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記憶中飄動的黃裙子

記憶中飄動的黃裙子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記憶中飄動的黃裙子 標籤:青澀記憶

  ??衣、食、住、行,是我們生活中最密切相關的四件事,而“衣”排在了第一位,可見衣服對我們來說有多麼重要。

  ??在這世上生存了三十幾年,我曾經擁有過許多的衣服。小時候,總是媽媽給我做,長大后就自己買。這些衣服有貴的有便宜的,有喜歡的也有不喜歡的,有很多件只穿過幾次就送了人,在我的腦海里不曾留下什麼印象。但是,二十幾年前那件黃色的裙子,還時不時的在我的記憶中飄動。

  ??我八歲的時候,一家人跟隨父親從部隊轉業到了一個小鎮上,母親也安排了工作,我和弟弟上了鎮里的小學。那時,小鎮上居住的人很多都是農民,生活都不是太好,我們家算得上當時條件較好的人家了。

  ??第二年的夏天,我們班裡的一個女同學,她穿上了一件黃色的裙子,那黃色是金黃金黃的,很耀眼的黃色,離得很遠就能看見,她馬上成為校園裡最美麗的風景,吸引着所有女孩子的目光。那裙子看起來很薄很柔軟,走起路來一飄一飄的,就象是仙女在空中飛來飛去。下課以後,眾多的同學都圍着她,她高興地轉着圈兒,裙子隨着她旋轉,只見她有時猛地向下一蹲,裙子立刻鼓成了一個圓圓的裙包,贏得了同學們的陣陣喝彩。我站在同學們中間,看得如痴如醉,想象着自己穿上那件裙子的模樣,也在那裡一圈一圈的轉啊轉啊……

  ??小時候的我,是很內向的,很少向父母索要什麼東西。在思想鬥爭了好幾天以後,實在是無法抵擋那件裙子美麗的誘惑,終於鼓足勇氣向父母請求,要買那條黃色的裙子。那條裙子在現在看來一點兒都不貴,只有六塊錢,可那是八十年代初啊,父母兩人的工資加起來也不過六、七十塊錢,六塊錢可是他們辛苦一個月收入的十分之一啊!可以買多少生活日用品,可以夠農村的人一家子吃多少頓飯啊!那時,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在農村,而我的父母在家都排行老大,下面的弟妹多,我的這個叔叔結婚,那個舅舅蓋房子,都需要父母的幫助。再加上我和兩個弟弟,其實父母的負擔是很重的。有時聽到父母商量着從單位借錢,然後再慢慢地從父親的工資中扣除,我們的生活真的是不富裕。可是我卻顧及不了這麼多,天天磨着父母去買那件裙子,吃飯睡覺都想着它,就象是中了魔。父母沒有辦法,只好哄我說這個月家裡沒錢了,等下個月發了工資就去給我買,我怕父母忘了,把父母發工資的日期記在日曆上,等啊等啊,我從未覺得時間過得是如此之慢,恨不能睡一覺醒來就是那一天。不知道等了多少天,終於到了父母答應給我買裙子的日子。一大早我就起來,讓媽媽帶我去買。父母實在沒想到我是如此地“執着”,還以為小孩子想着的事,過幾天不提就會忘記,可是我偏偏沒有忘。父母沒辦法了,媽媽只好領着我去買。我的願望終於實現了,高高興興地穿着那件金黃色的裙子去上學,果然也獲得了同學們的讚歎和羨慕,我就總是穿着它,連睡覺都捨不得脫下來。

  ??現在想想,小時候的我是多麼地不懂事啊!全然不顧父母生計的艱難,只為了滿足自己那一點點的虛榮心,就浪費了那麼寶貴的一筆金錢。那件裙子穿了有兩三年吧,後來也送了人。過去了這麼多年,我依然能記起它的顏色和樣式,料子是針織的,金黃的裙子下面加了一道白色的花邊兒,現在想起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那個時候卻覺得它非常漂亮,一定要把它穿在身上不可。不知道為什麼,長大后我卻從未象那次一樣,再對什麼東西如此“執着”過,如此“熱愛”過。

  ??每當我想起這件裙子的的時候,就看見有一個小女孩兒,穿着它,閃着耀眼的金黃色,一蹦一跳的從我的記憶中走來,那金黃色的裙子在她身上飄啊飄……

  ??

  本散文作者:如煙如塵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飄動的黃裙子
網友評論
記憶中飄動的黃裙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