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落實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落實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落實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關鍵在於落實 三項制度 教人幸福地生活

  按照市紀委《關於建立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的實施意見》的要求,結合本地工作的實際,**縣委以求真務實的精神切實抓好了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的落實。今年,縣委常委班子共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2次,科級班子因出現嚴重問題或班子成員出現違紀違規行為受到紀律處分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12次,在抓好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的落實方面,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把嚴“三關口”,做好會前準備

  民主生活會次數少、時間短,要想取得實效,關鍵在規範,重點在準備,功夫在會前。一是嚴把徵求意見關。圍繞學風正不正、作風實不實、工作效率高不高、服務態度優不優、領導幹部廉不廉等方面,在“深、廣、實”上下功夫,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採取設立意見箱、公布監督(投訴)電話、發放徵求意見卡、召開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廣泛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讓群眾說真話,取到真經。二是嚴把選准主題關。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確定了今年科級單位民主生活會的主題是轉變幹部作風。各單位根據本單位存在(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的實際問題,有針對性地選擇幹部作風方面需要整治地重點內容,確定民主生活會的主題。縣委常委今年召開了2次專題民主生活會,5月,由於巴山鎮三小教師楊文華唆使學生宣傳“FLG”,給縣委縣政府造成嚴重不良影響一事,縣委常委班子專門召開了反對“FLG”專題民主生活會,8月,針對全省正在開展的治理領導幹部收送“紅包”工作,專門召開了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專題民主生活會。此外,我們針對巴山鎮發生何家村群眾異常上訪事件在巴山鎮召開了群眾工作紀律專題民主生活會,針對郭圩鄉村幹部賭博問題,在郭圩鄉召開了治理賭博問題專題民主生活會等。三是嚴把思想認識關。確定了民主生活會的主題之後,我們通過有針對性的集中學習,統一參會領導幹部的思想;通過認真細緻的談心活動,溝通參會領導幹部的思想;通過深刻的自查剖析,凈化了參會領導幹部的思想。通過嚴把“三關”,為下一步召開民主生活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把握“三原則”,力求會議成功

  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民主生活會的重要內容,也是當前民主生活會的難點所在,能不能自覺地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是檢驗民主生活會成敗的關鍵。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做到了把握“三原則”。一是把握正確導向原則。為防止民主生活會走過場,搞假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或只談工作不談思想等傾向,縣紀委和縣委組織部都派幹部到場指導,因勢利導,真確引導,確保民主生活會緊扣主題,既不避重就輕,也不搞無原則的上綱上線;對矛盾比較突出的單位,為防止在會上產(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生衝突,縣領導親自到會指導,今年縣委常委參加科級單位民主生活會達8次,會上,既認真聽取與會同志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有嚴肅制度班子中存在的問題,既分析問題和矛盾產生的原因,又共同討論解決問題和矛盾的辦法,取得了很好的會議效果。二是把握實事求是原則。要求與會同志在開展自我批評時,做到嚴以律己,襟懷坦白,要聯繫自己的思想、工作實際,認真對照檢查,正視自己的缺點和不足,說老實話,反映真實情況;在相互批評時,要求要敢於打破情面,講黨性,講原則,批評同志時要與人為善,接受批評要虛懷若谷。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時,我們要求黨政一把手要帶頭,做好表率,從而帶動班子其他成員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三是把握利於團結原則。無論是開展自我批評還是開展相互批評,最終一點就是找准問題,解決問題,達到有利於團結,有利於促進工作這個落腳點上來。我們要求民主生活會必須要有一個議程,就是討論和分析存在的問題的解決辦法,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思路,就不能算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會。據統計,今年通過召開民主生活會,98個科級單位共查找班子存在的問題1452條,班子成員存在問題4650條,班子及班子成員提出的努力方向6234條。

