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系列散文——鄉村人物——瘋子軍民

系列散文——鄉村人物——瘋子軍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系列散文——鄉村人物——瘋子軍民

  母親每次出門的時候,總要反覆的叮囑有些大意的我,把門看好,不要讓瘋子軍民回來了。這傢伙把村子里的鄉親折騰得夠嗆,隨時可以進到任何一家院子,進去了就直奔廚房,有蒸好的饅頭,那就一掃而光,順手還會提走鹽巴,調料,清油醬醋等等,有時候甚至把剛剛發好的麵糰也要裹着跑了。母親說,現在不缺糧食,不是不給他吃,這傢伙走熟路,去哪家了,就會時時盯着,根本防不住,最要命的是他連吃帶糟蹋,有時候在廚房胡整一通,讓鄰里們很是頭疼。

  說軍民是瘋子,的確如此。走進村子,偶爾就會在街道碰到他——蓬頭垢面不說,一頭長發,足有一尺多長,上面有草屑,甚或雞糞,這說明晚上可能在柴垛里過了一夜。臉上基本看不出來顏色了,估計沒洗臉有最少一個月了。上身往往是一件破舊的露出棉絮的骯髒不堪的棉襖,一年四季如此,腰間捆着一根草繩。穿一條單褲,趿拉着的鞋子,看不清樣式,只是你明顯的感到,那根本不是完整的一雙,而是兩隻不同的鞋子,有時候還是一隻男式,一隻女式,也有時候是一隻布鞋,一隻皮鞋。嘴裡絮絮叨叨,不停地說著什麼,眼睛四處張望,那眼光和神情,沒有絲毫的膽怯,卻散射出一種狡黠,和他對視,他絕不會閃閃爍爍。村子里有紅白喜事,他是第一個知道的,那幾天,孤魂野鬼般的就會遊盪在住家的門前,一到開飯的時候,拿出自己的碗筷,直接去廚房,滿噹噹一碗肉菜,四五個大饅頭,蹲在地上,一會兒風捲殘雲,吃飽了,再去找一碗開水,吸溜着老半天,喝足了,然後遠遠地站着,看婚禮上的熱鬧景象,或者看葬禮上的奢華排場。默默地,就那麼看着,看着,一不注意,他就不見了。

  然而,對於這樣一個確實瘋瘋癲癲的傢伙,村裡人並不同情,說到他,一個意思,軍民那瘋子,絕對是裝出來的,一身懶骨頭,自己裝着裝着也就成了瘋子,其實心裡靈醒的很。於是就會有人列舉很多例子來證明,比如村裡的一個惡人去世,那傢伙擔任過隊長,生產隊時期,欺男霸女無惡不作,軍民就在他的葬禮上說,害貨死了,李家村人頭上的一個大虱子被捉走了。還比如, 村裡出了一個高官,生前擔任過地級市的法院院長,去世了拉回來埋在村子里的公墳地,舉辦葬禮那天,小汽車把村子里街街巷巷堵塞了,他能清清楚楚說一共來了大小車輛256台,不知道從哪裡打聽到,主人收到的禮金二十五萬六千八百五。更誇張的是,村子里的書記給兒子結婚,他在暗處觀察,然後拿出紙筆,看了進進出出的人們,竟然詳細地列出了請到的執客(紅白喜事幫忙的人)名單,結果一個不差。還有人說,去人家廚房偷東西,他也看情況,如果這個人在村子里不好惹,基本就不會光顧。如果偷東西被發現,遇到老人小孩婆娘,他會欺負他們,或者破口大罵或者拳打腳踢,最後東西還要拿走,如果是小夥子中年人,嘴裡喊着我不來了不要了,放下東西一溜煙跑掉。

