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黃葉在春風中飄落

黃葉在春風中飄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春天,窗外的茶花開了。紅似火,粉如霞,白勝雪,在和煦春風中,婆娑搖曳。媽媽正蹲着給她心愛的百合鬆土,百合舒展着油油的葉,上面鑲嵌着細細的珍珠。書案上的綠蘿垂着青青的蔓。一切都是如此可愛。

  忽然看見一片枯萎的黃葉飄落在媽媽微微彎曲的背上。心一下子就跳得不那麼輕快,生命原是脆弱。一些思緒如落葉在春風中飄飛……

  那年,三叔因患癌症,在一個陽春三月里與世長辭。我忍住悲痛對三叔未滿十歲的孩子說:“你爸爸去了……”他一臉茫然地看着我。一雙大眼睛像泓平靜無紋的湖。我哭出聲來,殘忍的說:“你爸爸死了……”他只是簡單地應了一句“哦”,再別無其他。一抹悲涼掠過我戰慄的心。人生最苦莫過生離死別,而我眼前的孩子,因對生命的理解尚是一片朦朧,全不知傷痛。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人生的悲哀。

  許是過早與死亡有了接觸的緣故,我成了一個極易傷感的人,甚至變得悲觀。然而,這個春天一個如花般的生命的離去,卻又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了我。

  她是我的一個親戚,今年才21歲,剛到外地讀書不久,是一個樂觀開朗的女孩。聽奶奶說她已經去世了,我感到椎心的疼痛。怎麼可以,她那樣年輕!春天剛來,她人生的春天也才剛到。我替她感到惋惜,更無法想象她的父母又將如何承受得起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她的父親,靠着走街串巷賣水果,拚命掙錢供她上學讀書,而今半世的勞苦,一朝付諸東流。尚記得,有一次我到她家閑坐,她拿來時鮮的水果給我吃,還說著:“我以後會掙很多很多錢,好好孝敬我爸媽,再不許他們這般辛苦勞累。”然後挽起她父親的手。父女倆都呵呵地笑了,那笑容比我嘴裡的荔枝還甜蜜。我真想問她,你怎麼捨得拋棄你的父母,怎麼捨得拋棄你的夢想,怎麼捨得拋棄你的春天!

  悲傷之餘,我更強烈地意識到生命是多麼脆弱,活着是多麼美好。從前,因過早看到身邊親人的離去,我被困於死亡的陰影,悲觀消沉,感覺生活百無聊賴。至今方明白,活着就是美好的,活着才能夠孝敬父母,活着才能夠追求夢想,活着才能夠享受春天的美麗……活着追求美好的事物這本身就已經是一件多麼美的事情,雖然一些力量可以摧毀我們美好的生活,但任何力量也無法摧毀我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即使生活充滿槍林彈雨,也無法扼殺人對玫瑰的嚮往。

  1942年5月,當德軍進駐巴黎時,賣花姑娘洛希亞見平時生意興隆的花店竟然沒有一個人來買花,心裡十分難受。她擔心的不是凋敝的生意,而是擔心大家淪落的生活。於是她將店裡的玫瑰花和她從別人店裡買來的玫瑰花一起打包,送給左鄰右舍。洛希亞的行為感動了大家。第二天幾乎所有的巴黎女人都手捧鮮花,面帶笑容,眼裡沒有一絲絕望的神情。

  處於戰爭中,洛希亞經歷着許多的死亡,處境艱難,可她不悲觀,不消沉,更難能可貴的是死亡的陰影並未摧毀洛希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是使她更加堅定自己的追求。洛希亞選擇遠離槍支,走向玫瑰,在靈魂上成了最大的贏家!人生苦短,偏又有“旦夕禍福”,人雖貴為萬物靈長,但也有太多無能為力的時候。疾病、戰爭和死亡都可以輕而易舉地毀滅一切美好的東西,人能夠做的唯有選擇珍惜,選擇生無止息地追求生活的美好,才不辜負這短暫易逝的生命。我願意選擇相信,每一個生命的離開都是在陽春三月里,那是黃葉飄落在春風中,提醒春天的美好,生命的美好!

  窗外,媽媽笑着沖我說:“這些百合又迸出了好些個種子呢!”彷彿那種子是她的新生兒。在媽媽站起身時,黃葉從她的背上靜靜地落地。我擱下筆,微笑着走向媽媽,在明艷春光中輕輕挽起她的手……

您正在瀏覽: 黃葉在春風中飄落
網友評論
黃葉在春風中飄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