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光,寧好

時光,寧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也許,我該丟下那支講述的筆,去廊前吹吹風,看看將暮未暮的晚景,用眼睛和耳朵,牢記這個盛

  夏的氣息。

  黃昏,總讓人有着無限的依戀,有着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所以很多時候沉默不語是好的。寂靜的站在樹下,微風習習,撩起披散的長發,盛夏濃重的味道在髮絲中穿梭,些許清涼, 些許溫柔。小公園的景緻,比不得大公園來得細緻考究,不過,也有一些小情致。假山流水,樹木環繞,中午時,最耐不住寂寞的便是長凳上垂下的綠影,它們藉著風向的名義,相互追逐,嬉鬧,在小公園裡踩滿它們的腳印。每家每戶的門前樓后,都種着果樹和葡萄樹,夏天的風一吹,它們便紅的紅,青的青,紫的紫,再也藏不住心事了。

  下班后,若不去河邊散步,便在小公園裡坐上一會兒。跟天邊的晚霞說說話,和屋后的那顆石榴樹閑聊幾句家常,再或者,把遙遠的某個人從心裡掏出來,放在月光里再辨認一番。

  時光如此之寂。甚至,一朵云何時經過我的窗,一陣風何時離去,我都聽得一清二楚。只是我不再去挽留,懶散的倚在窗台上,看着窗外的飛鳥和高樓,寂靜不語,桌子上放着一杯菊花茶,慢慢開出清淡的模樣。

  千百花卉中,最愛便是菊。晉朝陶淵明有詩,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宋朝黃庭堅亦說,黃菊枝頭生曉寒,人生莫放酒杯乾。愛菊,便愛它的寧靜悠遠,芳香清淡,制茶則甘甜可口,降火順氣,讓人回味無窮。人生在世,要看得淡名利浮沉,放得下紅塵長短,懷一顆寧靜溫暖的心去感知。有時,最美的風景不是永無止步的向前,而是適當停下來,看看路邊的景緻,這時,也許就會發現,最美的風景,並不是都在遙不可及的遠方,而是一直在身邊。

  前幾日,給雪打電話,她仍是絮叨地說個沒完,拿着手機,我一邊心不在焉聽她講着,一邊玩弄精雕的木質茶桌。多少時光遠去后,而今,想起初中語文老師對我和雪的評價,仍是暗自莞爾。一個安靜的不多言一句的我,一個活潑到上課都難以安靜的雪,真不像是一對姐妹。當雪向我們講述老師的話時,我和母親向彼此看了看,不約而同地笑了。

  不知不覺間,時間已溜走太多。回首時,風月正清朗,只是你我已不是舊時,剩下的,只有泛黃的文字,以及廊下不斷更迭的季節和清風。

  聽,夜從山坡上滑下來了,此時,風安靜了下來,卧在我的腳邊。這樣的時光,已經沉默成一紙素白,我想不出該在哪裡題上寥寥詩句,該在哪裡留下黑白分明的標點。

  不過我知道,現在,寂靜是我的,可以由我大筆揮霍。

  二

  我不知道該怎樣形容那個女子,冷靜,淡漠,或者清冽,都不適於她,就像一朵月光下安靜的夕顏,她半品着塵世這杯酒。

  北方於我,就是一杯再濃烈不過的白酒,入口辛辣,酒過腸胃則灼熱。老家便是北方,小時候,姥爺又有一門獨到的釀酒手藝,所以七八歲時,便吃過姥爺釀的酒。姥爺釀酒要用上六七種糧食,不摻一點酒精,又加上都是用柴薪加熱併發酵,所以他的酒甘冽可口,味道純正,又有治療咳嗽的功效。

  在南方呆了三年,而我又比較喜歡美女,所以三年時間,我認識了不少南方的朋友。相比於北方的女子,南方的女子多給人一種溫婉,柔弱的感覺,清雅而素凈。而北方的女子則給人一種倔強和冷靜的感覺,骨子裡甚至還有些豪放。

  雲,便是生長在北方的女子。和我一起長大,跟我一個星座,我們的性情有着驚人的相似,她大我四歲,我看着她一點點從洒脫熱鬧,蛻變得寂靜淡然。而我則從抑鬱走向了安靜隨緣。婚姻改變了她的脾氣,經歷卻讓我看淡了人世間的緣來緣去。

  那天回家,下了車,我先撥通了她的電話,五分鐘左右,她就騎着電動車來到高速口。她帶着太陽鏡,因為在鄉下經常外出,皮膚曬得黝黑,身邊站着不足三歲的豆子。遠遠看見他們時,我險些沒有認出她來。

