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桃花齋

桃花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妻當初嫁到我家這窮鄉僻壤之時,我帶她參觀了我這奇特的半島地形。

  我和妻划著一葉小舟,妻坐在小船的船頭,我划著小舟泛遊於大冶湖上,記得當時是夏天的落日時分,天邊鋪滿奇特漂亮的桔黃色的晚霞,並不太耀眼的金色的太陽正躺在晚霞的環抱之中……

  “看,太陽給一切都鍍上金邊,”隨着妻子的手指望去,湖邊的村落里的樹林一簇簇的,掩映其中的低低矮矮的青磚瓦房,飄着淡淡的炊煙。我的家鄉這半島宛如一條調皮的巨龍,正伏在飲水湖邊,它的頭和嘴就是衛家嘴,身子就是從南向北連綿延伸約有一公里長的張清美灣。

  我們自己也籠罩在這魅力十足的絕美的晚霞之中,記得妻子當時正坐着小船頭上順手在水中摘菱角和蓮蓬,她穿着十分得體的淡黃色的連衣裙,頭上隨便扎着一個紅色的手帕,翹起一縷馬尾辮,高挑的身材,紅撲撲的臉龐,微微笑着,很好看。她一邊摘着還一邊唱着歌兒……

  我們當時都是24歲,風華正茂,憧憬着美好的未來。

  在這風景如畫的江南水鄉,在這風和日麗的荷花菱藕間,我想我就是董永,我就是牛郎了,三生有幸,是上天讓我娶了這美貌,有修養,知書達理的妻子。

  妻子當時就愛上了我這家鄉,她用手往半島上一指說,將來要在這裡建一幢漂漂亮亮的別墅!

  這是一個遙遠的夢,我們一直將它珍藏在心底。

  經過長期的辛苦準備,又經過幾個月的策劃、施工、裝修,新房子終於矗立在半島之上了!在桃花林邊,在香椿樹叢中。

  出大冶城一踏上尹家湖邊,遠遠地,第一眼就可以看到二里地外的我的別墅,粉紅色的她掩映在湖邊翠綠的樹間。

  與其說這是房子不如說這是觀景台!

  站立在房子的每一個窗口都可看到一處優美的風景:我最喜歡的是登上三樓的西邊房間,我有意在此開了兩扇窗,一扇向南,另一扇向西。

  一推開南邊的窗,你便幸福地跌入一個古色古香的畫的世界中去了,大冶湖的湖光山色成了活的山水畫,四時之變景緻不同。其中我最愛的是夏天,看南邊遠處的山峰翠綠,東邊一座白色的鐵路橋橫跨大湖南北,她將大冶城攬入懷抱,時不時地可看見忙忙碌碌的南來北往的列車奔馳;碧綠的湖面上長滿了菱角、荷葉、荷花、蓮蓬和水草。各色的大大小小的水鳥飛翔其間,這裡是它們安身之所。時不時的還有打漁船游弋,滿倉的鮮活的魚蝦完全可以滿足你的要求,哪怕是你馬上要也可隨時去撈取。湖中遠處還可以看到排成一字型的從長江運沙到大冶碼頭的運沙船。

  從西邊窗口可看到大冶一中全景和大冶城,隔着湖看大冶城更有趣味,大冶是一座發展迅猛的現代城市,幢幢高樓如雨後春筍,拔地而起。

  湖邊有陽光沙灘游泳館,可清清楚楚地看到水中消暑游泳的人們。

  你站在這裡你便是浸潤在江南風韻里了,兩個窗口兩個不同的景緻,都是活的畫,說窗欞是畫框是一點也不過分的。

  在清風乍起時,架起一葉扁舟停棲在湖中央,輕舟飄搖,可以舒展心靈,化煩惱為輕絮,或去游泳,好不愜意。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外雲捲雲舒。

  或在清晨,在林間依舊幽寂之時。霧潤幽蘭,暗香浮動。走在石板路蔓延在林間深處。尋着鶯語鵑啼。

  在和煦的春風裡,溫暖的陽光下,攜友人相聚登上樓頂的陽台,暢談心扉或對弈,亦或獨處時也可手捧一本書,旁邊的案几上座了一杯清茶,靜心讀書,或悠然賞湖光山色…… 也可以邀幾位知己,舉杯,仰天長嘯,瀟洒凌波。或聽琴,最好是曲韻悠揚,繞雲縈水的那種。或運動,散步,游泳、釣魚……

  我們為此新居取名為“桃花齋”。大冶湖畔的恬靜、安然和自然知慧,尋回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洒脫超然……

  我的別墅是現實的湖畔,更是心靈的湖畔。

您正在瀏覽: 桃花齋
網友評論
桃花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