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物隨人願,是喜是憂

物隨人願,是喜是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說的物隨人願,指植物,動物按照人們的願望生長。本來這是一件好的事情,但是,如果完全按照人們的願望而發展,世界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住在農村,多少年的發展,現在好多生物按照人們的願望在生長,而那些人們不喜歡的生物逐漸消失了。

  你看,大街上,大路的兩旁,溝邊,地頭,還有不能種地的河灘,那些挺拔筆直的速生楊,揚眉吐氣,而那些生長緩慢的白楊,柳樹,國槐,洋槐,梧桐,楸樹,榆樹幾乎不見了,偶爾有一棵,也是孤零零的,為什麼?不就是速生楊長得快,按照人們的願望在生長嗎?

  你看,現在農戶養雞的少了,養雞也是專業化了,在那些專業戶養雞的雞舍里,蛋雞清一色的都是產蛋率高的品種。都是進口的品種,什麼579.羅斯雞。肉食雞,品種更是單純,全是美國進口的品種,從小雞出蛋殼到出欄,只需要56天,在充足的飼料和各種添加劑的催促下,一個勁的長。那些老品種的蘆花雞,黃雞,黑雞,幾乎不見了。原因,就是那些產蛋多,生長快的雞,按照人們的意願在發展。那些產蛋率低,生長慢的本地蘆花雞,黃雞,黑雞被人們淘汰了。

  豬,是中國人肉食的主要品種,也按照人們的意願在發展,養豬場里都是些生長快的進口瘦肉型品種,生長速度快,從出生到出欄不到5個月的時間,那些本地的黑豬。花豬,在我們這裡絕種了,怪不得人們常說,現在的豬肉沒有過去好吃了,不香了,沒有咬頭了,是啊,現在一是吃豬肉多了,二是豬肉的品質不如以前了,以前是笨豬,飼養方法不一樣,豬吃糠咽菜,一年出欄就不錯了,現在豬吃糧食,吃添加劑。按照人們的意願在生長,那些本地的品種,淘汰了。在短時期內,是吃不到笨豬的肉了。

  你看,就連那些,街上奔跑的狗,也不像過去的狗了,什麼長毛的,捲毛的,大型的,小巧玲瓏的,擁有盡有,而原來的那些本地的黃狗,黑狗,看不到了。就連狗這樣的動物,也按照人們的意願生存發展了。

  在田野生長的小麥,玉米,什麼品種高產種什麼,大量的使用農藥,化肥,產量提高了,品質下降了。而那些不高產的作物品種被淘汰了。

  我們這裡是蔬菜產區,什麼品種高產種什麼,原來的農家品種基本被淘汰了,到了冬天,你看看一個個的塑料大棚,平地而起。氣候到了寒冬臘月,寒風刺骨,而大棚裡面的溫度,和春夏沒有區別,大棚里的蔬菜,水靈靈的,在化肥,植物生長調節劑的催促下,在嚴寒的季節里,茁壯成長。這些反季節的蔬菜,豐富了百姓的餐桌,不知道對人們有沒有危害。

  現在,只有天空和綠水和空氣沒有安照人們的意願發展。沒有了碧藍的天空,沒有了碧綠的水。沒有了新鮮的空氣。

  物隨人願,解決了溫飽,奔向了小康。功不可沒,但是,有沒有副作用呢?我不是科學家,不懂的理論。我們面臨的物隨人願能堅持多久,會不會持續發展。我真的不知道。

  現在小康了,心腦血管病人特別多,癌症發病率也很高。我前面的一個小村莊,500多人,去年,癌症病人發現了好幾個,已經走了2個,都是肺癌,發現的時候是晚期。還有幾個也沒有多長時間了,人們談癌色變,是不是我們人類的物隨人願,打破了生態平衡,破壞了生態環境,大自然對我們的懲罰,我不知道,我也說不明白。

  我只希望,到達了小康以後,對我們周圍的生物,還是任其自由生長發展,達到生態平衡,讓天空碧藍,讓綠水碧綠,讓空氣清新,讓我們的子孫後代,健康生存。

您正在瀏覽: 物隨人願,是喜是憂
網友評論
物隨人願,是喜是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