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過端午節隨言

過端午節隨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過端午節隨言

  今天破例在6點種就起床了,並不緣由是過端午節才起早的,而是因為離家不遠的公路邊有免費派送膏藥的活動,那烘托氣氛的高音喇叭直刺耳鼓,使我難於再睡“天光覺”了,便起來去看個究竟。洗漱過後來到現場,果然見到人山人海在哪裡伸長了手在向“施捨者”索要據說可以治療風濕痛症的膏藥。“今天是端午節,每人可以拿三片……”活動組織者大聲聒噪着。站在一邊拍了些照片的我就想: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現在免費派送是企求以後的高價銷售啊,這是其一;其二,農民貪小便宜的“小農意識”在此可見一斑;再就是農村缺醫少葯現象仍然存在,解決農民看病吃藥問題還是任重道遠哦。

  回到家,搬出竹制靠背椅在院坪上小坐,趁等飯吃的空擋便掏出手機來編寫短信,回復昨天給我發來短信的在瑞金師範學校讀書一個“徒弟”的短信:送你把鏟子,你就能挖出石油;送你根棍子,你就能撬起地球;送你頭猛牛,你就能吹到宇宙任何一個星球。呵呵,今天是端午節,我不送你粽子,而送你“雄黃”——學業:昂首雄起;人生:飛黃騰達!這條短信超脫了人人都送粽子的舊套,而是改送“雄黃”,就是因為人們過端午節的習俗十分豐富的啊。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夏季里最重要的一個節日。一般傳統的說法,都認為端午節起源是紀念古代愛國詩人屈原投汩羅江而死;但還有另一種說法是:端午節源於對惡日(也稱“毒日”)的禁忌。因為時值農曆五月,正是仲夏疫病流行的時節,俗稱“惡月”(也稱“毒月”),端午節這一天俗稱“惡日”,正是“諸蟲百毒盡消滅”的傳統節日。針對五月惡月,民間採取積極的預防措施,直到現在,還可以從端午節許多的習俗中,找出驅邪避毒的痕迹。在我們贛南客家人居住的地方,在端午前幾個圩日,各鄉鎮集市中就草藥成行成市了:有菖蒲、大葉艾、柴胡、小山楂、葛藤、七葉一枝花、活血藤、半夏、魚腥草、左蘇、鉤藤等,各家各戶都成捆地購置作家常用。還有不少人家也趁此時機購置些山藥、小活蛇、蜈蚣、狗魚,再配以人蔘、枸杞、杜仲、五加皮等中成藥,用高度白酒浸製成桂東獨特的家用藥酒,對風濕、跌打有奇效。到端午節這天,家家戶戶在房屋門口用葛藤沿大門懸挂,把艾葉、菖蒲、桃枝或草棘刺插在大門兩邊,意寓祛病除邪。許多農戶家裡均自配雄黃酒,全家大小輪流嘬飲少許。然後,由家中年長者將剩餘的雄黃酒沿房屋周遭噴洒,重點是雞舍、豬圈、茅側等地,目的是防蛇豸。傳說端午這天的午時,不論您在什麼地方,只要隨手摘一片草葉,用意念想象着它可以治什麼病,絕對奇效。過端午節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活動,就是洗藥水澡:將菖蒲、大葉艾、柴胡、小山楂、葛藤、楓樹挎、石板藤等熬成醬色的水,趁熱洗欲,洗后也不能用清水沖洗,意欲洗除晦氣、卻病健體。

  端午節起源於民間習俗,其中有不少活動都是健康向上的。隨着社會的進步,端午節漸漸發展成為內容豐富的傳統節日,有較強的生命力。端午節對研究民間習俗的發展有重大價值,由於它是多民族共享的節日且包含跨國習俗,因此對研究民族文化往來、國際間文化交流、傳統體育競技、飲食文化等均有重要價值。

  從今年起,國家將端午節列為法定節日給予傳承,是很順乎民心的。

  笑鈾

  2008,06,08.

您正在瀏覽: 過端午節隨言
網友評論
過端午節隨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