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故鄉的月亮

故鄉的月亮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的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起來越懷念故鄉的月亮,又圓又大又明又亮。

  小時候,夏日的夜晚,總是坐在屋前的石榴樹下,坐在奶奶的身旁,望着月亮發獃,心裡生出無限的想象,問奶奶,月亮上的嫦娥有吃的東西么?吳剛砍了桂花樹,嫦娥會不會哭?你看月亮上面好象還有山呢?月亮走的好快,看它鑽到雲裡面去了,還和我捉迷藏呢。看臉又露出來了。奶奶在一旁微微的笑着,也不回答。奶奶是一個寡言的人,回答不了我關於月亮為什麼又瘦了的問題,我就鬧,奶奶煩了,就說餓的唄。是呀,我的肚子也常常餓的咕咕叫呢。那時候家裡總是吃了上頓沒下頓。後來知道那是奶奶不知道哄我呢。

  那時候,也喜歡跟着月亮跑,在廣闊的田野上,一邊跑一邊笑,小夥伴們直樂。跑的累了就靜靜的躺在草地上,看月亮掛在半空,看星星眨眼睛,它眨一下,我眨一下。

  長大了上學了進城了工作了住樓了安護欄了,能站在月光下是件可遇不可求的事,簡直就是一種奢侈。周圍高樓林立,天空被分割成不同的多角形狀,急匆匆的上班緊緊張張下班,夜晚也被電視、網絡糾纏,遊戲升級電視劇一集一集,誘惑着我們,沒有時間看月亮,或者說無處可以看見月亮,偶爾站在陽台上,月亮的臉只是一閃就不見了,樓和樓之間的空間實在是太小了,而月亮顯得更加匆忙,像現在的人越來越忙,像現在生活節奏越來越快。

  常常面對匆忙的人群,會想一個問題,這麼忙不就是為掙錢么,現在的人富了,可是人為什麼沒有原來的時候快樂呢。記得有一個總裁,七八年沒有回家,好不容易踏進家門,和老母親剛說了幾句話,椅子還沒坐熱,一個電話,公司有急事,匆匆告別七十歲老母親。回公司的路上,老總就想,這麼忙,連陪家人的時間都沒有,自己這麼多年的努力到底是為了什麼呢。這是許多人的感觸,錢掙的多了,沒有時候花了,錢掙的多了,和親人朋友相聚的時間卻少得可憐。甚至有的人三百六十日難得看見星星月亮。

  我們不知道現在的星星月亮是不是也得跟上社會的節奏,表面上看,它們還是從容的,寧靜的,和故鄉的月亮一個樣。故鄉的月啊,總是不經意間出現在我的夢裡。很久很久,總得挑個日子,圓了這個夢。於是在前不久出差的當兒,我回了趟老家,奶奶是再也不會陪我了,因為她老幾年前已經去了另一個世界。

  我早早的站在夜色里,等待着月亮爬上來。微風吹過,飄來莊稼的清香,那不知名的小蟲子在唧唧的叫。月亮終於款款而來,在一旁的小侄女高興得直拍手。我的眼睛卻濕了,我想起了我的奶奶。不過我很快又笑了,抱着侄女數天上的星星,一顆、兩顆……

  真想就這樣,陪着月亮,也讓月亮陪着我。它慢慢的近了又遠了,我已經沒有兒時想要跟着它跑的衝動。唯一能做的,對着故鄉久違的明月閉上眼睛,許上一個願……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月亮
網友評論
故鄉的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