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舊文今日再重提(五)年華永塑最難求

舊文今日再重提(五)年華永塑最難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訴衷情·贈別

  年華永塑最難求,

  雙燕舞清幽。

  相分聚散容易,

  喚淚潤雙眸。

  尋路苦,

  志未酬,

  夢難休。

  待得他日,

  好景圖將,

  相會重遊。

  這闋詞是我在最後複習將要結束,馬上就要和同學們分開的時候填的。當時不知道應該送給誰,於是有電話號的就都發了一遍,算是臨別力所能及的禮物了。

  的確如此,華年永遠的留下是最難的,相分聚散總是在我們身邊不經意間的發生,年華也同樣的在我身邊隨着季節的更替而消逝。回想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好像還在昨日。當時的童稚言語,當時的無知爛漫,當時的只有小時候才會有的故事,當時的一切,都成了記憶里的往事,永遠也不可能再回去重新過一次。

  分離都是酸楚的,當時的情景恍惚還在眼前,這句話可能是懷舊的文章中最容易出現的了,為什麼人人都愛這麼寫,大概是因為事實本就是這樣。昨天還和複習那一年的同學一起去喝了點酒,喝的是飄飄搖搖,不知道最後是怎麼分開的,也許這就是酒精最大的好處,可以讓人不會在該是感傷時有所疼痛。

  記得我那最後一年時光是美的,雖然是最忙的,卻是印象最深的。它是我經歷的唯一一個沒有固定班長的班級,唯一一個沒有在什麼節日準備什麼活動的班級,唯一一個沒有對於遲到處罰的班級,甚至是唯一一個沒有畢業相的班級。但是這個班級卻給了我深深的回憶,一個九十人的集體,一個坐在後面約等於自學的教室,卻有着前所未有,而後也不能夠有的氛圍。想想最後一年時那老氣橫秋,事實卻最是年輕的語文老師;整天不知所云,偶爾說一句題外話可以讓全班喧鬧的物理老師;講課可以弄得明白的糊塗,糊塗的又明白了的高深莫測的數學老師;還有義正言辭,很愛陳述大道理的英語老師;當然也不能忘了的是最最低調的生物老師和我們和藹與嚴肅,管理方式別具一格的班主任化學老師。這些老師一節節課讓我今天回憶起來還感慨萬千,好想回到那個風雨無阻去上學的時代,好想回到那個偶爾有站可罰的時代,好想回到那個心無雜念的時代,好想回到那個下課十分鐘就是我自己講壇的時代。可是永永遠遠的達不到了,永永遠遠的回不去了。一年過後想起來那個時候的我真是一個真的少年,比現在要年少得許多。

  一年多了,這麼快!今年沒有去年此時在班級的蚊蟲嬉鬧,沒有悶熱不堪,卻有了一種更特別的悶,這個悶究竟是熱造成的還是其他的什麼……有點說不清楚。

  不知道為什麼人們最愛在字裡行間感時傷事,而每次自己感慨的時候也是懵懵懂懂,別人看過後自然要加以牽強附會之責。可能真正的文心永遠都是為文者的心,而永遠不是所謂的作文者的心,永遠不是評論者的心。文末填新詞一闋聊以抒懷。

  沁園春·懷舊

  憶今何事行文,滿腹含情,失卻故人。

  十里長亭處,歧路柳軟,水雲含憤,淚落紛紛。

  勞燕分飛,夏秋衰景,寸心常來夢征塵

  思今日,無成終有痛,歲月留痕。

  杯酒莫去辭頻,是相遇終究會離分。

  在水一方立,再聽仙樂,又憐好曲,卻見愁雲。

  不願孤清,只傷心冷,轉眼重回寂寞身。

  常來恨,久懷誠赤意,未泯忠魂

  王福來2010-8-18

您正在瀏覽: 舊文今日再重提(五)年華永塑最難求
網友評論
舊文今日再重提(五)年華永塑最難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