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把生命寫在奉獻的旗幟上

把生命寫在奉獻的旗幟上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把生命寫在奉獻的旗幟上 標籤:光輝的旗幟 傾聽生命

  把生命寫在奉獻的旗幟上

  春天給人的印象是美好的,所謂春回大地,春暖花開,春色滿園。人們對春天寄予無限的希望,憧憬着美好的未來。然而,去年的春天,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回春的大地帶來了料峭的寒流,給明媚的春光蒙上了灰色的陰霾。"SARS"----新中國誕生以來罕見的疫情在中華大地悍然肆虐,令世界矚目,讓國人震驚,給平靜的生活敲響了警鐘,給溫馨的家園蒙上了一層陰影,不祥的病魔侵襲着猝不及防的人們,無情的幽靈撲向了無備的生命。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特殊戰鬥,生離和死別挑戰着人間真情,守望相助、眾志成城,這是人類與自然一次新的抗爭。

  歲寒知松柏,危難見真情。許多的醫務人員,堅韌的白衣戰士,在危急關頭被委以重任,在生與死的面前,沒有一個人以任何借口退縮,也沒有人和組織談任何條件。他們來不及告別父母,甚至不敢也不能告訴父母,就匆匆趕到十萬火急的醫院;他們來不及親吻兒女,就急急地披上了印有紅十字的白色戰袍;他們來不及叮嚀丈夫、妻子,就義無返顧地沖向了抗擊"非典"的第一線,成為"抗非"戰場上的主力軍!在張積慧的日記里,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白衣戰士,他們是這樣義無反顧地走上了“抗非”一線。在"SARS"面前,他們表現了驚人的鎮靜,勇敢和團結。各司其職,責無旁貸,成為每個人理所當然的選擇。在等待奇迹出現的日日夜夜裡,很多人連續24小時泡在病房裡,沒有睡過一個好覺,沒吃過一頓安然飯,病人一有情況就衝上去。就這樣,在他們的幫助下,一個個病人出院了,可是同時,也有不少的醫務人員倒了下來,有的甚至從此不再起來。在隔離區,誰都是那樣奮不顧身。一個護士說:“本來我是想按職責做的,但看到人家都找危險的活干,我也只好往前趕。”還有不少的醫生和護士,在病好后又馬上要求重返崗位。“救死扶傷”、“前仆後繼”這兩個詞的深刻含義,在這裡得到了很好的詮釋。為了他人,他們忍受着自身的痛苦,忍受着與親人、戰友別離的痛苦。他們把幸福留給了別人,把痛苦留給了自己。親情、愛情、友情……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情愫忽然在這個非常時刻,變得格外沁人心脾,動人肺腑。

  如今,雖然抗擊"SARS"這場沒有硝煙的特殊戰鬥,已然初戰告捷,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然而,這個難忘的春天所培育和塑造的人間真情和民族精神,是人們不能忘懷的。正是我們的醫務工作者在這生死攸關的時刻,用血肉之軀築起了抵禦病魔的長城;正是我們的醫務工作者,用大無畏的獻身精神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戰勝了“SARS”。他們義無反顧、一馬當先奮戰在非典第一線,用精神為我們樹立了生命的豐碑。他們是偉大的英雄戰士,他們是今天最可愛的人!任何跟困難作鬥爭的人都值得崇敬。雖然時間很短,卻讓我們懂得了許多,讓我們更真切地理解了什麼是白衣戰士的天職,我們更深刻地體會了什麼是無私奉獻。在這場戰鬥中,先後湧現了一大批的先鋒戰士,鄧練賢醫師、葉欣護士長、鍾南山院士……無數英雄的名字已深深鐫刻在紀念碑上,閃閃發光。

  在人類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生命不僅僅意味着個體的生存,更多的時候,特別是在今天,生命有了嶄新的意義,那就是關愛和無私、奉獻和付出、團結和力量。生命是有限的,但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共同的敵人,需要我們全社會、全人類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戰勝了“SARS”,我們才能體會到生命的美妙,才能為生命感到自豪和驕傲。春天又來了,伴着輕輕的風,挽着細細的雨,心中的花瓣依然盛開,千千萬萬的心構成了美麗的大花園,人類從此緊緊團結在一起了。

  朋友們!同志們!讓我們以“抗非”英雄為榜樣,打起精神,堅定必勝的信心,讓我們把奉獻寫在生命的旗幟上,把所有的祝福寫在天空,用所有的摯愛架越彩虹,把所有的真誠刻在胸中,用所有的堅韌敲響警鐘,立下生命的誓言,團結互助、和衷共濟、迎難而上、敢於勝利,在我們各自的崗位上和生活中,去譜寫一曲又一曲扣人心弦的樂章。

您正在瀏覽: 把生命寫在奉獻的旗幟上
網友評論
把生命寫在奉獻的旗幟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