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瀟瀟:“挑刺工”挑出官場懶政之刺

瀟瀟:“挑刺工”挑出官場懶政之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提着包包,走進丹棱鎮派出所,諮詢民警如何辦戶口。離開,返回,聽錄音,填好“行政效能暗訪測試情況表”,直送縣紀委監察局。這是丹棱“挑刺工”李開鵬的一次暗訪“挑刺”過程。(5月19日,華西都市報)

  “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向來都被群眾詬病,“微笑天使”不微笑,窗口單位難接近的惡形象在群眾心裡根深蒂固。“挑刺工”的出現倒逼部門和窗口單位改進作風,主動作為,提升服務態度和質量,助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縱深開展。“挑刺工”挑好官場懶政之刺,切實破解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難題。

  整治幹部的作風問題已然迫在眉睫,通過聘請“挑刺工”來明察暗訪,以問題導向為原則,請群眾模擬辦事,活靈活現的還原群眾辦事的“萬里長征”之路,如此創新之舉確是空前。給幹部“挑刺”,並在全縣範圍毫不保留的公佈於眾,此般倒逼幹部主動作為、積極作為的行為,簡直是“讚不絕口”,和前段時間的“廣場問政”實有異曲同工之效。

  筆者認為,“挑刺工”像極了“間諜”。偽裝身份,混入人群,他們有“火眼金睛”,專業“挑刺”,一陣見血,同時用高科技的手段記錄過程,形成鐵一般的“罪證”,大大方方的“指控”幹部。他們明察暗訪,敲響作風“警鐘”,有問題立即曝光,絕不手軟,用實際行動證明在作風建設上永遠沒有休止符,以及常抓不懈的態度和敢於動真碰硬“亮劍”的決心。

  作風建設之難,難在防止反彈。幹部懶政是舊痾,作風霧霾比PM2.5還讓群眾難受。“挑刺”只能治標,在挑出“毒刺”之後,如何拔掉“毒刺”才是根本。抓幹部隊伍建設來深化作風建設。約束內化,提升外化,內外兼修方能表裡如一。抓管理監督體系來加強幹部管理。自身監督、群眾監督,雙管齊下,強化幹部自身學習,強化人本理念。抓制度建設來規範幹部行為。治國必先治吏,治吏必先治懶,懶之源導事之簽,健全的制度能夠引導正確的行為,“群眾利益無小事”的信念才能根深蒂固。

您正在瀏覽: 瀟瀟:“挑刺工”挑出官場懶政之刺
網友評論
瀟瀟:“挑刺工”挑出官場懶政之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