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系列散文——鄉村人物——蠻人軼事

系列散文——鄉村人物——蠻人軼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長篇散文——鄉村人物——蠻人軼事

  蠻人死了——早上起來,母親冷不丁說了這句話。怎麼可能啊,我前兩天還在趕集的時候見過他的么。母親繼續嘮叨,聽萱萱他爸說,昨晚蠻人自己在屋裡折騰了一夜,早上沒了聲息,院門敞開,屋裡的門卻緊閉着,萱萱他爸進去的時候,人已經沒了,趴在炕頭,地上吐的東西有農藥味,怕是生病了,受不了,然後喝葯死了。哦,是這樣,怎麼會這樣,我心裡很不願意信,嘴裡就附和着母親。我想,誰都有可能喝葯死掉,唯獨蠻人不應該這樣。

  蠻人的蠻,在村裡的土話里就是難看的意思,據說這個名字是他老娘很早給他起的小名,今年已滿花甲的他,人們記得的只是他的小名,其實他是有個大名,李鯤鵬——一個很有點高大上的名字,可惜很少有人知道這個名字。

  蠻人其實不蠻,一張國字臉,濃眉大眼,中等個子,不知什麼原因,就是腿腳不靈便罷了。他被村裡人津津樂道,是因為他有一張特別能說的嘴——那張嘴慙火的人,慙火就是厲害的意思。說到這,我想起相聲里諷刺那個吹牛的傢伙,上嘴唇挨着天下嘴唇接着地的吹牛不要臉的人。所以有鄉親們說,蠻人一輩子就活了一張嘴,嘴上沒吃過虧啊!

  的確這樣,他的一張嘴能說會道,死人能說活是他最大的本事,吹牛漫無邊際是他最喜歡做的事情,我曾經想過,他就是類似於魯迅先生筆下的阿Q,其實更多時候有過之無不及。家裡本來窮的叮噹響,自己走路也不穩,卻在閑人堆里說,這兩天這他媽倒霉,村裡那些好看的媳婦把我衣服的后襟都扯爛了,我還真不知道怎麼來應付啊。這些話,鄉親們只是哈哈一笑,然後就成了談資。

  他結婚很早,老婆給他生養了一雙兒女,因為他的懶惰,常常吵架,地里的莊稼不按時節種不說,種了也不除草施肥,地里總是荒草要比莊稼長得好,就那六七畝地年年廣種薄收,一家人的口糧都保證不了。那時他的父母還健在,三世同堂,六口人吃不飽肚子。 老婆一氣之下,想出去打工,他還不同意,暴打一頓。一個月黑風高的冬夜,忍受不了的老婆丟下一雙三四歲的兒女消失了,直到他去世也沒聯繫上,至今也不知死活。蠻人和他七老八十的父母拉扯大了一雙兒女,其中的艱難那是一言難盡。後來他收破爛,去外面轉村子,逢人便說,你不要看我這人蠻,我收破爛,供養着兩個大學生的。其實那個時候,女兒不到十八就出嫁了,兒子很早輟學,小學沒畢業就出去闖蕩了社會了。聽的人便是一臉羨慕和敬重,後來打聽到村裡鄉親,自然是笑料一場。

  他給兒子起名叫做李娃,村裡人知道他的情況,出去多年,去年回來過年,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小子坐在麻將場上穩如泰山,輸贏臉不紅心不跳。估計在外面也是打工,也沒發達,但是壞毛病染了不少,抽煙喝酒那是家常便飯。但是閑人堆里的蠻人常常說 ,最近李娃給我寄錢回來了,攢下來小十萬,準備給他娶媳婦,各位鄉親要給李娃盯着點,有合適的就給說說。完了,就會從兜里掏出一卷老人頭,一張一張的數起來,嘴裡不停地念叨着——一個百,兩個百——直到數完了,大概兩千多。後來有人講,那是前幾天剛剛賣了玉米的收入。此時的蠻人,幾乎就是一個人的日子了,父母因病相繼離世,兒子在外打工,女兒出嫁他鄉,老婆遠走高飛。六七畝地就那點收入了還要裝得那麼拽。

  他父親去世那年,一雙兒女還在小學讀書,母親也有病,老父親去世的第二天,他跟堂兄說出去借錢,然後一走了之,三個月後回家。可憐老父親白養他了,是他的出嫁了的妹妹埋了老人,回家了,沒有讓老父親入土為安的他大放厥詞,埋怨其他的堂兄,我本來要給老人大過一場,要花四萬元過好這場白事,八十歲的老父親是喜喪么,可惜鱉兒把事情沒安排妥當。氣得他的堂兄找他論理,後來兩人不在來往。前年他母親去世了,他出門多日,沒見回來,是他的妹妹過來看生病的老娘才發現的,不知什麼時候死了,哭得一塌糊塗。鄰居去看的時候,老人家耳朵里都生了蛆,慘不忍睹。下葬哪天,他終於趕了回來,和哭的昏天黑地的妹妹相比,蠻人一滴眼淚都沒掉,人說這傢伙心硬的很啊,真是想不到。這次喪事的費用,是他的女兒和妹妹承擔了,他在外面花光錢了沒法混才跑回來的。

  這次蠻人死了,對於他的死因有各種版本,基本都是推測。一個人的生活其實太過無聊,看開了想透了一死了之。前幾天,我剛回村的時候,有好事的人告訴我,蠻人現在老了老了 還胡成亂來哩,跑到太村去嫖娼,被人黑了,當時沒帶錢,說是要包人家一個星期,皮條客說是得一千元,他說小意思,沒問題,先把他騎得三輪摩托車押下來。後來時間到了,他取贖金要摩托車,人家說是起碼的四千,蠻人傻眼了。無可奈何回家,一氣之下就病倒了。這事情也沒法給別人說,想不開就喝葯死球了。這個版本流傳最廣了,我想也是這樣么。

  沒有給一雙老人好好送終,蠻人死了,他的兒子會不會回家成了這些天村裡人議論最多的話題。女兒和女婿前後張羅着喪事,夏天五黃六月,遺體不能放多長時間,雇來了冰棺,等着他的弟弟。留下的電話開始打不通,後來打通了,說是在新疆一帶打工,暫時回不來。所以就打算七天埋人。直到第六天,蠻人的兒子李娃還沒回來,村裡人估計回不來了,都在說著上樑不正下樑歪的老話題。第六日的晚上,要去上墳了,李娃回來了,村裡人的心裡的石頭好像落地了。剛剛回來的李娃,被人么摻進送葬的隊伍里,衣服都沒來得及換。

  蠻人死了,關於他的話題還是沒完,因為他留下了很多難解之謎

您正在瀏覽: 系列散文——鄉村人物——蠻人軼事
網友評論
系列散文——鄉村人物——蠻人軼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