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隨想

清明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諺語云:清明難得晴,穀雨難得雨。其實節氣和天氣的聯繫不是必然的,清明這天的陰霾也為這一特殊的節日增加了色彩,這一天是人們對逝者寄託哀思的日子。低沉的陰雲,肅然的墓地,因風飛舞的紙灰,花束,松枝,祭品,魂兮歸來!尚饗!

  其實不必這麼肅穆,逝者長已矣,生者又長歌。生者的快樂是對逝者最大的安慰。況且生和死不過是人的兩種存在方式,生有何歡!死有何懼!我們最重要的應是,使我們的每一種存在方式都有意義。逝者自由的靈魂在天國遊盪,也許他們也在哀婉我們這些塵世俗子,為財所累,為愛所困,為欲所擾,、、。

  最佳的節日狀態應是怎樣的呢?唐代詩人杜牧給我們做了最好的解釋,喝酒,有詩為證: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豈不暢快,或寄情山水,問道古剎。或採菊東籬下,悠然南山。

  筆者的快樂是:品茗於書齋,燃煙於指間,輕敲鍵盤,心游萬仞,情務八極,悠然快哉!!

您正在瀏覽: 清明隨想
網友評論
清明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