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貼一帖醫治靈魂的創可貼

貼一帖醫治靈魂的創可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最末的一個日子裡,我們從金城出發,去鄰近的一個城市公差。車子出了市區,在一個叫河口的地方穿過黃河大橋,然後就沿蘭(州)海(石灣)高速公路向前行駛,時而與湟水河並進,時而從聳立在湟水河上面的一座座公路橋樑上通過。大約一個小時后,我們就出了甘肅境,過了馬垣場收費站,就進入了青海境內。

  隨着海拔的增高,山勢開闊起來。車子高速行駛着,宛若一匹意態姿肆的野馬,狂飈在一馬平川的在寬闊的川道河谷帶。藍天、白雲,大片大片金黃色的油菜花,一排排綠色的白楊樹,還有一畦畦綠中透藍的大蒜地,正在孕穗的小麥田……給我一種親切的、稔熟的、悸動心靈的感觀印象。面前的一切景物、植物,讓我想起了故鄉的春天……那一時刻,我彷彿感到季節在倒退,彷彿回到了故鄉,回到了故鄉的春天。

  在我的印象中,這個時節故鄉的季節已是初夏了,油菜正在收割,大蒜已收完,玉米田正在除草,小麥也茁壯得吐出了齊齊整整的麥穗、由青變黃、即將開鐮收割。但是,餘震卻不斷騷擾着家鄉的平寧。那天打了電話回去,接電話的不是父母,而是在縣城讀高中的侄兒。侄兒說他們學校放了一個星期的假,他就回來了。那時已是距5 12十多天了。

  其實,地震發生后的第二天,我就知道了家鄉的災情,知道弟弟院子的那座老屋震倒了房脊,我那座新屋也塌了房脊,還有岳父家的那幢老房子在地震時扭斷了梁,但沒有塌下來。從那之後,家鄉的親人們,就在防震棚中度日。還分別從徽縣的澄碧、魚躍,成縣的金旭、棟樑,武都的馬君,天水的啟才等許多朋友的通話中,了解到更多的災情。那幾天,我真恨不得能儘快回老家去。許多文友、網友也知道我的老家在隴南,上海的安靜、廣東的悠然、海南的大漠、湖南的小草、北京的甲兒等許許多多文友、網友們,也不斷來電來信問候,讓人感慨、感動……我一生都將會銘記這份友誼、友情!

  記得那晚央視《愛的奉獻》賑災募捐晚會,我被深深打動了。晚會募捐到善款15億多元,熱線認捐也有1385萬元。之後,我信手寫下了這樣一組主題詞,那是地震之後一周內報紙、電視、網絡上最熱的一組組詞:

  汶川四川大地震災區

  甘肅隴南武都嘉陵文縣泥石流

  搶救搜救救援抗震救災、情系災區萬眾一心、眾志成城

  一線打通空運生命線死亡重傷救治防疫

  救援物資帳篷方便麵礦泉水募捐善款

  感動祈願祝福愛心溫暖生命的奇迹

  志願者重建家園大災面前有大愛莫責任勇氣

  ……

  回想到這些時,我的視野再一次的模糊了。災難是沉重的,災難留給我們的傷痛,一生都不能磨滅。痛定思痛,在災區人民受到各方援助時,卻總有一些不和諧的行為:一個小小的包子賣到了原先三倍的價錢,一瓶純凈水賣到十五元,一位藥商在向災民免費發放醫療包時,有人還抱怨給他少發了一張創可貼……這是多麼可嘆可悲的行徑!災難凝聚着大愛的同時,無懷疑也在拷問着人的良知、良心!聽朋友新瑛說一位到災區救災的朋友還告訴過一些實情,在隴南一些受災的村落,地方救災物資不能送達,人們沒有依賴救助而是積極自救。聽到這話時我忽有感觸,我想那些物資、捐款能不能百分之百全部發給災民?當然,我不是懷疑主義者,可從揭露的一些官員貪污、揶用、行賄受賄的資金源流來看,許多項正是扶貧、助款項。僅此,就值得人懷疑,也足以看出人性的普遍貪婪。

  而當災民打出抗議的橫幅,指出孩子不是直接死於地震,而是死於危樓時,我的心滴血了。不可否認,一場大災難,凝聚了人心,但更深刻地暴露了體制存在的缺陷與漏洞。地震前垮了的橋、樓,不合格的路……等等這樣一些豆腐渣工程的存在,就是對公理的挑戰。

  災民們想討一個說法,這是能夠理解的。可問題是,誰又能給一個說法呢?是法律嗎?是主管部門的領導還是當地所謂的“父母官”?有太多類似的事件,幾乎都沒有一個明了的結論。這個答案是不確切的,也是模糊的。我還想問,這是當事者的罪惡嗎?是,當然是!但往深處想,恐怕那些主管項目的層層“領導們”也難逃干係!這樣一些讓人痛心的事,僅僅是一句“體制漏洞”能遮掩過去的?種種跡象者在表明,腐敗已是一種潮流,腐敗了人們貪慾的思想。該是時候了,讓我們們好好想一想,更多具有話語權的人更該好好想一想。

  大災之後,我們不但要關心、關注災區人民重建家園,我們還要重新審視落難的良心,還有人們靈魂深處根深蒂固的腐敗的思想毒瘤,給我們留下的比災難更可怕的隱患,需要清創、救治!黑色的五月,給人們留下太多的傷痛、教訓。至此,我不敢也不願再深想下去……我只是在想,為什麼沒有人能研製一種創可貼,來療治人類心靈中依賴、等待施捨的暗疾呢?我們也更需要重建健康的、和諧的、人類靈魂的新家園!

  抬眼望去,窗外藍天上白雲悠悠,變幻、呈現着各種姿態;綠色的白楊樹,金黃色的油菜花,孕穗的小麥地……一一從眼帘穿過,如同被我遺忘的鄉村記憶又重新豎起:親切、稔熟、悸動着我的心靈。

  樂都,多麼美好的一個名字,一個地標,一種嚮往……面前的景物、植物,讓我彷彿覺得正在家鄉美妙的春天徜徉。

  過了樂都,車子仍如一匹意態姿肆的野馬,穿過美麗的田園,向不遠處的城市靠近。

  2008-06-04金城 西關

您正在瀏覽: 貼一帖醫治靈魂的創可貼
網友評論
貼一帖醫治靈魂的創可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