  三、落實“三舉措”,確保取得實效

  民主生活會實質是一個尋找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歸根結底,要落實到整改上。一是實行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通報制度。每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結束后,單位必須寫出書面的民主生活會情況彙報,報縣紀委、縣委組織部和縣作風辦。縣紀委、縣委組(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織部、縣作風辦對民主生活會開的好的單位,進行通報表揚,對走會議過場、效果不好的單位,經領導批准后,責令其重開,對無故不召開或未經同意不按期召開或開得不好的單位,進行通報批評,促其整改,並追究單位一把手的領導責任,今年有2個單位的民主生活會被責令重開,1名單位領導被誡勉。二是抓好整改措施的制定和落實。各部門、各單位把通過徵求意見、集中調研和民主生活會所反映出來的問題進行深入細緻的梳理匯總,對於思想作風方面的差距,認真分析原因,提出改進辦法;對於工作中的失誤,敢於承認,拿出具體措施及時補救;對於反映幹部個人的問題,按照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及時進行認真負責的核實,視具體情況提出具體的處理意見,從而真正把整改落到實處。各單位、各部門對徵求到的意見、建議以“真抓、真改”的態度制定整改方案,將問題落實責任人,明確整改時限,一件一件加以解決。三是加大對整改方案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縣紀委、縣委組織部、縣作風辦組織力量,對各單位的整改方案的落實情況進行了多次不定期的監督檢查,組織了“回頭看”活動,檢查各單位整改的進展情況和取得的實效,對做得好的單位,總結經驗加以推廣,對做得差的給予通報批評,對整改工作不落實的,追究單位領導的責任。

  通過落實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有力的促進了全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促進了幹部作風的明顯好轉,促進了崇仁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全面進步。主要表現在:

  1、各級領導幹部的廉潔從政意識明顯增強。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從自身做起,帶頭遵守廉潔自律有關規定,如狠剎“紅包”歪風問題,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態度堅決,每次全縣性的大會上都反覆強調堅決禁止送“紅包”,自己也堅決拒收“紅包”,各級領導幹部主動上交無法退回的禮金和“紅包”17.56萬元,收送“紅包”的歪風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同時,能主動管好下屬、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利用職權安排工作,不準其接受公款(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吃請,不準其到單位索拿卡要等。同時嚴格要求縣委、縣政府班子成員嚴格要求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由於縣委、縣政府班子帶頭示範,各鄉鎮、縣委各部門、縣直各單位的黨政領導都帶頭廉潔自律,管好班子成員、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在全縣營造了廉潔從政的良好氛圍。

  2、幹部作風得到了明顯的好轉。**縣委政府以“轉變作風年”活動為契機,以召開轉變幹部作風為主題的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動力,有效地剎住了幹部走讀風、賭博風、工作日中餐喝酒風、會風等四股不良風氣。一是剎住了幹部走讀風。先後制定和出台了《關於加強農村基層幹部作風建設,解決鄉鎮幹部“走讀”問題的意見》、《關於糾正鄉鎮領導幹部“走讀”現象的若干規定》等一系列文件,約束幹部的走讀行為,同時改善鄉鎮幹部地吃住條件,留住了幹部的心,鄉鎮幹部的走讀風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石庄鄉抓幹部走讀的做法還被市紀委作為經驗材料在全市推廣。二是剎住了幹部賭博風。制定了《關於嚴肅查處共產黨員、國家工作人員參與賭博的規定》,同時加大查處力度和社會監督力度,有效的剎住了賭博歪風,今年共查處黨員幹部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參與賭博36人,搗毀賭博窩點6個。三是剎住了中餐喝酒風。通過進行宣傳教育,完善機關財務制度,開展突擊性的檢查、對違規中餐喝酒進行曝光和通報等方式,剎住中餐喝酒風,從8月至現在,平均每月節約招待費達30萬元左右。四是剎住了會議散漫風。會場設兩架攝象機和一台電視機,一架用於會議報道,一架專門設在會場入口,會議結束前,將遲到早退、中途溜號、交頭接耳、開會睡覺者的錄象當場播放,會議散漫風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3、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的進步。通過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進一步統一了各級領導班子的思想認識,增進了班子成員之間的團結協作,有力地推進了**各項工作的落實。目前,全縣經濟增長勢頭強勁,1-10月份,全縣GDP完成13.4億元,同比增長12.1%,完成財政收入9507萬元,同比增長3.2%(剔除虛收收入和政策性減收收入,同比實際增長29.8%),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5603萬元,同比增長89.6,跑項目爭資金完成6727萬元,佔全年任務的78.2,工業園區企業達47家,其中投產企業37家,完成產值3.58萬元,同比增長59;招商引資(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工作掀起高潮,共引進外資項目162個,合同資金14億元,實際進資7.3億元;重點工程實施進程加快,今年確定的十三項重點工程,全部落實了責任領導和責任部門,進入了全面規劃和加快實施階段;計劃生育落後的工作局面得到扭轉,今年以來,全縣農村重點管理對象環孕檢到位率達90.11%,計劃生育率為93.8,人口出生率為9.84‰,6月底,省計生委對我縣計劃生育整改工作驗收后,於7月26日撤消對我縣計劃生育的重點管理;農業發展態勢良好,全面落實了上級糧食政策,糧食種植面積達51.7萬畝,預計全縣農民從糧食生產中人均可增收400元。

您正在瀏覽: 落實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網友評論
落實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