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中歲月

山中歲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山中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山中歲月

  一春泥小屋

  我想我原是與山有些緣份的,否則,怎麼會這樣喜歡山?又怎會有這樣一段山中歲月呢?

  《論語》-雍也篇,子曰: “智者喜愛水,仁者喜愛山;智者好動,仁者好靜; 智者快樂,仁者長壽。”

  我愛山,山也愛我,我喜山,山也喜我。於是,於我,有了山中的一段歲月。那時剛剛新婚不久,也許是為了做點什麼,倆個一拍即和,他又約上他的幾位朋友搞他的事業,我業餘寫點什麼,其他時間也助他一臂之力的。這樣計劃好了,就毫不猶豫的進山了。

  山上建起了廠房,年輕人總是有點衝進,不知天高地厚也還是有的,我總是支持着他,其實心裡也沒底的,但無論成功與否,我想就算能在山上住一段時日也是美好的。

  山中多雜樹,有些原始生態的樣子,每天陽光都是豪情萬丈的照進山中來,山中的綠泥小屋就會溫暖起來,花香瀰漫著小屋的角角落落。

  紅瓦綠泥的小屋可是我與路明親手蓋得的呢,因為來的時候正是春天時候,所以我總是喜歡稱那時的泥是春泥也就是綠泥,那時的水是春水當然也就是綠水了,綠泥綠水壘起的小屋,那能不溫暖,又哪能不蜜意濃濃呢?

  還記得那些時候,我總是用瓦罐去河邊提水,鳴兒就和泥,然後倆個人就有說有笑的壘着小屋子,幾位朋友就忙着扎帳篷,這樣的日子對別人也許會覺得很苦很無助,而我卻歡天喜地的與他在一起,高高興興、歡歡樂樂的過起了日子。

  小屋就那樣建起了,一切也就開始了,請了幾位幫工,再加上我,還有一起來的幾位朋友。每天忙忙碌碌的,也燒窯也植樹還開墾荒山培育起了樹苗。我白天積極的參加他們的工作中,晚上就看看書,寫寫我的小詩小文。

  離着廠房不遠處就是一條小河,河水從半山腰淌過來,清澈甘冽,在陽光很好的中午我就去那小河邊藉著一流清際,洗我的一頭長發,小鳥兒落在不遠處的樹上歌唱着,還有蟬兒們嘶鳴着,好似這山的背景音樂似的,將山凸顯的更加的青翠,偉岸,山清水秀。

  有時會有些小動物過來飲水,有小野兔小狐狸還有些水鳥。一群群小野鴨最討人喜歡,一個個的在水裡遊動着,會因一隻水草相掙會因一隻飛蟲相追,很是可愛喜人。

  看得出它們有些想親近岸邊的我,又有些怕似的,總是不近不離的與我捉着迷藏。我退它們就近前來,我近它它們,它們就離刻退得遠遠的,一隻只好可愛好活潑的樣子,讓我總是忍俊不禁的發出笑聲來。

  開始各種小動物很怕我,時間長了日子久了,它們就不再害怕我了,有一隻小野鴨還來用嘴兒理理我的一頭青絲,嘎嘎的去叫其它的同伴也過來呢。可它的媽媽看見后,嚇得目瞪口呆,立刻用它們野鴨獨有的語言:快回來,快回來,危險,危險!

  嘎嘎嘎嘎一起飛起,一直飛到蘆葦深處,一個個躲在美麗的蘆葦深處,悄悄的探出小腦袋來偷偷的看着我,又去看看天上的太陽。那樣子真真喜煞個人。

  哈哈,我就笑,這一笑更是嚇壞了那些隱在水裡的水鳥們,撲楞楞飛起了一片,那白色的翅羽閃着七彩陽光色彩,晃着山光水色,將大自然的情懷旖旎在山水中。

  慢慢的時間更長了日子也更久了,那些小動物已經認得我了熟悉我了,它們一個個就來到我身旁,嗅嗅我的頭髮牽牽我的衣角。還有的不去喝河裡的水卻偏偏要來喝我瓦罐里的水呢。一邊喝一邊嘎嘎叫着,還很紳士的揚着頭。水珠兒就似珍珠一樣流一一脖頸呢,閃閃的在陽光下,閃着奇異的光彩。

