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看女人四十

我看女人四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年齡對於女人,永遠是一個敏感的話題,對四十歲的女人,更是諱莫如深,總認為這是一個高不成低不就,比較尷尬的階段。這個時候的她,眼角已爬上若隱若現的魚尾紋,身段看起來不再那樣婀娜輕盈,大腦的記憶力也逐漸減退,對生活缺少了新鮮感和激情,身體素質在逐漸走下坡路,身體的免疫功能也有所下降,各種疾病在悄無聲息中開始偷襲你。總之,女人的生活在逐漸走向低潮。

  不過,依我看來,生命是一個自然進化的過程,每一個年齡段都有其精彩的一頁。關鍵是要有一個達觀而積極的心態,發揮最大的能量,活的有滋有味。女人就象長跑運動員,需要12分的熱情和持久的耐力,才能跑好這場賽。這個年齡段,是不尷不尬的階段,是人生的分水嶺。這個年齡段的女人,成穩而理性,不再心浮氣燥,不再眼高手低;不再好高鶩遠;不再盲目追求時尚;不再有意張揚個性;不再做遠離實際的夢。

  這個年齡段,老公事業已小有成就,孩子在母親的引導下也逐漸擺脫對大人的依賴心理,有了自立意識,開始鍛煉獨立生活的能力。

  這個時候的她,從容淡定,氣定神閑,和風細雨,最有氣質和女人的風韻。她已從相夫教子的緊張氛圍中抽出身來,更加懂得珍惜生命,關愛自己,充實完善自己。她不會感時髦去追逐流行風,去買一大堆不適合自己的東西。穿着上不求貴、不貪多,但絕對講究檔次和品位,絕對穿出屬於中年人的風格和韻味。她也許會薄施淡粉,也許會素麵朝天,但絕對不會蓬頭垢面。絕對不會為了追求時尚去裝酷扮靚,去刻意留住那已失的靚麗外貌。她也絕不會為年齡而沮喪,面對年齡顧左右而言它。她的心智是成熟平和的,心態是樂觀年輕的。她不會不服老,不切實際的與年輕人一爭高低。她更明白人不可能改變自然規律的道理。她知道在自然規律面前,人只能接受並積極的加以利用,她清楚在這裡最適合宿命論。她穿着得體大方,很有大家風範,當她從你面前經過,就象清風佛過湖面,象小溪穿越林間,有一種清清爽爽和莫名的心動。你會感覺怎麼看她都很順眼耐看。

  這個時候的她,更理解所謂的溫柔不僅是對男人的依賴和嬌嗔,你從她身上感到的是一種“四兩撥千斤,話干戈為玉帛”的力量,就象菩薩手裡的楊柳枝,具有春風化雨般的神奇功效。這種柔情,善莫大焉?其內在的氣質滲透着掩不住的成熟魅力,讓人一波三折都為之嘆服!她“世事洞明人情練達”,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她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具有熟練駕馭生活的能力。當然,她也會有心情不好和落寞的時候呀!這時候她不會把自己的壞情緒傳染給別人,她會沖一杯濃濃的咖啡,獨自去品嘗和消化生活的苦味;然後把不快拋在腦後,在人面前永遠一副明朗的臉。她明白“儘管生活使你有99個理由哭泣,你也要使自己有100個理由微笑”。每個人生活都不易,都希望看見天氣晴朗而不是陰鬱的天氣。她更知道不斷給自己充電,詩詞歌賦,她能隨口吟上兩句,讓自己靈動,上網衝浪,她也能在網海里暢遊一趟,但她絕對不會陷入網中;談古論今,評說世事,她也能娓娓道來,不會象有些年輕女子只是花瓶,不張口時還有點吸引人的地方,一張口一張白紙,使人頓失其興緻。她絕對不會夸夸其談,炫耀自己。她更知道靜默和微笑,更知道用鼓勵的眼神靜靜傾聽。她更明白自以為是,是缺乏教養愚蠢的行為。

  當生命逐漸走向秋天,她更懂得珍惜流金般的中年時期。她沒法留住窈窕的身段,但更注重儀錶和鍛煉,保持健美的身體,亮出自己40歲的儀態大方。她也更注重保養自己,注意保持愉悅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使自己每天以最佳氣色、最佳精神狀態和最充沛的精力面對新的一天。她也最會放鬆自己,

  她會在一個暖暖的午後,端一杯香茗,輕啜慢品,隨意的翻看一本生活雜誌,或者乾脆戴上遮陽鏡,庸懶的靠在躺椅上,仰面望天,看白雲輕悠慢盪,讓思緒象那浮雲,“去留無意,一任雲捲雲舒”。

  四十歲的女人,更看重生命的質量,更能體現自身價值。懂得生活的女人,四十歲,是人生的分水嶺,是生活的最強音!

您正在瀏覽: 我看女人四十
網友評論
我看女人四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