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考研,絕望中的光芒

考研,絕望中的光芒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考研,絕望中的光芒 標籤:雨中的樹

  時光荏苒,又到了臨近考研的日子,轉眼間四年的大學 生活只剩下一年多了,這次考研過後,我們便成了考研大隊的主角。

  早在兩三個月前,昔日的高中同學,其中不少人就已保送到清華北大等名校;而我,經大學一兩年的頹廢,保外校的希望徹底沒有了,剩下的只有考研、保鄭大這兩條路。

  【大學,贏在起跑線上】

  曾看過一本書,書名叫《大學新生:贏在起跑線上》。經過大學這幾年,我感覺這本書所說的越來越有道理。大學剛開始的 時候,化學專業基礎課程的學習資料也就一本課本,連習題解答都沒有,雖然很努力,考試下來,成績平凡無奇的。還由於無知, 自己很長一段 時間也不知道自己的成績,到底能排在多少名次。這樣下來,帶着一份失落與無知,好的學習 習慣逐漸丟失,還染上不少壞毛病,時不時上網看看動態。空間、微博、人人,到處都留下了我的腳印。大二這一年,看過的電視劇、電影已經多得數不勝數了。就這樣,大學兩年懵懵懂懂 過去了。或許,在一開始,就已經註定我三年後的選擇只有考研這一條路了。

  【一失足成千古恨,欲以回舟終難成】

  大二第二學期開始,我意識到了自己的問題,此後偶爾看看電影電視劇。上網時間大部分花在查閱學習資料上。這學期,我才發現,原來網上這方面的資源這麼豐富,教材、習題解析、學習指導、考研資料……樣樣都有。 以前習慣了在書店買資料,到了,習慣性地逛逛書店,除了英語資料還行,其他的都不行,對書店越來越失望。確實,生活不是沒有美,缺乏發現 美的眼睛。在網上收集的資料在學習上給予了我很大的幫助。一方面,解答了我學習上很多的疑問,提高了我的學習能力,另一方面,也指導我找到一套更適合我的學習方法。雖然大二第二學期我的成績也不算好,但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做題時的失誤,而不是和以前一樣連思路都沒有,不過自身依然存在很多毛病。本來還對保研抱着一絲幻望,大二這一學期過後,徹底沒希望了。對於我來說,留鄭大總覺得不甘心,剩下的也就只有一條很多人都不 願意走但又不得不走的路:考研。( 散文網: )

  【考研,一條不得不走的路】

  有人說,考研很辛苦;有人說,考研風險大;還有人說,考研人選的導師都是保研人不要的……其實,這些都是現實。考研,確實很辛苦,這點看看那些考研人就知道,他們整天呆在自習室,就連保研人可以毫不在乎的英語、政治卻也是他們每天的必修課。不過,我並不在意這一點,高中我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何況那時的科目還要多得多。辛苦不在乎,導師如何也可以不在意,風險卻是要仔細考慮的。考研畢竟不是高考,高考有平行 志願,還有第二志願。有人把考研看作一條絕路,確實,很有道理。

  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后,我還是決定考研。與其留在鄭大,不如冒險一次。當年為了考取一所好點的大學,兩次參加高考,這回就把考研當作第三次“高考”吧!

  對於報考學校,半年來我一直猶豫着,不過現在我想好了,就報中山大學。一方面中山大學的化學與化學工程學院在全國雖然不算是頂尖的,但也算是比較好的。這樣也好,風險相對小些。另一方面,中山大學地處廣東省廣州市,距離我家較近,事實上,中山大學算是距贛州中南部最近的985大學之一。以後畢業后找 工作也方便些。

  考研,雖說是一條絕路,卻給了我們前行的希望,是我們 絕望中的光芒。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有風 雨兼程;既然沒有退路,就只有勇往直前!

  文/曾祥忠

  2013.10.26

  於鄭州大學

  交流:

您正在瀏覽: 考研,絕望中的光芒
網友評論
考研,絕望中的光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