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舟中看霞春之回眸

舟中看霞春之回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喜歡每天晚上在江邊散步。無論是春夏秋冬,抑或是天晴下雨,我都要佇立江畔,守望着母親河。想漫漫人生路,每個人都會經歷各種各樣的坎坷,遭遇種種磨難。但在這浩瀚的長江前,一切都會釋然。

  春天的江畔有一種別樣的美。濃郁的花香陣陣襲來,讓人心醉。穿行在橘子樹下,想起了著名的古代詩人屈原的《橘頌》,更是一番感觸湧上心頭。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把高貴的人生品質比喻為金橘。我想真是再貼切不過了。此情此景,讓人真有一種久違的感動。大自然那種與生俱來的素樸、純潔,實在讓人觸景生情。歲月如梭,生命如歌。每個人都是在歲月的河流中旋起的一朵朵美麗的浪花。此時能夠做到人與自然的對話,讓自己的心境曠達和平靜,那是一種詩化了的人與自然的深情凝眸與和諧守望。身邊有一些不知名的小鳥在歡快地跳躍。我的心底湧現出唐代著名詩人杜牧的名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此時我深深地體會到:在這個特殊的位置,感受詩人的詩詞的意境,是最佳的地段和時間。杜牧詩句的那種凝練、靈動、清麗、還有蘊籍,那種迴環往複的節奏中強烈的音樂感,是對大自然意象的巧妙攫取,使詩行充盛着一種溫婉素約之美。真真叫人驚羨不已!

  記得那是我們很年輕的時候,每天晚上我們在江邊我家門前的泡桐樹下,邀約了一些喜歡拉琴的朋友們,為歌友們伴奏,張樹森的嗓音很乾凈,音色優美,歌演唱的有激情,總覺得他的嗓子特別有磁性。一曲歌罷,總是有圍觀者熱烈的掌聲。後來,喜歡唱歌的張樹森憑着自己的歌唱條件和紮實的聲樂基礎考進了宜昌市歌舞樂團,成為了專業歌唱演員,我們接觸就比較少了。張樹森後來給我介紹歌舞劇團的劉恕老師認識,讓我向劉老師好好學學拉手風琴。這些塵封的往事一旦被記憶的閘門打開,彷彿就在眼前歷歷在目,回憶起來倍感親切和溫馨。

  這個春天裡,在一個春雨瀟瀟的上午,與多年沒有謀面的發小相聚在江南。我又拉起手風琴給發小伴奏,聽到了熟悉的歌聲。彷彿又回到了從前。記得那是我們很年輕的時候,每天晚上我們在江邊我家門前的泡桐樹下,邀約了一些喜歡拉琴的朋友們,為歌友們伴奏,張樹森的嗓音很乾凈,音色優美,歌演唱的有激情,總覺得他的嗓子特別有磁性。一曲歌罷,總是有圍觀者熱烈的掌聲。後來,喜歡唱歌的張樹森憑着自己的歌唱條件和紮實的聲樂基礎考進了宜昌市歌舞樂團,成為了專業歌唱演員,我們接觸就比較少了。張樹森後來給我介紹歌舞劇團的劉恕老師認識,讓我向劉老師好好學學拉手風琴。這些塵封的往事一旦被記憶的閘門打開,彷彿就在眼前歷歷在目,回憶起來倍感親切和溫馨。記得當時發小最喜歡唱的是《拉網小調》、《哎喲媽媽》,還有《人家的船兒漿成雙》。現在張樹森放開歌喉,唱起了《人家的船兒漿成雙》。我彷彿又找到了當年在舞台上給張樹森伴奏演出的感覺。一曲唱罷,意猶未盡,張樹森又唱了一曲《我是一條小河》。在悠揚的歌聲中,感覺到歲月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青春的流逝,容顏的改變,還有對生命意義的詮釋,對人生態度的認識。

  今晚,又是一場暮春的雨。窗外,春雨瀟瀟,長夜難眠。回眸逝去的歲月,也許有很多遺憾,但更多地是一種內心的寧靜。因為音樂給了我們很多的快樂。因為友情,是我們在人生棧道上前行,永遠不會寂寞。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春之回眸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春之回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