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悅讀散記》而悅

讀《悅讀散記》而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前幾日,從書櫥里又重新看到了《悅讀散記》這本書,看着看着,又被它重新打動了一次,我發現,《悅讀散記》這本書的題目就別出心裁。“悅讀”說明了作者讀書的興緻高。“散記”說明了作者讀書收穫多。這是由浙江桐鄉作家夏春錦所著,被列入《讀書風景文叢》,書的封面上的兩行字,特別引起了我的注意:“因閱讀而悅,當是一種無功利的審美體驗。擷取芬芳,充盈內心,於喧囂浮躁之中尋得方寸凈土、片刻寧靜。”說得多精闢啊!這個“悅”字實為作者擇書時的準繩,閱讀時的心境,閱讀後的感受,遂舍“閱讀”而用“悅讀”,意在呼喚一種無功利性的審美化悅讀,以此提升生命質量,讓人們在良好的精神生活中快意地讀書,這正是對現代讀書熱的一個“友情提示。”

  基於對讀書的渴望,使我不由自主地打開了《悅讀散記》,封二的一角醒目地寫着“讀書是最美的風景。閱讀需要‘境’—外在的環境,內在的心境。如能在書蟲書痴們的熏染下,視讀書為趣事,尋得思想的養料,進而達至光明通透的境界,豈不快哉!”是啊!悅讀是一種詩意人生,能讀出一道道靚麗的風景,被動的讀大煞風景,快樂的讀才是享受風雅。我們平時讀書就是這樣,如果是悅讀,與書中的作者交流起來也高興,興高采烈,能很好地與作者產生共鳴,也能讀出書中的“味道”,越讀越愛讀,就覺得作者怎麼寫得這麼好啊!處處是風景,讓人沉浸在詩情畫意里。如果不是悅讀,而是被動的讀書,就會感到很難與作者進行交流,更不要說產生共鳴了,就覺得越讀越乏味,沒有激情,埋沒了書中的風景。也就是說,從書中得到大快樂與大自在的人,才是真正能把書讀成一道人生風景的人。

  從這本書的目錄我看出了作者是何等的獨具匠心,在於引導和啟發讀者“如何讀書?”、“如何讀好書?”涉獵的內容很全面,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以書會友:作者的用意是喚醒讀者“根據自身的條件去勇敢地真誠地結交可以提升自己的書界先進”。 尋求一條拉近讀者與作者之間、讀者與讀物之間距離的路徑,使悅讀的效果達到最佳的境界。如:作者在《隨金波一起“和樹談心”》中寫道:“金波先生筆下的世界還是一個純潔、純真、純情的世界,讀他的散文,會讓人始終沉浸在童話般純美的意境里。”作者在《書,是我們友誼的橋樑》中寫道:“我寄去的書還在郵路上,但安武林拿出了自己的書去為我請曹文軒簽名。愛書人之交,莫過於此。”作者真情地表達了以書會友的至高境界。第二部分悅讀漫話:作者力圖通過對讀書文化的挖掘,名人讀書經驗的總結,個人閱讀生涯的回顧,從而闡釋悅讀的內涵和外延,為繼續悅讀積累寶貴的經驗。作者在《開卷有“樂”》中寫道:“悅讀到了至境,已不能局限於書本。書本之外,梅花是書,天地是書,人心更是一部無字的天書。”他還說:“把有字書的悅讀延伸到無字處讀書,去讀生活的大書,人生的大書,其樂也融融。”第三部分悅讀日記:以時間為章節,層次很分明,作者精心記錄書友間書來雁往,購書淘書過程的酸甜苦辣,收書讀書時的零光片羽,寫作交友時的其樂融融。作者在這一部分寫道:“我與豐老之前有過多次的書信和短信聯繫,她曾在一封復我的信中說希望有機會見上一面,這次終於得見。”說明了通過悅讀交流,達到了更深層次。

  《悅讀散記》的目錄緊緊圍繞着悅讀這個主題,如:《書,是我們友誼的橋樑》、《讀書風景,這邊獨好》、《悅讀的詩意》《讀書好,風雅舊曾諳》、《讓閱讀成為風尚》、《開卷有“樂”》等,用“悅讀”來喚起讀者讀書的慾望,走向悅讀的時代。

  通過讀《悅讀散記》,我感觸頗多,使我懂得了悅讀的樂趣和意義,也深知悅讀的開心和隨意,造就了讀書人淡泊寧靜的品格,寫出的文字自然就雋秀淡雅,寫出人間的真情實感。

  《悅讀散記》既是表明悅讀的心跡,也是對於悅讀的倡導,讀了這本書,我對悅讀有了深刻的感悟。正像袁濱在(代跋)里寫的“悅讀是美好的事情,心靈的窗口因此而生輝,人生的行旅因此而靚麗,在精神的後花園里浪漫採摘,在文化沙灘上留下鴻泥雪爪,是歲月的紀念,亦是快樂生活的寫照。讀書不分地域和職業,也不要分年齡和季節,悅讀就是享受快樂,發現快樂,留住快樂。”夏春錦是在用心寫這本《悅讀散記》,就在用心營造一種全民悅讀的環境。願我們沉浸在悅讀的境界里,體驗古與今、中與外、情與理、聰與慧的匆匆變換,讓生命得到滋養,讓悅讀點燃心靈的永恆之燈。我寫了幾句悅讀後的拙詩,願與愛好讀書的文友、同行共勉:

  書籍引領新時尚,

  悅讀成為新風尚。

  悅讀之樂樂何如?

  樂在打開智慧窗。

  以書會友架橋樑,

  名人悅讀樹榜樣。

  悅讀日記記起來,

  全民悅讀是方向。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讀《悅讀散記》而悅
網友評論
讀《悅讀散記》而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