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是一年清明時.....

又是一年清明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清明時..... 標籤:一年級

  清明即到。

  清明時節雨紛紛。

  即使無雨,

  心也潮濕。

  沒有去追溯過這個節日的來因,我想古人也是為了對逝去生命的一種祭念吧。

  節日一詞,總讓聯想到歡樂、繽紛、熱鬧。

  然而,清明時節,卻令人源回憶而悲凄。

  想知道,為何不叫清明祭,而叫清明節?古人對這,是否有着某種喻意?

  是否告訴我們,對所有已逝去的生命,不管是親情友情或者任何關係,我們都不要忘記曾經?不要忘記曾經的美好,曾經的警示,曾經的輝煌,曾經的恥辱,曾經的愛與曾經的恨?

  這個灰色的節日要到之前,不禁令我於繁忙的工作中,由時間夾縫裡,偷一小塊時間黯然神傷。

  於是回憶。

  每一次接觸葬禮,是母親告訴我的。那是我三歲多的時候,當所有的親人跪哭在逝去的太奶奶的面前時,我因看到母親哭也跟着大哭,據母親說,我的聲音是全場最洪亮的。哭累后,我指着祭壇上的包子鬧着要吃。年幼無知的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失去后的悲傷,所有的一切,只是出於生命本能的反應。然,母親說,我的哭聲,引起了親人們更大的悲愴。原來,不管哭聲源於什麼,哭,本身就具有極強的感染力。

  最近一次參加的葬禮,是在去年9月。姑母彌留之際到入土為安的整個過程,我都一直在。過後,對生命的感悟與感嘆,是更加的深刻。

  生命過程的精彩與否,最終的歸宿,都只能是一個結果!

  我們赤裸裸的來到人世,拼搏幾十年,失意也好,輝煌也罷,在最後那刻,除了身上那套壽衣與那身裹布以外,什麼都無法帶走!包括對人世一生的記憶。

  突然間明白,事情有都與生命一樣,過程才是最重要,而結果,即是終結。

  不由的,更加感嘆於曾盲目為了追求結果,而放棄了許多過程中的風景,錯過了許多美麗。

  我,是多麼膚淺啊!

  一直不能確定是否有靈魂之說。

  我是但願有的。

  因我害怕,人一旦逝去,從此對任何事物的無感知!

  希望有吧!

  那麼此刻,讓我謹借清明即到之時,再對所有我逝去的親友說聲:我想念你們、愛你們!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清明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清明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