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周至漫記(四)

周至漫記(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打造的中國第一水街

  我知道周至縣還有這麼個好去處,是在老鄉的空間里看到的宣傳照片,僅從照片來看,這裡是和江南水鄉的可以媲美的。下了車,我有點失望,寬闊的馬路被私家車圍得水泄不通,我很討厭這樣的場面。我原本這個水街會和江南小鎮一樣那麼靜謐。我將會慢慢的觸摸這裡,會用心感受這裡的美。當你進去的時候看見的是人還是人,路上扔的到處都是的烤肉的竹籤、飯盒、包裝袋。而這些不僅扔在了用水翁缸子做的垃圾箱里,也塞滿了水龍頭的池子。你還會看到千篇一律的擺拍造型,也會看到脫了鞋坐在長廊兩邊的遊客,一邊吃着東西,一邊還往地上撒着殘渣的美女。你也會看到爬牆上假山的小孩,總之你看了之後感覺的心裡有種說不出來的不舒服。

  這裡打造的就是傳統民居式的街道,但大多數只有半邊,或者茅屋式的雜貨鋪,後面卻是一些正在建造的仿古式的大樓據說是別墅、養老院。

  而這不就是曲江模式的翻版么,先以文化概念造勢,打造風景遊覽區,然後在這周圍跑馬圈地,然後把地價蹭蹭的網上躥。

  當我看到這裡的歷史時我卻不那麼想了,這裡原是垃圾遍地的臭水溝,后經過投資改良,在這臭水溝之上建立了中國第一水街,我想這未嘗不是好事。但是這裡原來的河流又是被誰給污染的,而今修建了水街又能怎樣,還不是垃圾到處亂扔,不得不用高額的成本去維護乾淨。

  這裡的主要風格就是關中傳統民居樣式,到處搜羅的傳統干農活的用具,鍘刀、碌碡、門檻、門墩、水井等以及其它農具。雜貨鋪的頂棚也是用茅草蓋得。

  水面飄蕩的使用竹子做的竹筏,竹筏上用竹子做的亭子,這便是我們常見的江南水鄉見的景象,可是划船的人卻不是那麼專業,或者北方人不會划拉,所以也就放在水裡,用鐵絲拴着。

  你在看着對應相稱的是典型的仿的是北方民居,總讓我這個有點完美主義的人挑剔起來。一條北方的河,水面飄蕩着南方的船,再加上北方的民居,稍不注意你還以為你到了某個交匯處。

  有些雜貨鋪開張了,有些沒開張,開張了的店上的廣告語還挺有意思我抄錄了幾個如下:

  “倒退二十年老闆娘也是紅顏禍水”

  “炸小吃的是食神,炸碉堡的是英雄”

  “吃香喝辣的未必是好的,全他媽是渣滓洞的手段”

  “哥缺的不是錢,缺的是會算賬的老闆娘”

  在這些雜貨鋪里買什麼的都有,賣涼皮、烤肉、烤麵筋、烤魷魚、買飲料、賣紀念品、買特產……..而在這裡你卻是很難發現賣着傳統關中民俗的東西,就差那個美國老頭帶着他的夾饃進駐這裡,那個曾經在故宮裡擺過攤的星巴克來了。唯獨我不信會有賣茶的來。在中國的風景區,遊客總是會在拍照、品嘗小吃、買紀念品上佔據着這次出行的大半時間,很少有人去細品這些人文景觀的內涵。

  而這些關中民居和農具在這裡集中起來,供人觀賞,給人充當照片的背景,或者本身打造這些就把它當做一種文化品位來看,這些農具,民居是多麼的美呀,多麼的有內涵,多麼的樸素,甚至多么的舒適。可是當這些傳統民居如果夾雜在快要拆遷的土地里,夾雜在要改造的舊城中,夾雜在家家戶戶蓋現代新房的農村,它早都會被毀壞,誰會注意它的文化價值,它反而是落後的象徵。誰會去欣賞它的美。

