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代叛將侯景

一代叛將侯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侯景(503~552),字萬景,北魏懷朔鎮(今內蒙古固陽南)鮮卑化羯人。因左足生有肉瘤所以行走不穩,但是擅長騎射,因此被選為懷朔鎮兵,後來又被提升為功曹史、外兵史等低級官職。

  北魏後期,統治腐朽。各地民變此起彼伏。侯景是葛榮起義軍的將領。

  經過河陰之變,爾朱榮掌握了政權,他開始對各地的反抗力量進行爭剿。侯景本為葛榮起義軍將領,此時卻率領自己的部隊投靠了爾朱榮,被爾朱榮任命為先鋒。528年8月,爾朱榮與葛榮在滏口展開大戰,侯景俘虜了故主葛榮,起義被鎮壓。侯景因功被升為定州刺史。

  不久,高歡消滅了爾朱家族,侯景再次叛變,依靠原來與高歡同是懷朔鎮的鎮兵,又都參加過六鎮起義,於是率眾投降了高歡。高歡重用了侯景,封他為司徒,仍兼任定州刺史,擁兵十萬,統治河南地區。侯景是天生的長短腳(右腳稍短),並不擅長武藝,但很有謀略。高歡看出了侯景的為人,但他深知此時強敵宇文泰在側,正是用人之際,所以並沒有限制侯景的勢力。他臨死時特別囑咐兒子高澄一定要小心侯景。但侯景卻並沒有把高澄放在眼裡,高澄上台後,他立刻叛變。

  侯景起初想獲得宇文泰的支持,但宇文泰對他心懷戒備。不得已,梁武帝太清元年(547年)侯景率部投降了南朝梁。梁武帝想藉助侯景的力量北伐,所以接受了他的投降,並且給了他很高的待遇(河南王、大將軍、持節)。后高澄派大將慕容紹宗進攻侯景,梁派貞陽侯蕭淵明支援,結果大敗,蕭淵明被俘。

  這時,東魏提出和解。侯景非常恐慌。梁武帝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於是侯景假冒高澄寫了一封信,提出以蕭淵明交換侯景,梁武帝接受。侯景大怒,他意識到唯一的一條路就是叛變。於是,侯景立宗室蕭正德為梁帝,改元正平。

  公元549年(梁太清三年)侯景率軍攻破建康(南京),梁武帝被困至餓死。侯景立太子蕭綱為皇帝,自封大都督。迫使美貌的溧陽公主嫁給他為妻;后又自封(逼皇帝封其)為“宇宙大將軍”。台城在久圍之下,糧食斷絕,疫疾大起,死者十之八九。侯景進入建康后,“悉驅城市文武,僳身而出”,“交兵殺之,死者三千人”,又“縱兵殺掠,交屍塞路”(《南史 侯景傳》)。侯景其後陸續派軍在三吳地區大肆燒殺搶掠。

  公元551年,廢蕭綱,再立豫章王蕭棟為帝,改元天正。同年,再命蕭棟禪讓,侯景登極為帝,國號漢,改元太始。

  公元552年,侯景被陳霸先、王僧辯所擊敗。侯景企圖逃亡,被部下所殺。王僧辯將他的雙手截下交給高洋,頭顱送至江陵,屍體在建康街頭暴露。當地百姓將屍體分食殆盡,連其妻溧陽公主也吃他的肉,屍骨燒成灰後有人將其骨灰摻酒喝下。梁元帝蕭繹下令將他的腦袋懸挂在江陵鬧市上示眾,然後又把頭顱煮了,塗上漆,交付武庫收藏,與篡奪西漢的王莽有着同樣的待遇。

  自此,反覆無常的侯景終落的如此悲慘的結局。

您正在瀏覽: 一代叛將侯景
網友評論
一代叛將侯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