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收——鄉念

夏收——鄉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正午,炊煙飄升,消散在烈日中,如同時間蒸發。

  趕收的農民扛着工具以及收割的稻穀,腳步一深一淺,一步一步的往家的方向走去,豆大的汗珠流過臉頰,黝黑的膚色使得那汗水反射的陽光顯得有點明亮,他們抿着嘴,喘着粗氣······

  遠遠的可以望見家的煙囪中升起了稀薄的炊煙,因為烈日的刺眼,迷花了眼。

  ······

  飯桌前,剛剛放下了擔子的男人喘着粗氣。

  “吃飯嘍!”一聲有力的吆喝,只是沒有動身,全部坐在迎風家裡的走巷中,拿着從腦袋上摘下來的草帽扇着風,另一隻手端着一碗清涼的井水——剛從井中用手搖抽水泵抽出來的井水,依稀可以看見一絲水霧。

  家裡,夏天屬井水最清涼。

  緩了一下,“吃飯了耶!”做飯的婦人命娃子去叫端坐在走巷中的男人以及一些喊來幫忙收割的親人。

  “吃飯······吃飯嘍······”男人招呼道,“拿點啤酒,解解渴!”男人對着娃子喊道。

  ······

  飯桌上,飯菜甚是豐盛,娃子等端着大腕,大口喝着飲料。大人則是喝着一些酒。

  之後便是一場午睡,農田裡吵鬧的聲音漸漸的消停,安靜瀰漫在有點疲憊的時光中,似乎時光也變得慢了很多,還有微風漸起······

  這些畫面,有熟悉,有陌生。

  我端坐在門外,看着那些在農田裡勞作的鄉民,看着他們休息,看着他們回家,看着他們的吃飯吆喝,看着看着我看到了時光的影子。

  曾經:

  父母以及親人裹着褲腳,乾枯了的泥巴染黃了褲腳,他們肩上的是這一上午的收穫,大汗淋漓間說著一些家常話。

  姐姐們提前領着我們這些小孩先回來,姐姐們忙着做飯,而我們這些小孩這玩弄着從農田裡捉來的一些螞蚱——用繩子綁着它的腳,使命的甩,令它張開翅膀——大一點的哥哥把捉來的這些炒了,說好吃——我們不敢,看着他們吃。

  回到家的大人,呼喊着孩子去打井水,大口大口喝着······

  吃飯時,沒喲啤酒,沒有飲料,菜色確實比平時好了許多。

  吃完一樣是這樣的午睡,伴着泥土的香味漸入夢鄉。

  ——時光中有些東西傳承而來,井水依舊被一些老人青睞,午睡依舊的香甜,農田裡的金黃依舊叫人喜。

  不同的是,農田裡不再是純粹的用一些老舊的農具——鐮刀,籮,扁擔。

  而是開始有了機器的轟鳴聲,還有一些運載的工具,有些我叫不上名字,因為很多年前家裡便是沒有了耕種。

  田埂上現在偶爾可以看見有小孩坐着,不是在玩弄螞蚱依舊用稻稈做成的口蕭,而是玩弄着手機。

  農田裡的金黃色比以前濃了很多,這是大豐收,散落在田裡的稻穗再也沒有人笑罵著自己家的娃:“還不去拾起來,看你吃什麼。”那時的娃也真笨,害怕沒飯吃,放下手中的螞蚱拾起了稻穗。可以聽到農家裡的談話被搬到了農田裡了。

  娃們總是喜好玩的,見沒人理會自己,便是跑到了小河道旁,玩起來水······

  這些在時光中的畫面浮現······

  只是現在似乎農田裡少了一些什麼,或許是家常談話少量,還有少了娃奔跑玩耍的身影,還有少了那清澈的河道,還有,還有時光也不同了······

  多年不下農田,確是想念起了那鬆軟的泥土,還有那這泥土伴着水稻散發出來的清香的味道。

  忙碌碌一上午的鄉民睡了一個香甜的覺,又前往了自家的農田······

您正在瀏覽: 夏收——鄉念
網友評論
夏收——鄉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