  連我們有着幾百年歷史的城牆都要拆毀,連我們本來的歷史古城,真正的傳統民居都要被拆毀重建,我想在這裡打造這些這不是很大的諷刺嗎?那個著名的即是政府又是公司的組織不是喜歡干這事么,他們到底是真正利為民所謀,還是權為己所系。你懂得。

  還好唯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看到了,唐朝遺韻。那就是“集賢鼓樂”,唐朝流傳下來的樂譜,當地兩個村子的傳統就是“斗樂”。他們坐在竹筏上,穿着傳統服飾,演奏着千年前的大唐音樂,在這寬廣的水面飄蕩着。而我站在對岸靜靜地聽着,心底冒出一個聲音,這不是我小時候在村子的廟裡聽着村裡的老人在誦經時聽到的樂聲嗎,也是有着同樣的樂器,鐃、笛、蕭、笙、小鼓等。我記得別的小夥伴們都在一邊玩耍,我在盡情的聽着他們演奏,甚至我還照着經本默念幾句。而這一切不是在明亮的燈光下進行的,而是在燈火明滅時進行的,更具有神秘感了。

  突然一個小直升飛機迅速旋轉起來,我回頭一看,原來是縣政府宣傳單位拿的小飛機搞航拍,拍這個集賢鼓樂做宣傳片。就這樣我的美好回憶被這轟隆聲給打斷了,我只好離開。

  曲江樓觀還是樓觀樓觀

  有一個騎着青牛,飄着冉冉鬍鬚,銀白的頭髮的老頭騎着青牛從東方而來,他被一個人攔下來了。他在那個地方洋洋洒洒寫了5000餘方塊字,卻被傳誦千年。而他寫字說經的地方就是樓觀台。從此這裡也就號稱天下第一福地。

  不由得你不信這是福地,不信我給你摘抄一段別人的記述:“南依秦嶺,千峰聳翠,猶如重重樓台相疊,山間綠樹青竹,掩映着道家宮觀,古稱石樓山。山前梁崗起伏,屬於黃土丘陵,樓觀現存的核心景觀說經台,建在海拔580米的山崗上。台北與扇形的土坎相連,面向如畫的秦川渭水,宋代蘇軾游此吟有名句:“此台一覽秦川小。”

  沿說經台卵石路南行,越翠竹林海,拾級而上,登山2.5公里,松林盡處,是海拔950米的翠薇峰。峰巔有高爐,世傳為老子煉丹爐,在爐旁的古廟院中北望秦川,恍若棋盤的阡陌道路,點綴着綠樹如雲的村落,煙嵐橫斷,遠接藍天。

  自說經台向東南行,幽竹夾道。下聞溪水淙淙,水底礫石,晶瑩剔亮,石間游魚,忽來忽往,竹拂水面,清韻悠悠。忽聞隱約而來的轟轟咚咚聲,猶如社火鑼鼓。待人覺得面目潤澤清爽時,忽見飛瀑,自山腰飄落河中,這是聞仙瀑布。再向上攀,進入竹海,腳下軟綿綿的竹葉,伴着竹韻,沐着竹葉篩下的細碎陽光,登上海拔1350米的峰頂,見仰天池,南望千山萬嶺,蒼蒼莽莽,直接巴蜀。”

  而就是這麼個仙境福地而今卻成了“負“地。而這些卻還得從那個即是公司又是政府的組織說起,他可以隨意變化。得到好處就是政府,遭遇不利處境就是公司。你就是玩不過他,他在這裡上演了一場場大戲,而不僅是這裡,凡是有着歷史光景,有着文化底蘊的地方,它都想伸手,它有着它的目的,有着它的看似很合理的說法,卻給這片本事清凈之地帶來了野蠻,帶來了

  (未完待續)

  在這裡,你將透過我的文字,用你獨具的慧眼和我一起發現、了解、探討社會、人生。且行且思。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luxin2014

您正在瀏覽: 周至漫記(四)
網友評論
周至漫記(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