  瘋子軍民今年五十有二了,估計他會成為村子里最高壽的瘋子,我也相信他沒有真的瘋掉。他是正經八百的初中畢業,高中還上了一年,家裡兄弟姊妹多,只好輟學了。上學時候,他比我高兩級。他上有三個哥哥,兩個姐姐,還有一個弟弟,在那個靠工分吃飯的年代,這麼多孩子養活都成問題,他上學讀書的時間也是兄弟姐妹里最多的了。其實那時候上學,他學習也不錯,否則父母不會供他上到高中的。初中階段,調皮搗蛋是出了名的,頂撞老師,結夥成群打架鬥毆,一樣少不了他。最厲害的是他的一張嘴,能言善辯,和同學甚至和老師課餘時間辯論,沒有人勝得了他,那時候有老師斷言,這傢伙成材了就不得了。初中階段,正是文革後期,我曾清楚記得,他寫大字報的情景。教室里,兩張桌子排在一起,一張大白紙,一支毛筆飽蘸濃墨——思索片刻,<打倒走資派>的題目躍然紙上,然後洋洋洒洒一氣呵成,甚是了得。一張大字報寫下來,老師同學驚訝不已,沒有錯別字不說,觀點內容緊貼時代風向,那全是靠他超群的記憶力了。上了高中,據說因為談戀愛,成績一落千丈,那個他喜歡的女孩退學出嫁,他也一蹶不振,加之家裡情況不好負擔重,父母只好讓他回家務農了。

  過了兩年,父母給他張羅娶了媳婦,據說不知什麼原因,這個媳婦先天性不能生產,勉強過活了兩年,·那個媳婦也離家出走了。我也記得,那時候大包干,夏天收麥碾場 ,他媳婦農活樣樣不差,而軍民不管做什麼活,都是懶洋洋不出力,襯衫雪白,藍褲子筆挺,平板鞋乾乾淨淨,鄉親們說,五黃六月的,那傢伙把自己收拾的跟個小媳婦一樣要幹嘛,清水鬼子一個嘛。走了媳婦,一個人過日子,慢慢地就聽到夜裡在村子里的斷斷續續的嚎叫聲,也聽到軍民偷人家東西被逮住打了,而且打得很慘,兩三年後,就看到他面目全非的境況,有人說——軍民瘋了,他的父母也是一病不起,最後相繼離世。

  村裡人調侃說,今後不要給小娃娃取軍民的名字,村子里叫這個名字的三個人,兩個成了瘋子,一個是無賴。另一個叫軍民的,曾經是我的小學老師,很有才華的,吹拉彈唱樣樣精通,做教師那最適合他了,那時候在村小學,絕大部分是民辦教師,基本都用方言講課,而他,是一口標準的普通話,作為我的啟蒙老師,我是受益不少。遺憾的是,結婚以後,他和妻子感情不好,一夜瘋掉白了頭,再後來不過一年去世,年齡不到三十歲。老婆給他留下兒子,一直未嫁,直到把孩子養大成人,現在縣裡的一個部門做公務員。 那個無賴,整日和一幫不三不四的二流子混在一起,吃喝嫖賭偷雞摸狗搞的村子里烏煙瘴氣,危害甚大。至今,似乎村子里,沒有一個叫軍民的小娃娃,我想,這是相親們不願意粘帶這個名字的晦氣吧。

  提起瘋子軍民,村裡人大多搖搖頭,大有怒其不爭哀其不幸的意味,也有人嗤之以鼻認為活該如此,政策這幾年好了,村裡為了照顧他,把他列為五保戶,還吃上了低保,只是這些好政策,他一樣沒享受上,上級的照顧款低保金全由他唯一的弟弟領取,說是照料他的生活起居,其實一樣不管他,他的兩個哥哥最近先後謝世了,就有人罵他的弟弟,黑心賊,一定不會落個好下場 ,哪天死了,也不知道怎麼死的,估計軍民會是最長壽了,你看他沒病沒災身體相當好,他是這幾個兄弟里,最不爭不搶也不會窩裡斗的人了,必定活過他們。

  這個夏天,老家特別乾熱,大概是三五十年都沒有過的天氣,整整一個月沒下過一滴雨,就由村裡的老婆婆小媳婦領着一群半大小子和丫頭去求水,多日不見出門,不知在哪裡逍遙的瘋子軍民出現了,只是他跟在這些求水的隊伍後面,大聲唱着古老的歌謠——碾子碾子格格,給我辭水喝喝。他是這支隊伍里唯一的男人,我感覺這個時候,他絕對不是一個瘋子。

  我希望有那一天,他會醒過來,不要再裝瘋賣傻——這個不是瘋子的瘋子。

您正在瀏覽: 系列散文——鄉村人物——瘋子軍民
網友評論
系列散文——鄉村人物——瘋子軍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