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飄雨的日子

飄雨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雨沒有停,它把大地洗刷的很乾凈,彷彿一切的塵埃都被帶走了,只有那淅瀝的雨滴不停的敲打着任何一個角落,飄雨的日子總會給我帶來別樣的感覺,我常喜雨卻很少厭雨,雨天很少會影響我的心情,特別是在細雨飄飄的日子,我還會很有情調地出去走走,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品的就是那份清新和自然,看的就是那種朦朧與婆娑。

  有雨的城市顯得如此安靜,只能偶爾聽到幾聲汽車的馬達聲,似乎雨的到來帶走了人世間的浮華喧囂,此時的心與雨相融,盡情地享受着雨絲的滋潤,就讓我停留這一刻,與雨滴默默的交流。飄雨的日子在城市的某個角落總會發生浪漫的感情故事,而故事也許永遠都會讓主人公終身難忘,看來雨總與浪漫連得很緊,讓人刻骨銘心。

  有雨的時候,宛如時光倒流,總會想起古香古色的老房子,還有那悠長的雨巷,撐着油紙傘的姑娘,旗袍裹身,腰肢搖曳,眼神幽微,透過絲絲雨簾,近了又遠了,也許雨真的能給詩人們帶來驚人的靈感,也許就是這種意境讓詩人不用沉思冥想,隨筆既得。

  我常常也隔着玻璃去聽雨,放一首克萊德曼的鋼琴曲,泡一杯綠茶,這天籟之音縈繞在耳邊,品一口茶香,我才知道原來我也可以這樣悠閑,窗外雨潺潺,萬家煙雨中,這是上天送我的最好禮物。

  我也喜歡在落雨的時候去看各種各樣的植物,特別是雨代替了驕陽后,本來蔫了的葉子又重新煥發生機,一朵朵無名的小花,花蕊含着晶瑩的雨露,透着婉約的靈性美,絕對賽過牡丹那些花魁,原來花真的是靠水來呵護的,落下雨的是這樣溫柔地親吻着自然中的生靈。它洗去了塵埃,也凈化了我的心靈。

  每每撐着傘獨自閒遊在雨中,回憶像涓涓細流,彷彿每一滴雨都呈現出不同的人生片段,在這種意境里,即賞景又思情。

  古人是那樣的愛雨,大概雨代表着一種心情,看着雨,聽着雨總會想起古人們一首首描寫雨的詩句,“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須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聽雨可以在任何地方,只要你有心情,哪怕是不知愁滋味的少年,或是兩鬢蒼蒼的老人,我們都可以聽雨的節奏,品雨的韻味,思雨的幽情,觸雨的清涼。

  拋開凡塵,當你累了,就淋淋雨,聽聽雨,看看雨,來享受一下雨的情懷

您正在瀏覽: 飄雨的日子
網友評論
飄雨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