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陪屈原過端午

陪屈原過端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陪屈原過端午

  王建福

  中國的傳統節日很多,我對端午情有獨鍾。這既是因為端午節的民族風俗元素眾多,有化不開的思鄉、思親情結,還因為端午與我心中的文化巨人聯繫太緊密。這個巨人,便是屈原老夫子。

  很小就知道端午與屈原的關係。母親包粽子,我依偎在母親懷裡,問粽子是幹什麼的呀?母親說,這是老百姓拿去救屈原的呀!我問為什麼要救屈原呀?母親說,他是忠臣呀!我又問,粽子怎麼救他呢?母親說,划著龍舟把粽子扔進江里,魚就不吃他了呀!我還問,那他還活着嗎?母親就笑起來,傻孩子,他要是活着,該有幾千歲了!

  文革時期,呆在家裡無事干,就躲在樓上讀大哥放在家裡的武大中文系教材。看了屈原的《九歌》,就對屈原着了迷。“高飛兮安翔,乘清氣兮御陰陽”,他那縱可上天入地、橫可四野八荒的想象力是那樣狂放;“被薜荔兮帶女羅,既含睇兮又宜笑”,他那些有血有肉、活靈活現的神話人物是那樣鮮活。我甚至能肯定在他吟頌詩歌時,一定是那種唱詩一樣的天籟之音:“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我去年寫過一篇關於端午的文章,認為端午節應該是中國最早的衛生節或防疫節,比屈原早,與屈原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我的意思是並非有了屈原才有了端午這個節日,儘管我願意把端午與屈原聯繫在一起。因為有了屈原,端午才變得浪漫和詩意。傳說屈原在汨羅投江自盡后,遺體不沉,溯江而上,出洞庭,入長江,漂回到自己的家鄉湖北姊歸,這一天正是公元前278年五月初五。家鄉的人們聽說屈原的遺體回家了,紛紛划著龍舟去尋找。他們害怕江里的魚兒傷害了屈原,又帶上香甜的粽子,把它們拋灑到江里吸引魚兒,終於保全了屈原的遺體。這故事說明,至少,端午節的兩個重要元素:吃粽子和划龍舟,是與屈原密切相關的。

  讀過屈原的詩歌,聽說了許多關於姊歸和香溪的美麗傳說,我就總想着有一天能夠到姊歸去,看看這位中國詩歌奠基人的家鄉。真是沒想到,有一天無意間就實現了這個願望,而且這一天還正好是五月初五!

  那是文革期間的1973年春末夏初。按省文化局的安排,我們黃石工人故事隊到全省巡迴講演“革命故事”。最遠的一站,是巴東縣。完成了沙市的演出任務后,我們乘船出西陵峽前往巴東。因為前一天夜晚我們在船上為乘客作了一個專場演出,於是享受了船長給我們的特殊待遇,可以在最上面頭等艙的甲板上觀看西陵峽的壯美風光。不僅如此,船長還專門派出一個熟悉情況的服務員,為我們一一介紹燈影峽、牛肝馬肺峽、兵書寶劍峽等著名景點。中午時分,船停靠姊歸。我們的領隊宋運昭老師,是被貶到黃石群藝館當一般輔導幹部的省音協秘書長。這位博學多才的領隊告訴我們:“巧啊,今天是端午節,我們正好又來到了屈原的家鄉!”他的眼裡閃着異樣的光,我們幾個小青年也很是喜出望外。但是我們不敢說要去瞻仰屈原祠。在那個年代,有些話是不能隨便說的,有些事是不能隨便做的。

  至今,我還要感謝那位善解人意的船長!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船長對宋老師說:“姊歸停靠時間是半小時,你們抓緊時間上去玩玩。不要着急,你們不上來,我不會開船。”然後,他特別指了指遠處那幢白牆青瓦的著名建築,“那就是屈原祠。”

  四十年了,現在很難詳細描述拜謁這位偉大愛國詩人的細節。我只恍惚記得幾個片段。當時姊歸的街道好象都是臨江而建,一排木樓的對面就是滔滔江水。香溪和長江連在一起,水清得惹人愛憐。據說,每年此時,香溪出產桃花魚,傳說是昭君遺失在溪水裡的紗巾所變(實際是一種粉紅色的淡水水母,國家一類保護動物)。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去尋找美麗的桃花魚,一路直奔屈原祠而去,只記得沿街都是水靈靈的桃子、沿街都是水靈靈的賣桃姑娘。

  青山綠水之間,樸素的屈原祠彷彿天生從這片熱土中長出來一樣,莊嚴地矗立在我們面前。素白的屈原塑像,背靠青山,面朝長江。屈老夫子神情孤傲,頭微微抬起,仰望蒼天。他下巴上的鬍子微微翹起,彷彿正在吟頌那傑出的《天問》:“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端午節,姊歸的端午節呀!本應萬眾同祭熱鬧非凡的時刻和地點,此刻卻是這樣沉寂。孤獨寧靜的屈原祠里沒有絡繹不絕的人群,波濤起伏的長江中沒有激流勇進的龍舟。只有我們這七八個來自黃石的崇拜者,默默地佇立在屈原塑像前。我們來陪您過端午了,屈大夫。您背後蔥蘢翠綠的莽莽群山,象徵著您高山仰止的人格;您眼前奔流不息的長江,象徵著您永不枯竭的才情。“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我們紀念您,是因為您憂國憂民的赤子之心;“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們敬佩您,是因為您堅忍不拔的探索精神!

  我身邊的宋老師,是湘西苗王的兒子,身上有着貴族的血統。他是湖北文藝界的知名人士,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底。現在,他又遭到不公正待遇,從省文聯機關貶到基層。雖然他不能與屈原相提並論,但是歷史是何其相似!同樣的出身同樣的境地,我覺得他的人生經歷與屈原有着太多的交集。我很想知道,此時此刻他是什麼樣的心情?然而,他站在那裡,仰望着屈原塑像,嘴唇微微顫抖,卻不說一句話。直到離開屈原祠,他才低聲對我說:“到底是家鄉啊,屈原祠還保存得這樣完好。”江風輕拂着宋老師額前細細的捲髮,他的神態安詳起來。於是我讀到他眼底的話:歷史和文化,是活在人民中間的啊。

  我們不能耽誤太長時間,買了一些極新鮮的桃子上了船。船長很滿意,因為我們只用了不到一小時時間。在買桃子時,我們很驚訝,這裡姑娘們的臉,一色白裡透紅,吹彈可破。她們的長發,一色漆黑油亮!難道這都是香溪的功勞?宋老師說:“山川鍾靈秀啊。”是啊是啊,美麗的江山,多情的水土,才養育出屈原、昭君這樣令荊楚大地千年驕傲的風流人物!

  當晚,巴東縣文化局的領導們請我們吃飯。因為正值端午,菜肴格外豐盛,除了應節的鹽蛋粽子,還有鄂西特有的熏肉。推開餐廳的窗戶,眼裡還是滾滾長江。遙望長江北岸,我在心底舉杯,向偉大詩人屈原敬酒。在這個革文化命的年月,能夠陪屈老夫子在他的家鄉過端午,能夠實地感受楚文化強大的氣場,真是難得。

  這個端午很特別。這個端午很文化。這個端午,很難忘。

  (2013年6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陪屈原過端午
網友評論
陪屈原過端午 暫無評論