  我總是提上水來,故意不提走,折上幾枝柳枝采上幾束花朵在那裡編呀編的,編起一隻花環來,帶在頭上,照在水影里看呀看,感覺好美呀。

  一隻只蝴蝶來在我的頭上飛,一定是看好了哪朵花了吧,還是被那些花香迷亂了心境呀。我找不出它們圍着我的理由,但很喜歡被它們圍擁着,好似夢境一樣,真的好開心好陶醉。

  輕輕的,我會歌唱,引來了一隻只鳥兒,嘰嘰喳喳的站在不遠處的樹上也在歌唱,天藍藍的,白雲更是白的好似在水裡剛剛撈出來似的,閃着潔白的光澤,水中也有小舟,那是些搞養殖的,網箱養魚養蝦,還有在池塘里種藕養家禽的。

  陽光暖暖,花團錦簇,鶯啼燕語,人聲互答,笑語頻頻,我總是貪玩,總喜歡將多數時光留在小河邊,綠水青山間。每每都是聽到路明來找我回去吃飯了,才不情願的離開。

  二山水洗硯

  喜歡山喜歡水,喜歡山林里的清新空氣,特別是有月亮的晚上,我是決不會留在屋子裡的,會強拉硬拽的把鳴兒一起拉上,與他一起去小河旁的,看着嘩嘩的流水在月光里流淌,心裡有說不出的快樂。

  月光下的河水是別具一格的,波光粼粼中有魚兒遊動,還有一對對水鳥在河邊低低的飛翔,往往是一隻飛起,另一隻也跟着飛起,一隻落另一隻也落,互應互喚,用它們鳥兒的語言訴說著愛情的地久天長。

  天上的星星閃閃爍爍,地上的花兒纏纏綿綿,星子是寂的,雲卻是動的,山水是多情的,人兒是喜山樂水的。

  月光融融,河水清清,月光下的一對人兒牽手河岸,聽鳥鳴,看花開,數星星,賞月色,別有一番情韻,別有一番心境。美美的,蜜蜜的,相愛的人兒,只要在一起就是最美,也是最幸福的。

  有月亮的晚上,本身就是一種意境的,山石無語自有心音,山花爛漫自有情韻,我喜歡枕在山石上看流雲,數星星,身旁就有路明相陪伴,我一顆一顆的數着星星,他也跟着數。

  都說春花秋月,其實春天的月兒也別有一番格調的,月兒彎彎,在春花的頭頂,粲然而溫情,有春娥飛舞,有鳥兒巢中呢喃,有青蛙兒突然夢醒后的鳴叫。我就從花樹間望那流雲,大聲的讀着這樣的詩句:

  “窗前閑半畝,開做小方塘。雲過暫留影,月來時有光。灌花借春色,洗硯留墨香。唯有塘中水,澹然卻自忘。”

  想人生有許多要放下的事,想到此,竟豁然開悟,原來那些過往的情緣,只是曾經投在心塘里的雲影。就似投影在波光中的月影,縹緲空靈,在春的枝頭跳躍歡呼,也就是一個瞬間,轉眼花會謝,轉目碾成塵,無非塵與土,何必惹塵埃。想人生不過百年,轉頭日偏移,想時光催紅顏,轉頭白髮媼。

  月下若能讀上幾頁書,那就如飲茶,這樣的茶最是清雅靜心,這樣的茶最能滌盪肺腑。

  倚石讀書,月明風清,與相知相愛的人相陪相伴,與功名利祿無染,與榮華富貴無牽,就算回復到日出而作,就算是日落而息。悶了,可與山交談,煩了,可與水共歌。

  三、魚銜花影去

  那是很久的事了,我曾居住在山中,經常的,我懷抱着大把得花束,喜歡坐在亂石上與河邊的樹下讀書,觀魚。

  河水嘩嘩流淌,好似從來就不知疲累,真是奇怪那河水,究竟為著什麼呢?心情總是好得不得了,一路歡唱着奔騰着,日夜不息的流向遠方。

  記得我總是身着粉衫,長發散在風裡,飄飄如一首無字的詩,揚揚如一曲悠揚的歌。頭頂上的樹枝頭,開着白色花串,一串串的隨風搖擺,清香襲人,花串搖蕩,槐花正香,五月的風正醉,不遠處,有幾位遊人垂釣岸邊。

  我總是靜靜的讀書,偶爾也同着路過的人們打聲招呼:“讀書啊?還是在垂釣?”

