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溫州印象

溫州印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溫州印象

  九月下旬,大兒子來電話說國慶放長假,要我去溫州陪孫子玩幾天。

  九月二十九日乘大巴去溫州。早晨八點到下午四點多,足足八個多鐘頭。中午十二點,停車打尖。一路有幾十個隧道,從浮梁、婺源開始,浙江最多,山區路自然不平。

  到了溫州,在雙嶼車站下車。撥動兒子手機,兒子說他已在公交車上馬上就到。從車站到浦州社區要坐一小時公交。

  孫子與同樓房的小女孩正在玩健身器。看樣子已習慣這裡的生活(孫子來溫州還只一個月),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

  三十號,還要上課。我隨孫子去幼兒園裡看了看。確實不錯,漂亮的樓房,老師都是年輕漂亮的姑娘,看樣子素質很高。孫子在二樓學習。教室很大,還有午睡的地方。走廊是全封閉,上面貼了學生的繪畫作品。操場上娛樂設備很多,同時可供很多小孩玩。

  在溫州呆了六天,要說印象,只能是霧中看花,表面的皮毛而已。可惜的是當時沒作筆記,加之時間長了更是模糊。但是我總感覺溫州太美了,必須儘力寫點什麼。

  溫州真的是按園林化城市逐步加以改建。浦江鎮是溫州擴展的新興社區,更加體現了整體規劃特點。寬闊的機場大道一直穿過鎮區街心。大道兩邊是林木長帶,有桂花樹、紫薇花樹、鐵樹,夾雜着奇花異草。林木后是人行道,兩邊樓房高高聳立。樓房是按‘井’字式一組一組地建,各組縱有短街,橫有各組聯列的長街與機場大道平行。各組居民區又是相對獨立的封閉式片區,有配套設施——醫院、學校、門衛保安等。

  靠近江邊有林蔭小道,配有小公園、操場、涼亭、長廊等休閑娛樂的地方,當然更少不了巨傘式的大榕樹。江面還架起了兩座大橋,把江對面的下江村也連成了一片,更加擴展了城鎮區域,繁榮了市場。

  溫州的榕樹特別多,因此也就被稱為市樹,作本城市的標誌。榕樹的樹冠好大,一棵大榕樹的樹冠可遮大半個球場,是夏天乘涼的好去處。小學課本上有課‘鳥的天堂’,裡面也寫了榕樹之大,是鳥的天堂。那裡介紹的榕樹是連體樹,在枝杈上生的根又入土長新樹,這樣不斷的長出連體林。但這裡的榕樹枝椏上的鬚根是枯萎的,沒見枝椏鬚根入土長新樹。都是一棵棵的。

  在下江村的廟門口,一邊一棵有五百年以上樹齡的大榕樹,像守護神般的護衛着廟門。五百年要經過多少歷史的變革滄桑,特別是能躲過文革大劫,實屬不易。溫州的人民了不起!

  溫州的公園既多又有特色,什麼楊府山公園、馬鞍池公園、隆山公園、翠微山公園、郭公山公園、九山公園、松台等等,估摸着不下幾十個公園吧,特別是江心嶼公園,風景秀麗,人文景觀豐富,是中國四大名島嶼之一。很值得遊覽。現在還新增了四個市級森林公園。

  頭兩天,兒子帶我與孫子參觀了兩個有名的公園——綉山公園、景山動物園。一般的公園都是人們圈個地方,挖個池子壘個假石山,栽些樹草花,供人遊玩休閑。溫州的奇山秀水多的是,這綉山公園正是利用自然風景好的三座小山,通過自然曲折的水面,環繞連接,形成‘一池三山’的古代江南園林布局。曲徑通幽覓聖處,柳暗花明又一景。有點像迷宮,沒有指示牌,恐怕是掐頭蒼蠅亂竄呢。剛才還在一邊是怪石嶙峋一邊修竹的幽靜小道慢行,路旁還有些奇花異草,轉過怪石嘴,又是一個開闊地。這裡有個小賣店,有許多大人小孩在圍着幾個水潭,幹什麼呢?原來,水潭裡面有好多的金色鯉魚,大家在用二尺長的竿子頂端上的奶瓶餵魚,瓶里也不知是什麼水,許多魚在搶着吃。孫子說他玩過,好玩極了,並嚷着要玩。我忙掏錢買了一竿給孫子玩,哈,瓶子一入水,許多魚就圍過來了,有意思。孫子還坐了遊艇,還進了氣球池。總共百十來塊錢吧,孫子玩得開心,值!

  景山動物園有許多珍禽異獸,有國外進口來的。像巨嘴鳥,嘴比身子長,它怎麼抬得動這麼大的嘴巴呢?鴕鳥粗粗的腳,恐怕真可馱人啊。還有長頸鹿、大象、河馬大動物,要多少食物吃,這怎麼維持下去呢?

  原來所有的公園都有它的一套經營模式。公園裡有好多處是供孩子玩的娛樂場,如蹦蹦床、氣球池、划船、遊艇、奶瓶釣魚、彩畫,都要花錢買票,才可以玩。只要孩子開心,大人都願花這個錢。遊艇、釣魚大人也喜歡玩。所以,公園的收入不少了。

  我還獨自一人遊玩了中山公園、華蓋山公園。都不要門票。中山公園依傍積穀山闢建而成。有文化走廊、九曲橋、飛霞洞、駐鶴亭等多個景點。溪流好,真箇是修竹弄影,小橋流水。華蓋山公園一條麻石大路盤山而上,又有岔道到各個景點;有的地方陡,是一段棧道,木板,很有特色。山腰上還有一個運動場,幾個青年人在打羽毛球;有幾個老頭在打太極拳;也有幾個老人在玩撲克牌。靠北邊山腰有一個亭子叫‘卻金亭’,亭序記載說,是一個大清官,一輩子為民作主,后因貧困,無法體面地給母親辦理喪事。百姓知道后,湊錢捐助,清官堅決推卻不受。後來百姓用這筆錢建這亭子,來歌頌他的人品官德,以示後人。古代好像每個朝代都有一些清官一生為民,現在的官貪得無厭,無縫不入,與之相比難道不汗顏嗎?

  溫州是園林化城市,又不乏古韻幽雅(鄭成功祠、廟宇、望江亭、古城牆以及許多名勝古迹均以原貌恢復),也更不失江南水鄉風貌。一艘艘貨輪在江面上鳴着汽笛平穩駛過,一種太平盛世的祥和景象令人欣慰。

  溫州的夜市又是一大特色。白天很少有人逛街遛商店,商店裡也很少有打牌現象,最多是看看電視或者是電腦上網。傍晚,商店的人就忙了。他們忙着搬貨架,拿貨品,擺地攤為夜市準備。晚上,打工族如潮水般從各個居民區湧入街市。酒樓、燒烤小車也熱鬧起來了····

  溫州的社會秩序井然,也沒有打牌的風氣。我在華順旅社住,那裡的服務態度很好,那個戴眼鏡的中年婦女,善良淳樸,印象很深。

  溫州的榕樹,像一把把保護傘,保佑着溫州人民生生息息,平平安安。溫州是美麗的,而且會越來越美。

您正在瀏覽: 溫州印象
網友評論
溫州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