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即使是一隻卑微的螢火蟲,也要散發屬於自己的光芒。

  ----題記

  初來乍到

  “司機師傅,去倍加造中學多少錢?”

  “呃…..姑娘,你往前直走,轉個彎就到了。”

  茫然?失望?忐忑?看着這還殘留着鄉村氣息的小鎮,我不知道自己的心情該用一個怎樣的詞來描繪…….

  “彷彿回到了九十年代”這是我站在倍加造中學外,腦子裡瞬間跳出來的一句話。低矮的平房,有些年久失修的感覺。這難道就是我憧憬的地方?我的夢想?……那個水晶般的夢似乎碎了一地,隱隱的身體有股想逃離的衝動。

  時光,二零一一年,十月八日,我成為了倍加造中學的一名實習老師。我不知道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否正確,我不知道自己的明天會是怎樣,一切都似乎未知、無解……

  “孩子,你還小,好好乾吧!倍加造中學會讓你學到很多東西,對你以後的求職道路會有很大的幫助。”一個叫李學權的資深前輩看着年輕、頗顯青澀的我所說的,我至今都無法遺忘一字半句。

  “媛媛,我家裡今兒炸油糕,放學后你跟我一起回家。”一個叫陳建珍的女教師,帶我去改善生活,那天飯菜的味道似乎還在味蕾上跳動。

  那簡樸卻倍感溫暖的鼓勵,那金燦燦的油糕,那……那一切都是我留下來的動力。

  只是一切才剛剛開始,作為老師給人傳道授業並沒有當初想的那麼容易,一切都沒那麼簡單。

  塞北的天空,總是顯得分外遼闊。這是一片適合雄鷹搏擊的蒼穹!

  塞北的土地,多山。那巍峨的高山如一道道堅挺的橋樑!

  塞北的人,胸懷如那天空,脊背似那高山。

  愛,在綻放

  寧靜,使月光下的事物,更多了一份恬靜。一處微弱的燈光為這月夜增添了一抹溫馨。

  “咚咚…”

  “老師,是我,您開下門!”

  將門打開,正是所教班裡一個很普通的女孩子,瘦弱的身子顯得手裡提的暖水壺有些大。

  我趕快將她招呼進來,看着這個有些局促的女孩子,有些疑惑的問到:“這麼晚了,怎麼還不睡覺?找老師有事嗎 ”

  女孩子怯怯地看了看我,就又把頭低下了,“老師,您備課備的的這麼晚,您講的課我們都很喜歡聽,您剛來時,同學們都看您年輕,我們還懷疑您,還…….”

  她的頭越來越低,一直在不停地往下壓。“您為了避免我們請假出去發生意外,還自己準備了很多常用的葯,讓我們有病就來找您。我們都很感激您..”她的頭慢慢地抬起來,眼神敏捷地掃過我的目光,語速也變得快了很多,“今天見您值班沒來得及打熱水,所以給您送一壺,您早點休息吧!”那聲音細不可聞,可我還是聽清楚了….

  女孩兒把水壺放下便逃也似的離去了…….

  喉嚨似乎被堵住了,視線模糊的再也看不清東西了……我好想用力地、大聲地哭一場。不知道怎麼想到這樣一句話“我前半生的付出似乎都只是為了這一天,這一天讓前半生的付出似乎都有了理由。”

  備過課後,再無法像以前那樣昏昏睡去。回憶過去是對付失眠最好的方法,不經意的想到了第一次上課……

  那是一個明媚的上午,陽光被窗戶劃成了一個個格子。站在講台的我,強作鎮定,下面是八十多雙齊刷刷的眼睛,盯着這位新來的年輕老師。我所想好的話似乎被堵在嗓子眼,怎麼也吐不出來。

  他們在觀察我的同時,我也在觀察着他們。現在想想當時的我一定表現的相當糟糕。

  潤物無聲,我欣喜地發現,他們在努力地發芽、生長,我想這也是對我愛的回報吧?!

  人生,像是一段不知在何時結束的旅行,有無數個十字路口。我一直都在想,那個明媚的上午,對我來說該是一個重要的路口,從那時開始,我踏上了一條風景與以前完全不同的路。

  我不知道自己的旅行何時會終結,我只能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愛,在升華

  從憤怒到感動,瞬間過渡,那該是一種怎樣的經歷?

  那天,晚自習。

  如同以往一樣,我交代大家自己做題,那我又抓緊時間準備明天的課。備了一會兒課,便再也寫不下去了,因為孩子們在不停地交頭接耳,而不是用心做題或者是討論學習,連班裡學習成績很好的幾個孩子也是這樣,甚至更過分。

  我突然很憤怒地一拍桌子站了起來,“你們怎麼了?老師還在上面坐着呢,就吵個沒完?考試成績總是停滯不前,你們不着急嗎?你們太讓我失望了!”

  所有的火氣隨着那番話傾盡了,空氣似乎凝固了,教室里的一切就像是一組石蠟群像。時間彷彿被定格在那一刻。

  其實時光從來不曾停留,伴着下課鈴聲,我拖着疲憊的身體,慢慢的向門外挪去。

  “老師,生日快樂!”這突如其來的聲音,將我定在那裡,再無法挪動半分。一個生日蛋糕被班長馬曉琴從後面捧了過來,點點燭光,微微搖曳,就像我心中湧現的無數思緒。

  眼淚從眼眶涌了出來,再無法遏制。

  那一年,我二十一歲。

  後記

  時光轉眼即逝,倍中也轉眼即變。一幢嶄新的教學樓拔地而起,校園也在硬化中……倍中在努力,倍中的教師在努力,倍中的學生也在努力……

  我,仝媛媛,一名倍加造的編外教師。用真心感化學生,發掘每一位學生的潛力,提高每一位學生的綜合能力;用真誠對待每一位前輩,虛心請教。愛這裡可愛的孩子們,愛這裡辛勤的教師們……揮灑我的青春在教育行業,盡我全力發揚倍中精神!

您正在瀏覽: 螢火
網友評論
螢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