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社會不怪、少年自輕狂

社會不怪、少年自輕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剛剛躺在屋頂看藍天時,突然就想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從我們出生到死亡,恍恍惚惚的一輩子,真正的從開始到落幕一直陪伴着我們的,只有自己。它才是我們最應該善待的那個人,很可笑的是,我們對它卻並不好,總是喜歡用一些事情來折磨它,比如:一段破碎的感情,未曾達到的心愿,別人的閑言碎語......有時候甚至連自己都搞不清緣由,反正就是莫名的憂傷,就覺得總有點事情與自己不順。我們把這個叫做青春的強說愁。只不過,不該愁的人在那裡假愁,真愁的人卻沒有時間發愁。這個世道真可笑!

  又想到,這本真就是一個很怪的年代。有的人把死皮要臉追着某人不放當成執着,有的人把穿着不能遮體的衣服卻自顧地說“那叫藝術”,有的人就張口閉口的髒話,總是目空一切地認為自己很瀟洒......這就是我們的怪異年代。說年代怪,倒不如說人怪。

  有沒有想過,如果真有一台時光機,你坐上它穿梭時空隧道回到了過去,面對兒時的自己,你能保證它會承認此時妝覆年華的你么,又能相信自己以前面容會這麼簡單么,簡單到如星星月亮一樣自然。

  是啊,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學會了很多,同時也丟棄了很多。就像村頭的那條小溪,在我們兒時它清澈到能夠一眼望穿,又是從什麼時候起,它變得渾濁得難以看清了?又是從什麼時候起,你變得和它一樣了呢?

  我們總在感傷着年華,想找一個懂自己的人,又害怕心事被人全部看穿。其實,在這個年紀,我們的小心思,小情緒,彼此大都能看清楚,真正不明白的,只有自己。就比如我們從來都不清楚自己想要些什麼。總幻想着遇一人終老,擇一城白首,卻又埋怨社會不給自己自由。靜下心來想想,自己要的自由,現實嗎?別的先不說,就算你能追到你的夢想,那麼,僅因為這個原因,你就有理由能拋開那些需要你的人?譬如你的父母。它們熬血熬汗的掙錢給你讀書,讓你揮霍,而你卻因為懶惰、叛逆,因為一切不成借口的理由,就辜負了他們這十幾年來的期待。是啊,走自己的路的途中你會怠慢了日復一日的白米粥,可堅持到最後,又能得到些什麼?

  這個社會允許有天才或者運道的存在,但,你是嗎?

  成長就是這樣,覆了容顏,也變了人心。小時候長輩給我們一塊糖,我們就能樂呵半天,如今一切應有盡有了,卻整天的憂傷抑鬱。小時候天真的以為老師就是真理,而現在卻把自己當成了太陽。年少總是輕狂的,卻也讓我們不知不覺養成了很多壞習慣。有時候,你沒有覺得你變得自私了,變得世俗了,變得唯我獨尊了?這就是輕狂的代價。只可惜,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因為,他們的眼裡只有自己。

  One``s real value first lies in to what degree and what sense he set himself.(一個人的真正價值首先決定於他在什麼程度上和在什麼意義上從自我解放出來)。

  又說回自己,再談談擁有。我們總是似幼稚般的自私,總是抓着別人某個自己缺少的地方不放。靜下心來想想,我們羨慕別人的同時,別人是否也在羨慕着我們呢?是,這社會的確存在很大的不公,有錢人的兒子撞死人就可以不償命,有錢的女兒就可以成天在網上炫富炫庸俗。對,與他們相比,我們的確缺少很多東西。但在貧窮的日子的磨練中,我們是否得到了一些比財富更為珍貴的東西呢?我跟朋友談論這個時常說“自己沒有個好爹,那就努力當一個好爹”。至少,社會給了我們同樣的生命,讓我們也可以為了信仰去奮鬥。身邊處處都有這樣的實例:馬雲,俞敏洪,比爾蓋茨......能在社會真正站得住腳的人,最大的依靠都是自己。就像開頭所說的,沒有什麼能陪你一輩子,只有自己。

  我們是朝氣蓬勃的少年,是吧?起碼,我們還年輕。

  A man is not old as long as he is seeking something. A man is not old until regrets take the place of dreams. 只要一個人還有追求,他就沒有老。直到後悔取代了夢想,一個人才算老。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不怪、少年自輕狂
網友評論
社會不怪、少年自輕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