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圓圓的月亮

圓圓的月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圓圓的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十月二十六日,天色迷濛,夜微涼。

  獨自坐在橋邊,看一片片殘葉在風中,飄啊飄搖啊搖,心情不覺的也隨之飄動起來。倏而殘葉又輕落在水面上,綻開一圈圈的漣漪。淺淺的銀白色波輝。抬起頭,眺望着遠方,目光攜着思緒,悠然而往,卻又不知要飛往何處,忽有茫然無措之感。恍惚之間,依稀可窺見一絲月痕,籠着薄薄的霧,不見全身。是殘缺的月牙兒。距離說不清是遠是近,或許在眼前,也或許在天際。

  不明緣由的,思緒忽就散亂開來,就像身前飄零的落葉,無根可依又無處安身。種種瑣碎的一直潛在心底的情緒,驟然間噴涌如泉,凌亂不堪。

  曾幾何時,所見的月還是圓滿的,明亮的;又是何時,月色成缺,陌生到讓我感到惶恐?

  記得稚年之時,一切都是平靜美好。那時時光安然,期盼也是簡簡單單的。仍然記得學會的第一首古詩是: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每至夜色初深之際,若一抬頭,見窗外皓月當空,便會出門看看那月亮。媽媽悄悄地跟在我身後,總是隔着在目光所及的距離,我看不到她,她看得到我。

  怎料到月亮卻是一名羞答答的小姑娘,我一路追趕着她,她總是掩面淺笑,蓮步輕移。久之,我依然追不上她緩緩而動的靚影,不禁垂頭喪氣,有失落的感覺。媽媽不知何時卻跟了上來,拍着我的背,對我說:“孩子,月亮姐姐也是喜歡你的,你看,她在等着你呢!”我順着媽媽手指的方向望去,發現月亮真的停在了原地,不由地喜笑顏開,繼續展開了追月的旅途。

  走出了好遠,媽媽就抱着我坐下路旁的樹底下歇息,然後微笑着對我說,看,月亮姐姐也累咯。她還給我講了一些月亮的故事,好多好多,我大都已經記不清了,只有一句話存至今日,每每思之恍然如昨,似乎是已烙入腦海,揮之不去。她當時撫摸着我的臉,目色似月溫柔,輕輕的在我耳邊呢喃說:孩子,媽媽相信你,你一定可以追上月亮的。

  是的,我一定可以追上月亮的。我也在心裡對自己說。

  有次,我在田野中追月,激越又蹣跚,不慎的踩到一塊小石頭,摔倒了。媽媽慌忙地跑向前,將我拉了起來,又給我擦拭淚水,我卻依舊哭個不止,還不停地捶打她的胸口怨道:“你騙我,你騙我,月亮一點也不好......”她抿住嘴唇,輕嘆一聲。久之,說,孩子,這就是你追月途中不得不付出的代價啊。說完后,她蹲下身子,為我揉腳,忽然說道:“但不管什麼時候,媽媽都會一直陪伴着你的,知道有一天,你追到月亮。”

  就這樣,我追了大半個童年的月亮,老家處處都留過我的小腳印:古樸的青石板路上,清淺的小溪旁那些溫暖的軟泥中,田間散亂的苞米地里.......雖然自始至終我都沒有追到月亮,卻始終仍在心裡惦記着將月亮攬入懷中的那一刻。

  最後一次追月亮是在八歲的時候,那天夜裡月明星稀,月光一瀉千里,蟲兒在叢中低沉淺唱,是個難得的花好月圓夜。媽媽提議出去追月亮。我們依舊是一前一後,小腳丫後面連着大腳印。月亮依舊是跑在我的前面,我停她也停。奔跑中,我突然轉過頭問媽媽,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追上月亮啊?她含笑不語,指了指前方。我看見她的手指上如舊的染着一層銀輝。

  色澤卻不再溫潤如故。

  我們倆一直跑着,跑着,已不知跑了多久,也不知跑了多遠,我的心中只有一個信念:我要追上月亮。讓我始料未及的是,這一次,我真的追上月亮了,在一口深井處,月亮靜靜地躺在裡面。媽媽笑了,說,看,月亮姐姐終於跑不動了。那晚我們沒有回家,就在野外睡了一晚上,是在不知名的小溪旁,流水漸漸。媽媽抱着我,嘴中哼唱着:

  “我們是一群/月亮的孩子/望着月亮在幻想/明月穿過雲層/心兒在遊盪......”

  正當我將要入眠的時候,媽媽突然停下了歌聲,像之前那樣輕輕地撫摸着我的臉,這次的摩挲讓我感覺有些痛,倏然,幾滴清泉悄悄落在我臉上,像春天的小雨點,有種細雨滋潤后暖暖的感覺。我睜開眼,是媽媽的淚滴。第二天,我背上了媽媽親手縫製的淺藍色書包,在校門前鬆開她的手,慢慢地走進學堂,走出她的視線。在邁進學校大門的最後一刻,我回過頭,不經意間發現褐斑爬上她臉頰,靜悄悄的不露一絲痕迹。她眼角處夾着皺紋,眼裡卻有月色在流轉,似乎是那輪滿月的光華。

  轉身,滄海桑田,今非昨日。如今,又是月亮,只是不再圓滿;還是橋間,我卻孤身一人。想去追趕月亮,內心卻被孤寂纏繞的毫無力氣。記得臨行時侯,媽媽拉住我的手,眼中噙淚,似乎是想要說些什麼,卻什麼也沒有說。最後,她攤開我的左手手心,在中間畫了一個大大的圓圈,然後緊緊的握住。她未解釋,我卻心裡明了,那是一個圓圓的月亮,也是臨別之際她送我最後的陪伴與牽挂了。我看着她散亂的發間有無法掩飾的白雪,不由的垂下頭,卻又瞥見了那雙撫過我無數次的手,已被歲月風乾成厚木了。我知道,她已經不能再陪我追月亮了。

  此時,望着夜空中的月牙兒,想起離家的這段時間裡所經歷的一切:摔倒了,卻只能咬咬牙,自己再站起來。感覺其實生活其實是充滿苦與累的,不像稚年之時那般松愜美好,摔倒了也鮮有人主動的扶我一把了。她時常給我打過電話,問我生活上有沒有什麼困難。我抑住打轉的眼淚,說挺好的,沒什麼困難。我實在,實在不忍心,再去勞煩那雙手來攙扶我了。畢竟,那雙手,老了。

  前幾日與她打電話,她調笑的問我:“人家吶,都說你媽老了。想想啊,也確實老了。你老老實實跟我說,我這大半輩子晃過去了,這時間,都去哪兒了啊,怎麼說沒就沒了呢?”我沉默片刻,也是微笑着回答:“你的時間,都陪我一起追趕月亮去了”。說完,我不禁撫摸着自己的左手手心,一遍又一遍的畫著圓圈,畫著畫著,就哭了。

  其實,我比誰都清楚她的時間去哪兒了。我也知道,與時間相對的,是一些不曾改變過的東西,時至今日,依舊溫暖如舊。它們將永遠的陪伴在我身邊,無論時間去哪兒。

  ——2014.10.27

您正在瀏覽: 圓圓的月亮
網友評論
圓圓的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