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標籤:歲月神偷

  五月的梔子花靜靜的開放着,給這個沉悶的午後帶來些許清香的氣息。沖了一杯速溶咖啡,走向陽台,頓覺一陣熱氣襲來。陽光依舊炙熱,樓前香樟樹的枝葉已經蔥鬱茂密。無風,枝葉靜謐,像是一個個安祥的老人,在陽光下顯得格外的矜持和緘默。忽然,幾隻小鳥從草叢中飛起,落在在枝葉間,嘰嘰喳喳的,似在呼朋引伴,又似在喃喃低語。

  前面的河流仍然是波瀾不驚。那隻停靠了經年的小木船,船身已經破舊不堪,好像一陣的風吹雨打就會支離破碎。記得小時候,我常常跟父親坐在這樣的小船里,搖着槳,從一個蘆葦盪劃到另一個蘆葦盪,船艙里便多了一些活蹦亂跳的魚蝦。可是這樣的場景,恐怕也只能殘留在我兒時的記憶里了。

  如今的河道,變淺不說,河水混濁,散發著淤泥的臭味,早已不見魚蝦,只見一股一股不同顏色的水在河面上盪開。岸邊的蘆葦也很少了,更不用說野鴨和菱角了。抬頭,天空中總是混沌一片,像是還沒有睡醒的孩子的眼。有時候,教孩子們唱“藍藍的天空白雲飄”,我都覺得赧顏,孩子們看到的,僅僅是灰濛濛的一片。

  雖然只是初夏,天氣已經很熱了。在陽台上站了一會兒,感覺周身都是熱氣,很久沒有下雨了,天空中悶得像是老太太的臉。推門進房,空調房裡清涼宜人。桌上的梔子花樹,潔白的花朵掩映在碧綠的枝葉間,香氣依然迷人。

  忽然想起那句“現世安穩,歲月靜好”,想起胡蘭成和張愛玲如煙花美麗璀璨而短暫的愛情故事。或許這世間種種,終是未知和瞬息萬變的。曾經那麼雋永的人,也經不過歲月的滄桑和流年的紛離,終是勞燕分飛。唯有這句“現世安穩,歲月靜好”似乎見證了他們的這段傳奇和美麗。

  有人說,時間是個偉大的魔術師。它可以讓深的東西越來越深,也可以讓淺的東西越來越淺。那些曾經以為是最深的愛,最濃的情,以為這輩子找到了彼此,就是老天最大的眷顧,從此可以天荒地老,可以山高水長,卻誰知道最終的最終,有多少的山盟海誓,還是經不住這平淡的時光,在我們那麼深信那麼執着的守護里,漸漸遺忘了。那麼歲月是否還會告訴我們,愛必須與時日一起成長,最好的愛情總在時光最深處。

  與一個許久未見的朋友聊天,問到她的近況如何?她答,孩子已經十歲了,聰明健康,學習優秀,老公還未出軌,我也還未出軌,計劃再生一個小小孩,不知道這樣算好不?我點頭,這實在是太好了。

  我告訴她說,我有一個朋友,家境很不錯。父母身體健康,都有一份不錯的工作,老公自己開了一家養殖場,生意蒸蒸日上,兒子幼兒大班,她自己也是一位職業女性。這是一個非常幸福的家庭,可就在前幾天,一場車禍無情的奪走她兒子和母親的生命。她現在整個人都崩潰了。

  我說,還有一個朋友的變故,我也是剛知道的。這朋友,她也是認識的,很熱情真誠的一位大姐。就在今年三月里的某一天,她上高中的兒子跟同學發生矛盾發生爭執之後,一個人跑到山上,竟然失足落下懸崖,不幸身亡。一位如花少年,就這樣殞落,從此陰陽兩隔。同是父母,這種喪子之痛可能一生都無法平息吧。

  說完這些,我們倆不約而同說出“現世安穩,歲月靜好”這八個大字,或許我們真該祈禱上蒼,感謝它安排了每一場相遇,從繁複到簡單,從平平淡淡到波瀾不驚。歲月從來都是這樣,冷漠無言,卻是那般的刻骨銘心,原來時光深處,溫暖如你的手!

  咖啡已經變涼,入口,是澀澀的苦味。

您正在瀏覽: 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網友評論
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