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紅燈籠

小紅燈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有一個小紅燈籠,是我和同事去精神衛生防治中心調研時,一個病人送給我的。

  燈籠小巧精緻,由二百多顆小石榴子般大小的水晶珠子串成,除了上下底是黃色珠子外,其他部分全是大紅色的,就連燈籠的掛墜和下面的掉須也是紅色的。燈籠裡面還有一個小小的鈴鐺,當燈籠在陽光下搖晃時,會散發出晶瑩的光亮和叮鐺悅耳的聲音。

  若不是我親眼所見,我實難想象,這樣精緻的小燈籠,是出自精神障礙的患者之手。

  在我的心中,精神障礙患者,要麼像《追捕》中的橫路進二,要麼像《簡愛》中羅切斯特的妻子。可那天,當我第一次跨進精神衛生防治中心的大門,懷着一顆惴惴不安的心走進病房,和他們握手交流的時候,讓我改變了以前的看法。

  他們像是一群迷失在森林裡的孩子,獨自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在醫護人員的盡心照顧下,他們中有的人,已經能夠自食其力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助醫院供應室疊紗布,做手工等。

  當我看見他們戴着手套,精心穿制着一顆顆水晶珠的時候;當博物架上一個個出自他們之手,各種不同的精美的工藝品呈現在我眼前的時候;當我看見一位精神障礙患者,拎着他做的小紅燈籠向我說,他出院后,可以憑着這個手藝養活自己,不給家裡添麻煩的時候,我的眼淚盈滿了眼眶。

  我感動於為他們治療和護理的醫護人員,是這些白衣天使,在解決精神障礙患者疾病的同時,教會他們一席生存的能力;我感動於這些精神障礙的患者,他們那顆被病魔折磨的心,在漸漸蘇醒后,不是想着坐享其成,而是想着力所能及的做些事,養活自己,不給家裡添麻煩。

  一位護士指着桌上穿制好的工藝品告訴我說,這些他們精心勞動,創造出來的成果,在一次義賣中得到認可,換取了一定的勞動報酬,我們為他們改善了生活。這時,我看見正在精心做手工的他們,那被病魔折磨已久,近乎不會笑的臉上,露出了發自內心的憨憨的笑。

  捧着,這盞精神障礙患者送給我的,出自他們之手的紅燈籠,這象徵著闔家團圓、事業興旺、紅紅火火的紅燈籠;象徵著幸福、光明、活力、圓滿與富貴的紅燈籠;這滲透着中華民族特有的、豐富的文化底蘊的紅燈籠,我心中所有的感動都凝結成了無言的淚。

  我想,只要我們伸出溫暖的手,世界就會充滿幸福的愛,這小小的紅燈籠,一定也會將幸福、光明和圓滿帶給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人間自有真情在。

您正在瀏覽: 小紅燈籠
網友評論
小紅燈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