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一次心靈的洗禮

又一次心靈的洗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一次心靈的洗禮 標籤:守住第一次

  又一次心靈的洗禮

  ——“振興夢、百姓情”茅店詩歌採風側記

  正處於這個“直奔老年”的年齡段,能夠出去跟比自己更大歲數的人做一些有益的活動,可以說是對自己心靈洗禮的極好機會。9月21日,參加縣客家詩詞楹聯學會組織、茅店鎮黨委政府主辦的“振興夢、百姓情”詩歌採風活動,使我又一次得到了透徹的心靈洗禮。

  茅店鎮位於貢江之濱,緊臨贛縣縣城,離縣城7公里,距贛州市區14公里,東接江口鎮,南連大田鄉與章貢區沙河鎮,西南接梅林鎮和儲潭鄉,北界湖江鄉和石芫鄉,轄12個村、1個居委會、144個村民小組、2.8萬人口,國土面積110.2平方公里。因為我們去縣城和贛州都要經過茅店,與往年相比,原先只有挨河而建一條牛軛型街道的茅店鎮,現在的確是今非昔比了。

  此次採風活動安排的很緊湊,上午8點多鐘乘車閱覽了茅店圩鎮開發和工業園區建設之後就來到了黃龍村,主要是參觀該村的下黃龍新農村建設點,這裡花三年時間,用“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整地、統一戶型”“四統一”打造出這樣一個亮麗的農村高標準別墅宜居區,尤其是建在此地的村委會辦公樓和文化牆以及“愛心慈善超市”,給人彷彿置身繁華的都市一樣。在這個別墅區,還留有來不及拆除的破舊的土坯房,新舊對比,經綸分明。黃龍村的村支書老羅是同我一起當兵的戰友,複員后也同樣在當時的鄉電影院從事電影放映工作,也當任過一陣子茅店鄉的文化站長,後來到村裡當書記,將自己所管轄的地盤打理的井井有條,各項事業都名列全鎮前茅。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羅書記能夠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出“可以讓大家來參觀”的業績,這給我“觸動”很大。

  參觀了黃龍村,看過了黃支坑棚戶區改造點,我們一行30多人徑直來到竹芫村樟樹壩,瞻仰新近落成的革命歷史紀念塔。這坐紀念塔原為贛縣第十區革命烈士紀念塔,1953年3月17日由原贛縣第十區公所修建,為紀念第二次革命戰爭時期犧牲的紅五軍400多名革命烈士而建立的。紀念塔呈六方形,塔身高約6米,塔基直徑約3米,佔地10多平方米。1989年4月被大樹壓塌,現僅存兩塊石碑,由紅磚砌成,碑高約1.5米,寬1米,刻有碑文,記載着犧牲烈士的英名。全體詩朋聯友聽了竹園村黨支部書記的講解,覺得當地重建革命歷史紀念塔意義非凡,可使人們牢記歷史、珍惜現在、開創未來,為緬懷先烈、激勵今人、教育後人提供場所。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開展紅色旅遊,弘揚革命傳統精神提供載體。“前人栽樹,後人乘涼”,佇立紀念塔鐫刻的“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光榮犧牲烈士名單”前,我再次得到心靈的洗禮。

  採風的最後一站是萬嵩村的農家樂項目。萬嵩村我10多年前來過這裡,是來這裡參加單位同事的結婚典禮,現在可是大變樣了哦。萬嵩的農家樂很有特色,餐飲自不必多說,門前有一口大大的魚塘供垂釣,跨過魚塘的不遠處有提子園和其它時令果園,可以說是體驗農家樂趣的好去處。

  在“萬嵩農家樂”用過午餐后,活動便告結束,大家興緻勃勃的要趕緊回去寫詩撰聯完成“作業”去!!“有山皆圖畫,無水不文章”!我想,大家一定能寫出很好的詩聯作品來。

  笑鈾

  2014,09,22.

您正在瀏覽: 又一次心靈的洗禮
網友評論
又一次心靈的洗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