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風住塵香花已盡,物是人非頻回首

風住塵香花已盡,物是人非頻回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風住塵香花已盡(錯過了美好的東西)

  物是人非頻回首(導致當一切都成惘然後仍念念不忘!)

  --題記

  我們總是被初見的美好迷了雙眼,忘卻了等閑變卻故人心的無奈。

  直至離開才明白,原來,生命中的每一次邂逅,不會全部都是細水長流的相伴,更多的是茶涼人散的分別。

  相遇,相知,分離,永別。似一個受了詛咒的輪迴,周而復始。

  留不住的是相處的點滴,而剩下的總是遠去的背影,在生命中留下深深淺淺印跡,卻道只是過客,扯散那根牽緣的線。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所謂的物是人非,原來是如此悲涼的嘆息。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竟是如此淺薄。

  曾經,大部分的我們都渴望永恆不變。然而,失去后才懂得,人生就是一場無止境的旅途,再美的風景也挽留不住匆忙的腳步。身邊的風景不斷變換,那麼短暫路途相遇的人啊,能有幾個可以一直相伴?現實如此,不斷遇見,不斷失去。曾經的相聚都如不得不告別的風景一樣,留在那兒,成為一次次回憶的主角。

  僅僅是一次回憶的主角而已。我們怎能和別人守在同一地點,去完成我們地久天長的承諾?

  所謂永恆不變,只是時間和我們開的玩笑罷了。

  一輩子,還是有那麼長吧,那麼那些偶然相逢的激情,只是片刻的溫暖,延續不出永久的緣份。

  歲月帶着人們漸行漸遠,我帶着記憶越走越遠。

  走了又來,留了又去,來來往往,不過是上天零落的幾分緣,淺淺,淡然,隨着時光流逝,湮沒在回憶的迷霧。那麼多的人,都逐漸忘卻,唯一還記得的,是那短暫相伴的溫柔。

  有淚可落,即使悲涼,那麼,還會不會再心傷了呢?

  花開花落,是時序的輪迴,與季節似乎有關聯也似乎沒有關聯。人歷滄桑后,依舊會迷茫於自己的生活,也陶醉於自己的生活,卻毫無辦法強迫自己不去想那些看起來無關緊要已經過去的事情。

  端坐於漸漸近秋而將落的花下,伸手接一瓣飄紅,在鼻尖感其沁涼與幽香,就如同看那破蛹化蝶復成繭似的開懷。沒人能夠邂逅奇迹不遊走於這個世道的輪迴。好想邂逅陶令,從此避世於“桃園”,終歸那也是一個美麗的夢而已,何須期待太多的不現實呢?

  我常常欣賞羅貫中的“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的意境,可是,又常常感嘆“是非成敗轉頭空,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所描繪的人生之悲涼。於是,我不停地漂泊,不停地規劃自己漂泊的路線,想走那長河落日圓的漠北,走那千山鳥飛絕的域西,走那十里荷花香的江南。儘管來自生活的壓力是那麼的現實,儘管來自現實的生活是那麼的殘酷,我依然堅持着,一路的餐飲朝露,一路的晚眠孤月,風風雨雨中的流浪,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就好象落花成泥再也無法回到曾經風光無限的枝頭。來年花開時節或許又可燦爛,那也是再一次的輪迴而已。偶爾想起人生苦短、去日苦多的曹氏感言,我也會一如古人淚濕衣襟。“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不知道是那位古人一時才情勃發想出來的詩句,經典得真可以“後無來者”了。

  花開花落的時節,我試圖循着花的路徑來求解人生的路徑,求來求去,人生將近二十餘載,路依舊還是那條路。也許當多少年過去,離往事越來越遠,我再也無法追尋。雖然有人會說,你現在還去尋夢,是不是晚了點兒?但是,我偏偏要再去看看那桃樹上是否還有桃花、是否依舊還在大笑春風,看看春天記憶里的花容是否依舊柔情似水?

  有誰能夠挽留住那些花朵,他就一定能挽留住自己的人生,一定能聽任淡淡的清香揪心的惆悵而快樂地活着。我做不到,所以我只能回憶那淡淡的雨夜,那盈盈的綠葉,還有黛玉葬花的凄慘;也只能如此,做一些最無聊之事,閑看花開花落,徒留傷心往事。

  天已漸漸明朗,青黛色的煙靄籠罩在銀白色的晨曦中,迷離的眼睛看花開花落的時光究竟還有多少?人生本沒多少日子的,偶爾的傷感算不算日子呢?我不知道,但是我想這個看起來挺無奈的人生好象不應該是個錯誤,你說呢?

  我喜歡品酒,所以喜歡青杏煮酒的典故。情已迷茫,這個世界還有誰甘願為我梅子雨冷,還有誰甘願為我衣帶漸寬而不悔,還有誰甘願為我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還有誰甘願為我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人生或許婆娑婀娜,花開花落的傷感也會隨着生命的消逝而消逝,因此就難得感覺“那等在季節里的容,如蓮花般開落”的美麗,也因此傷感於那句“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的凄涼。晨曦,美麗如常,夏花,美麗如常,而我,美麗的心境早已不再。心境如飄零的楓葉,瞬間感到了秋水的東流。

  時間依舊還是匆匆太匆匆,偶爾為自己現在還能“散發乘夏涼,蔭下卧閑敞”而得意。終於能夠體會李白的“人生得意須盡歡”了,管他明日今朝誰是誰非呢?蹣跚的腳步輕移、痛並快樂着看花開花落,與落花相伴,總比一個人寂寞如煙花好吧。

  白駒飛且馳,春去秋將至。我在晨風裡憑窗遠望,望穿了秋水,也望不到一襲長袖搖曳着似水流年的傳說,卻灑落了我一地的心事。夏已盡,長日漸短,人卻開始迷糊。

  不必太去關心別人的笑談,盡情裝扮矜持的假面,在無人過問的歲月舞台上且歌且吟,展示獨角戲的絢爛,也不管掌聲與鮮花的無從裝點,滄海依然橫流,桑田依舊難老,我就是我,一個具有獨特個性魅力的男人。真的,真的很想閑看花開花落;真的,真的很想知道人生到底幾何?

  回望過去淺如燈,來來往往,物是人非,人生總也有如意之時,聚散匆匆總是緣飛緣散,要不怎能夠人生得意須盡歡,哪管他明日今朝誰是誰非。

  只是,滄海依然橫流,桑田依舊難老……

  註:歡迎轉載,謝絕複製。

您正在瀏覽: 風住塵香花已盡,物是人非頻回首
網友評論
風住塵香花已盡,物是人非頻回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