發卡是那種淡淡的嫩綠中帶着水鑽的閃亮,形狀如一隻落在發上的蝴蝶,配着那件同樣淡綠的無袖長裙坐在柳樹下的池邊,靜靜地看蓮的盛開。

  ??也就是在這池邊,你送我了那隻發卡關切地說,天熱了,把頭髮束起來會涼快點。

  ??落葉飄舞的季節,第一期項目已開始投產,我們為了合作的成功而快樂。常常在不忙的午後,喜歡牽手走在林中,腳下是瑟瑟的落葉,眼中是深深的情意。沒有太多的話語,只是這靜靜地相守就已知道幸福的滋味。

  ??秋風漫卷的午後,你安靜地陪我坐在髮屋,邊抽着煙,邊看髮型師為我燙出一頭長長的捲髮時,你笑了,像個孩子似的,讓我在你面前,轉過來轉過去,就像小時候姐姐剪了頭髮,我會邊笑邊叫,轉過來讓我看一下,轉過去再看一下,把愛美的姐姐折騰夠了,才肯說一句,不錯,打90分。

  ??翻出那件你送我的韓式風衣,沒想到風衣很配那捲卷的長發,雖沒了直發的清純,卻平添了一份嫵媚,看着鏡中的我,回頭再看着你那驚訝的眼神,心中很是得意。

  ??二期項目敲定時,寒風已刺骨地逼來,冷得人們縮在屋中,這時,你很難過地告訴我,因為這個項目已正常運作,你又要去新的地方開始新的工作。我無法接受這樣的現實,以為我們相愛的故事,可以成為你留下的借口,讓你可以一直陪着我,直到我們慢慢變老,這是你曾經給我許下的諾言,可你還是要走,不顧我痛苦的心,依然要走。

  ??站台送別,你還是那樣溫柔地撫摸着我的長發又為我許下一個心愿,春暖花開的日子,我會來看你。

  ??懷揣着想念,精心地打理着自己的長發,把滿心的相思都容在絲絲秀髮上,在期待中走過漫長的冬季。

  ??玉蘭花開了,帶來了春的驚喜,一次次徘徊在樹下拾起被夜風吹落的花,小心地放在桌上,想告訴你,這是這個春天我看到的最早的花開。

  ??玉蘭花謝了,玉蘭樹長出了葉子,漫山遍野的花都開起來時,卻傳來你又去了更遠的地方的消息。

  ??我無語,我寂寞,獨自一人走在這春暖花開的日子裡。

  ??初夏的風熱起來了,一頭長長的捲髮,也因照顧不周,變得雜亂,就像煩亂的心緒,恣意地繞着想念的心。厭倦了這樣無期的等待,沒有了留下長發的心情,一個人漠然地又來到那個曾經給我快樂的髮屋,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剪去這滿腹的傷心。

您正在瀏覽: 長發不再為你留
網友評論
長發不再為你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