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的左岸

誰的左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左岸,是一個特別時髦“小資”的詞,我認為一定會發揚光大,中國人使用,就象拿來的聖誕節一樣,會賦予它更“泛濫”的內容。

  ??左岸,顧名思義就是方向為左,目的是岸,給予更深層次的內涵,還是因為和法國有關。法國人習慣把河岸分左和右來稱呼,“巴黎的左岸”,讓人覺得充滿異國的浪漫情調,還可以浮想聯翩,因為巴黎塞納河左岸,集中了咖啡館、書店、畫廊、美術館、博物館等等,形成了一個頗具雅緻的文化聖地,吸引遊客的眼球,成為無論是精神還是身體休閑的領地。如果說艾菲爾鐵塔(也在左岸)是巴黎高傲的鼻子,那麼“左岸”就好像是巴黎的臉,是一具風情萬種的西方美女的那張臉,每一天她都得到細緻呵護和修飾。

  ??巴黎的左岸在地理位置上來說是指流經巴黎,把這個浪漫之都一分為二的塞納河以南的部分,更具體點就是靠近巴黎聖米歇爾大街和聖日耳曼大街交匯的方圓幾公里的地方。

  ??左岸的形成歷史淵源已久。早在2000年前,遠征的羅馬人就在左岸建立起一座城市,既然是城市,裡面就有劇院、競技場和公用浴室,是羅馬式的城市。其後的1000多年中,隨着政治中心向右轉移,城堡、教堂、宮殿等等重要的、經典的建築,在右岸發展成形,此時的左岸轉變成為平民聚居的區域,普通而且平民化了。在巴黎的貴族們紛紛離開左岸擠入右岸,讓出的左岸漸漸成為清凈之地,到了12世紀的時候,教皇批准在左岸建立一座大學:索爾邦大學,這樣就似乎就有了文化的萌芽,隨後相繼就又建成三語大學和四國學院。由於當時的一切學術交流必須使用拉丁語,這個區被稱為拉丁區。直到今天,巴黎第五區仍然被稱為拉丁區。從此之後,學者、詩人、藝術家等知識分子云集,成了左岸的主流,並開始影響全歐洲的哲學家、文學家、藝術家,左岸就具有了越來越強大的吸引力。於是左岸的高等學府愈來愈發展,而左暗的咖啡館、左岸的畫室、左岸的舊書攤、左岸的書店、左岸的小劇場、左岸的美術館、左岸的教堂、左岸的博物館,左岸的樹林,左岸徜徉的道路……到了近代,“左岸”的發展已經迅速脫離和超越塞納河,成為一種象徵浪漫和激情的符號。

  ??從盧梭、伏爾泰,到居里夫婦,一直到薩特,再到法國電影的新浪潮和左岸派劇作,巴黎左岸在一場又一場文化風暴中獨領風騷,同時左岸不斷滋生出獨特的人文精神和浪漫氣息,演繹一出出生動委婉的人生短劇。

  ??在左岸,凡高、夏加爾、亨利·米勒、雷諾阿、喬伊斯、斯特拉文斯基、海明威、畢加索、波蘭斯基……,名人給這裡帶來了更多炫耀的光環,也留下證明“左岸”青春的佐證。海明威就是在這裡構思了《太陽照樣升起》。薩特在這裡消磨了無數時光,有說即使在1964年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那一刻,他仍然坐在他慣常坐的那張椅子上,喝他習慣的那杯咖啡。西爾薇亞·畢奇在這裡認識了喬伊斯,就是因為畢奇的竭力推薦,《尤利西斯》才得以出版。畢加索,拖着那矮胖的身材,炯炯有神的黑眼睛,長長的劉海,在這裡欣賞女人,從他那支短短的歐石南根煙斗里冒出的淡灰色煙霧中是不朽的藝術作品。

  ??左岸有太多太多的故事,於是左岸經歷無數次營造,就有藝術的氣息,有精神的內涵,有哲學的世故,有純真的理想,有叛逆,有前衛,有尋夢,有追夢,有神秘,有雅緻,有舒適,有愜意,有浪漫,有愛情。

  ??左岸說明會生活的種種利益,一杯咖啡,一個座椅,一個精神世界,這也許是巴黎似的左岸,當左岸來到中國,要不要在我們心裡再裝個天安門,雖然沒有艾菲爾鐵塔那般現代,這個深受古老文化熏陶的天安門不會妨礙我們去使用左岸的。

  ??首先“左岸”這個詞能夠被應用到很多地方,因為“左岸”就是一個時髦的標籤,很多的人可以指望這個詞能讓它點石成金;再則,對於不了解真正意義上的“左岸”的人來說,這個詞帶着一點小資的優雅冷靜的味道。

  ??

  ??不過從我現在闡明了左岸開始,左岸花園,左岸新城,房地產商完全可以放心使用;左岸咖啡,左岸巧克力屋,左岸麵包房,左岸書屋,左岸音像,左岸服飾,經營者可以大膽冠名;左岸洗腳,左岸休閑,左岸桑拿,左岸洗頭坊……統統可以用以正名。好了,我現在終於可以說:搞清楚沒有,這是誰的左岸!快去搶注!

  本文作者:mini米尼

您正在瀏覽: 誰的左岸
網友評論
誰的左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