  “就算邊讀書邊垂釣吧,您老呢,釣到魚嗎?”

  “釣到了,就等中午吃烤魚吧,哈哈。”

  聽他爽朗的說笑,心裡好暖,就似自然的風兒一樣,無色調的,淳樸熱情,可是這樣的大呼小叫的說話就知道沒有釣到什麼,那麼大聲的喊叫,早把魚嚇跑了吧。看着我手中的花束,他們也會反問我:“那姑娘,你釣到了嗎?”

  我笑着,故意不答,只是舉舉手中的花束。仰着臉兒,湖岸他一個鮮明的微笑。

  風中的我,被清理的花香熏染的微醉,可我總會笑着自言自語:不是人醉了,是風兒自我陶醉了。邊想着邊捧着書,好似已無心讀下去了。

  恰好幾隻鳥兒飛到書頁上來,爭先恐後的好似要幫我揭開那書頁,風兒卻沒那樣耐煩,嘩啦啦的一陣亂翻,就翻到了《尋隱者不遇》: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鳥兒好似並不懂不遇二字的意味,一隻只鳴叫着飛上了藍天,去雲深處尋覓着那位隱者。仰起頭,我撫摸着長發,按着書上的不遇二字,噓——的一聲,我搖搖手說:不遇,是最美的意境,不遇是最好的相遇。

  不遇,確是最美的遇見,也是最好的心境。想想一位老者採藥歸來,攜來深谷絕崖邊的草香、花香都不是,而是草藥的香,背筐里忽隱忽現的草藥粘着雲深一路,清水一溪,山岩一峰,自然之趣全在筐里,那是世間需要的最美麗的好葯,濟世良藥。

  鳥聲成匹,聲聲,不需多,半匹,又一定是粗布匹,上面印染着山石溪水,崖前風聲,還有各種草藥的圖譜,最顯眼處是花鳥魚蟲山水風景。

  一路的往回趕,心裡好似也念起曾經有朋友會遠方而來,松下問童子,那樣一份尋而不遇的心境,彷彿兩顆心就此相遇在了山水間,相遇在了空谷回音的鳥語花香里。兩兩對坐在岸邊,或談笑,或不語,或飲酒或只是對望。

  此刻的我,剛剛將那樣一份不遇的心境還沒撫平,就看見遠遠的從河盡頭似的游來一尾尾魚兒,唼水有聲,潛游自如。

  合上書,將花束在河水上舉着,花影印在水面上,引得魚兒們一條條的相繼而來,好似故意引領我似的,一次次跳出水面,將浪花甩在岸上來,將魚的情懷一同甩在岸上來。

  陽光照到水面上,魚兒們,一點也不怕人,於是想起了這樣的句子:花魚銜花影去,風送竹響來。這種意境又與不遇又是怎樣的妥帖,心裡好似被什麼捻弄着,一下就有了共鳴。

  什麼樣的生活才恬靜,什麼樣的心境才安然,什麼樣的人生才豁達,怎樣是入世,如何才出世,這世間有一種生活有一種日子,不是沒有,是沒有不遇的心境,沒有魚銜花影去的悠然。

  午間將近,那老者又問:沒見你用魚竿,怎麼釣的魚呢?

  我笑笑答到:花影垂釣,魚銜花影去。

  耶,好似他聽懂了似的,他竟然伸出大拇指喊了句。

  哈哈

  哈哈

  哈哈

  我笑,他笑,山水也在笑。人與自然相融合,人與景物相交匯,這樣的一份情懷陶然自得,開闊,悠悠然。

您正在瀏覽: 山中歲月
網友評論
山中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