  路過超市時,在超市買了兩袋餃子和西瓜,她說,就等我回去吃餃子呢。我笑了。

  盛夏,鄉下比城裡要涼爽。因為車輛少,也沒有那麼多高樓大廈,如此,鄉下的的夏天,就多出幾分清涼和綠意綿綿的韻味。

  午後,我懶散的靠在沙發上看電視,豆子在沙發上走來走去,把玩具當麥克風,在沙發上邊扭動邊唱歌,有時還甜甜的喊着大姨,讓我幫他整理他的“演出道具”。雲坐在門前安靜的幹活,麥收后,她接了一點活,來補貼家用。我坐在旁邊看着她,不說話,陽光一點點挪動腳步,把整個院子都曬得暖烘烘的,我恍惚覺得這樣平淡也挺好,甚至,我在羨慕她的幸福和安穩。

  無疑,現在的她是幸福的,只需再過三個多月,她的女兒就該出生了。每次看到豆子依偎在她身邊喊她媽媽時,我的心也柔軟成一團棉花。也許,幸福就是如此簡單,就藏在一朝一暮,一粥一飯間,不需刻意,就自然而然流露。

  她是了解我的,就像我了解她一樣。所以當她的朋友和哥們多次問起我有沒有男友時,她都一口回絕了。經歷和時間教會了我如何安靜,也教會我如何等待,不屬於自己的就算得到,也不會長久,不如隨緣而過。

  看她時,心裡早已藏了千言萬語,甚至想抱着她大哭一場,我知道,自己並沒有看起來那麼堅強,也做不到那麼洒脫。最終我什麼也沒做,只是那麼安靜的看着她,那個像極了我的女子,彷彿,我現在正一步步沿着她人生的路線行走。

  這一世,我的路上,註定要與一個女子如此糾纏不清。不因清冽,不因沉寂。

  三

  七月的盛夏,我丟掉塵世送來的風,執一枝素筆,微微低首,用文字灌溉整個夏天的熱烈。

  夜,已經把白天的喧鬧壓的極低了,撩開窗帘,也看不到鳥群掠過的身影。院子里的燈光散着微黃的光芒,把葡萄架上青青紫紫的葡萄照得嬌羞可愛。石榴已然亭亭玉立,風每過一次,她就紅一次臉,所有的心事都掛在臉上。這個夏天,我想安靜的坐在院子里,看看哪一顆石榴最先出嫁。

  一個人,佔著偌大的房間和客廳,公司和家每天兩點一線,偶爾去超市掃蕩一圈,關上門,除公司外,又是一個月不外出。一個人,泡上一杯菊花茶,或者茉莉花茶,懶散地蜷在沙發上,電腦里放着喧鬧的DJ音樂,坐在電腦前,任由那些吵鬧的音符劃過神經,在我的心湖激起微微漣漪。可是,落筆時,文字仍是寂靜的,就像此時的夜,濃重安靜,甚至有着幾分曖昧。

  不再寫歌,現在只是聽別人的歌,心情好時,也會安靜的哼唱幾句自己的歌。我想,一切都已來得差不多了,院子里的指甲花也開到了盡頭。黃昏時分,騎着車子回家時,看着離去的夕陽,我竟可以對自己風輕雲淡的微笑。

  雲說,早與遲不過是緣分的事,每一件事,冥冥之中已然有了安排,不如隨緣而過。

  我是深信人世間的緣分的,所以也從不去強求什麼。曾經,我問過馡兒,怎樣才能讓文字沉澱下來,安靜下來。她說,需要時間和經歷,需要讓歲月沉澱,生香,到那時,浮躁和喧鬧都會退去,只留下澄凈和沉寂。原以為,我要走很遠的路才能抵達,卻只是獨自走了兩個月,便找到了安靜的所在。人世間的事,多是無從解釋的,不如保持緘默,讓一陣風,或者一朵雲,教會我們如何風輕雲淡。

  今晚,我的故事就這麼多,再寫下去,星星就該打瞌睡了,遲來的風,會驚了它的美夢。

  望向窗外時,夜,更深了一層,不知我還要挖掘多久,才能看到黎明的曙光。

  四

  靜悄悄的。你如果在我身邊,也許會看到音符在地上跳舞,那些唯美的,憂傷的,就像一個個頑皮的精靈,把時光敲出青翠的聲響。

  這樣的七月,小雨比陽光還要溫柔,甚至院子里那半畝的風,都懷着三分醉意。坐在七月的時光里,我想邀月光住下,調兌上一杯清涼的月光酒,隨筆寫幾首小詩,把月光攬入懷中,不醉不歸。

  那些詩里的暖,詩里的愛恨,都是給你的。清風會讀給你聽,那些年年纏繞的紫藤也會細細訴說,只是,我那時喧鬧的心思,已經學得沉寂,學得安靜不語,任由時光來回打磨。

  你來,我在這裡等你,同你一起老去。

  這樣清寂的時光,我與歲月,是同一種顏色。

  文/夕醉淺夢

  筆於2014年7月15日夜

  :

您正在瀏覽: 時光,寧好
網友評論
時光,寧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