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實習 標籤:實習教師 實習生

  ??靈魂之窗里的熱來自於一顆永遠熱愛生活的心,這顆心在人生的舞台上盡情舞蹈着,深深地舞出我睿智的思想。實習也緣於對生活的熱愛,同樣我的能力也是在實習中拔了節。

  ??

  ??1

  ??曾經放假后的漫長歲月,只是存留在我記憶里的孤單歲月。我低頭沉思,終於明白,只要有事情做,人就不會沉淪,生命的珍貴也是從善待時間開始的。哪怕只有一丁點兒奮鬥的覬覦之志,我也能嗅到生命厚重的氣息。

  ??二十年的生命,十三個春秋消耗在學習里,二十六次放長假。不知自己把生命滋潤了多少,不知自己把知識提高了多少或者貯存了多少,不知自己的能力在假日的荒廢、揮霍中提升了多少……一切盡在無語中。

  ??這個寒假我作了人生第一次重大的抉擇,去長江巴東網實習。其實到那裡實習也是迫不得已,能力有限,資歷淺薄的我在家靠父母供着,可如今父母已到外地打工,自己也成人了,再呆在“閨房”里揮霍時間確實於心不忍。我給我的姐夫打了個電話,說我要去他工作的單位實習。本來以為他有難處,他卻出乎意料地爽快答應了,還誇我有如此想法是有前途的。充滿輕靈而成熟的聲音來自命運里或心底里被准許或認可的一種長者的恩賜。

  ??

  ??2??

  ??我搭一輛面的車,來到了長江巴東網。哥在政府大樓門前迎接我。一翻寒暄之後,他就切入主題,向我引薦各位資深的記者。其實,我當時很心怯,很怯懦,擔心一個大學生的名譽就葬送在我荒唐的自我介紹中。我能記得我的臉是紅了的,雖然在沒來之前我就對各位記者的身份耳熟能詳了,但作為頭一次實習,頭一次和這些陌生的長者相處,的確需要幾分勇氣,要幾分羞澀之韻。

  ??隨後的時間仍是風平浪靜,我也沒怎麼跟大家交流。

  ??“向文龍,今天中午政府召開年終總結大會,你跟着記者去採訪”,老哥下達了命令,我只得欣然接受。因為我也想鍛煉,想見世面,想提高能力。外面的空氣是那樣的清新,在冬日裡憑添了幾分濕潤,可我呼吸起來卻特別順暢。

  ??第一次採訪,雖跟着老記者有幾分安全感,可自打從娘肚子生下來就沒見過這麼多做官的。害怕的結果總是伴着切膚之熱,從指尖傳到心臟,乃至每一根神經。不過最終採訪是成功的,結果也得到了各位記者的認可。

  ??此時的我明白了,學着害怕那是多餘的。害怕是人的本性,如果一味想着害怕,你就什麼也做不好。與其如此,倒不如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說,踏實地做事。這就是上天不等價轉換,等價永遠都不等價,不等價的事情就是因為殘缺而變得完美,由不成熟到成熟,由毫無經驗到經驗滿懷,這些都是由思想的轉換而引起的。

  ??

  ??3??

  ??一度的花開花謝,一度的春去秋來,本可以讓熱情倦怠,讓溫度冷卻。可現在我發現,時間永遠泯滅不了我對生活的渴望,對未來的激情。可生活也不是沒有波折的,不會平靜得像死湖,催人淚下的事情,萬籟里難尋,可此處可得。演繹凄美也需要淌盡周身的熱情,沒有刻骨銘心的疼痛和害怕,可有千百年來天地間餘音繚繞的貧窮二字。字字得珠,字字沉重。

  ??天依舊是響晴,我和老哥隨縣勞動保障局一起到一個叫庄屋頂的老高山訪貧問苦,我跟哥都是窮傢伙,只是單純去採訪。

  ??庄屋頂是鄂西的高峰,同樣是巴東的高峰,海拔1800m。車繞着曲折蜿蜒的公路行駛,可以跟蝸牛相媲美,慢得讓人頭暈,讓人目眩。路旁可見皚皚的白雪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白得晶瑩剔透的雪讓人心生寒意。

  ??一翻顛簸之後,各位主角就風塵僕僕地工作起來。據村主任介紹,這個小村子修了7。9公里的山路,村村通已有300多部。可透過現象來看本質,那些村公路只適合原始拖拉機行駛,300多部村村通信號不強,這不是成了擺設品嗎?思想一直在延伸,開始漫入滿天的呼吸處。

  ??貧窮,在我腦海里翻轉,四處遊離着,貧窮不是他們這些勤勞人的錯,只是我也推測不出正確的結果來,因為原因很多很多。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靜龍士)

  ??貧窮改變不了硬件設施的漏洞,克服不了深藏於心的對社會貧富懸殊的不滿,即使國家的政策如此誘惑人,但遠水救了不近火,即使能救,也只是杯水車薪。

  ??該村有一位老漢,70多歲,獨自一人守在兩間瓦房裡,瓦房旁還有半坡居民使用的那類草房,真讓人大飽眼福。老人右腿上的那塊傷疤爛成了一個雞蛋大的窟窿,看了讓人噁心,毛骨悚然,又讓人憐憫。可環視屋樑上,黃橙橙的玉米棒子,惹人眼球。老人講述了他的心路歷程,起初患病,完全寄希望於社會鼎力相助,可收效甚微。後來他靠着自己,堅強地活着,憑着國家的補貼也安然無恙地過了數年。屋外的寒風撲面,風中明顯殘留着它被一路山障、樹木阻礙的鐵血斑駁的血腥味。俯首細察,殘留着歲月之光的院子里的泥土上沒有雜草。攏目細瞧,房樑上的玉米棒遺留着血和汗的痕迹。

  ??思緒在冬日裡嘈雜地涌動。貧窮時時刻刻撓人所思,而這裡的貧窮亟需改變。人們渴望富裕,而富裕只能是靠錚錚鐵骨的打拚,靠毫無休止的奮鬥。勤勞是窮人的本性,是貧窮人民的發展空間。政策是不能完全改變現狀的,“解鈴還需系鈴人”,雖不很貼切,但大致能表達依靠自己的意思。“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只有全體貧困人民自己打拚,才能讓國家政策起作用,才能把貧窮清晰地描繪成富裕。

  ??

  ??4??

  ??接下來的一些日子,我跟各位記者也搭訕起來了,和他們共同進餐,共同努力。他們都是年輕的智者,善待我這個小輩。我寫了稿子就請他們幫忙改,他們也毫無怨言地給我字斟句酌,錯了的地方都細心地給我講解。那是少年輕狂者做不會的,也不會做到的。慢慢地,我在時間流逝里開始如竹筍般拔節,人生的事業也發軔了。

  ??對長江巴東網的感激之情是真誠的,情到深處我無法用簡單一兩句話來表達我心裡的感激。是他們,各位記者栽培了我,就像北大西洋暖流給冰冷的北大西洋注入了活力。

  ??感謝命運之神如此青睞於我,讓我和我的能力相知相惜,能力提高時,桃花笑春風,滿眼綠意盎然。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靜龍士)

您正在瀏覽: 實習
網友評論
實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